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2010年度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2010年徐州市中医院围绕学科专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与营销三项重点工作,在医、教、研、防、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经多方评选,现将医院发展最具有代表性的、影响深远的“十件大事”评选出来,与您共享。
  一、业务发展:
  门诊量突破百万人次达1036776人次,出院病人21236人次,总收入3.52亿元;业务发展指标得到有效合理调整,门诊收入占业务收入41.69%,中草药、自制制剂收入占药品收入24.3%。
  二、科研工作:
  启动一项国家级课题《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诊断、综合治疗的研究》》、立项两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调控FSCN1基因表达的microRNA分子鉴定及其抗结肠癌远处转移研究》、《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于评价研究》、八项市级课题立项;病理科王旭波主编《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及其临床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秦云峰主编《前列腺疾病诊治专家谈》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秦文敏主编《家庭妇科使用手册》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三、学科建设:
  肛肠科成为徐州市优势学科,皮肤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黄褐斑专业协作组成员单位,成立了中西医结合皮肤病诊疗中心,检验科完善了流程改造,修订编发了《中医病历书写规范及管理规定》、《中药处方应付手册》等规范化书籍。先后承办全市健康教育进社区工作现场会、全市药房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全市药剂工作会议、全市临床实验室管理及新技术培训班、全市卫生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和全市中医院院长例会等。
  四、基础设施:
  完成十项工程:国家投资项目6000余平方米的北病房楼扩建工程提前竣工;购买了1500余平米的汉御花园办公用房,改善药房仓储;完成国家级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的改造;新建检验科实验室;完成皮肤科诊疗中心的搬迁;新建了养生堂;改造了透析室、图书馆和学生教室。
  五、中医特色:
  神农堂、养生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特色日益凸显,膏方节、冬病夏治、冬季贴敷突破10000人,徐州日报周五看中医栏目,推介中医药治疗优势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六、中医药文化:
  医院成为国家中管局第二批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举办首届中医院杯摄影展、书法绘画比赛,神农堂杯中草药图片展、中医药文化邮票展吸引了广大群众参与,发放防流感香包、防流感汤、清明避秽香囊等受到社会好评。
  七、三新业务:
  肛肠科生物刺激反馈治疗便秘,普外科局部神经阻滞麻醉下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糖尿病科胰岛素脱敏治疗病例,消化科胆道支架放置,肿瘤科、病理科开展肿瘤基因检测,脑外科的神经内窥镜技术,脑脊液置换技术、骨科的颈椎椎体血管瘤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顺利开展。
  八、人才培养:
  新增4名博士,6名硕士,研究生班结业42人,护理专升本 38人,护理队伍本科比例达到17%;护士长全部到省中医院进修培训。承办了国家级学术会议“肛肠疾病诊治进展高新技术学习班”、省级学术会议“淮海经济区消化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学术研讨会”、四期护理西学中培训班和8次市级学术会议。
  九、优质服务:
  医院被卫生部指定为徐州市首家“全国百家无陪病区”,被省卫生厅定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门诊窗口实行弹性服务,推拿科开展夜间门诊,一站式服务台推出零距离打印化验单举措,门诊推出每日一方免费保健茶服务。我院网站点击量突破40万次,25名医生开设了在线解答咨询,开通了检验、影像、病理报告和中草药咨询栏目。
  十、所获荣誉:
  医院被评为徐州市首届人民满意医院,徐州百姓最信赖医院,徐州市文明单位,徐侠、张义勤、杨六中、孙菊光被评为徐州市首届人民满意医生;医院农工党支部被农工党中央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称号;药房被评为全市首家“规范(合格)药房”,其经验在全省推广交流;医院获市财务工作先进集体、无职务犯罪先进集体,卫生系统信息工作一等奖,行风建设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王心力院长荣获省卫生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丁继存副院长被评为徐州市拔尖人才,门诊部主任刘峰被评为徐州市劳动模范,李晨、杨静获“省第五届优秀青年中医药工作者”称号,李晨获“省十佳青年中医之星”称号,令狐庆被评为“全国肛肠知名专家”、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王玉春获省优秀药师称号,黄秀被评为省卫生系统护理标兵,翟晓翔受聘为《皮肤科世界报告》栏目主持人,李晨(女)荣获“中国中医药报优秀通讯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