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农保基本实现全覆盖 参保人数逾220万人

  目前从徐州市人保局农保处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市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并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2010年12月底,全市新农保参保人数为220.88万人,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居民领取养老金人数88.21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6.36亿元。

  新农保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重大惠农政策。2010年3月,市政府出台了《徐州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全市6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领取财政发放的基础养老金,告别了传统的子女养老模式。

  据了解,新农保采取“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实施五项机制:一是责任分担机制,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其中财政对参保农民进行补贴直接补助到每个参保农民头上,有利于调动农民的参保积极性;二是待遇保障机制,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由财政全部保证支付,有利于体现社会公平;三是家庭联动机制,父母享受、子女参保,有利于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引导中青年农民参保缴费;四是特困救助机制,地方政府为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保费,有利于将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纳入新农保;五是缴费激励机制,长缴多得、多缴多得,有利于引导农民早参保、多缴费。

  据介绍,2010年底我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逐步提高新农保的参保率以及保障水平。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