徐州中医院举办纪念第82届“国医节”宣传活动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3月17日上午,江苏省徐州市中医院在神农堂举办了纪念第82届“国医节”系列宣传活动。市离退休老干部、市职工健康俱乐部成员、市体协成员、社会各界和热心市民400余人,在感受中医、体验中医的氛围中共渡国医节。

  本次活动共设舌诊镜、体质辨识、膏方品尝、经穴保健讲解、推拿体验、各类保健茶品尝、科研成果展示、健教宣传、知识竞赛抽奖等十个展区。共有380余名市民参与中医知识有奖问答及中药猜谜活动,众多市民在各个展区前体验中医,感受中医药文化。

  知识问答媒体公布,寻求答案成一时风潮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关注中医药知识,关注中医院的发展,医院提前一周在当地热销报纸《都市晨报》、《彭城晚报》公布15题“国医节”知识问答。中药的常见剂型有哪些、中医院研制的治疗褥疮的中成药是什么?你能说出每年首次冬病夏治的首次时间吗?市民纷纷打电话、专门到医院咨询、上网查找,寻求正确答案成了一时的热潮。有位市民在答卷中附了一张纸条写到:我很喜欢中医院,特别前两年装饰改造后,中医氛围更浓,病人大增。我经常到贵院索取你们办的《徐州健康》,有时摘抄,有时剪贴。我的答案不知对与否,这是我3天的心血。

  奖品是中医体验卡,认识中医从体验开始

  本次活动共收到热心市民投送的答卷290份,国医节当天从中抽取一、二、三等奖。奖品均是不同价位的“中医体验卡”。该卡为现金抵用券,面值为100元,市民可以在康复理疗科、推拿科、穴位贴敷、中药房等中医药特色场所消费。在谈到设置“中医体验卡”的初衷,徐州市中医院王心力院长认为:希望市民朋友们从一根针、一味草药、一次推拿体验开始,走近中医,感受中医,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传承与弘扬祖国医学的见证者。

  香包、菊花茶、抗流感汤,当下保健最重要

  在活动现场,香包和花茶成抢手礼品。清明避秽香包由白芷、藿香、苍术、放风等十几味中药组成,作用是祛瘟除秽,化浊解毒。一位大娘小心收藏好香包,她说:“回家挂在俺孙子床头能除秽气呢。”行气解郁,疏肝和血的玫瑰花及清肝明目,清热散风的贡菊花茶也备受青睐,药剂科共准备了500余份花茶小包装,不到2个小时就全部发完。在科研成果展示区,共有80余种广泛应用于临床且疗效确切的制剂产品陈列展示。针对现阶段天气变化频繁,感冒患者增多,医院制剂中心还准备了500份抗病毒汤赠送给市民,当下保健成为本次活动的又一亮点。

  推拿、经穴保健、养生咨询,贴近市民受热捧

  推拿体验区早早有市民排起了长队,10余个座位一直有市民耐心等待,十几个工作人员轮番操作,忙得不亦乐乎。经穴保健、养生咨询展区前始终人流络绎不绝。春季养生为什么要重视养肝;干洗脸、扭扭腰、甩甩臂有什么保健作用;经常刺激哪些经络穴位能对身体健康有益。推拿科主任张云生按照针灸铜人讲解头部、面部保健:人的头部(含颈部)共有100多个穴位,是阳经的交汇处,头部保健不仅具有消除眼袋、祛除黑眼圈、淡化疤痕、靓肤除皱等功效。精彩的讲解引得市民不由地驻足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