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血库存量锐减 A型血告急 仁慈医院踊跃献血

 

  由于近期天气寒冷,街头献血人数减少,我市血液中心库存出现了“吃紧”的状况,总库存量不足40万毫升,不到正常血液库存的60%,特别是这段时间a型血告急。

  医务人员挽袖献血

  得知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量不足的消息,仁慈医院倡议并组织医院工作人员集体无偿献血。50多名医务人员积极报名,每人献血200—400毫升。

  昨天下午2点钟,设在医院体检中心的采血点早被前来献血的医务人员围得水泄不通。刚献完200毫升血的外科医生陈步国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生,深知血液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血站库存不足会耽误不少病人的治疗,得到血库库存不足的消息后,他马上报名参加医院组织的献血。一些病人家属闻讯也加入到献血行列。

  a型血出现紧缺

  据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史志旭介绍,虽然我市目前暂时没有出现血荒,但也会出现结构性、季节性用血紧张状况。进入1月份以来,由于气温骤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高校学生放假和近期临床用血大增等因素,致使血液中心血液库存持续下降。

  一般来说,我市正常血液库存总量为70万毫升,但目前总库存不足40万毫升,不到正常血液库存的60%。特别是a型血出现了紧缺状况,目前库存仅3万毫升,超过了最高预警线。b型、o型、ab型等也已达到库存预警线。市血液中心紧急启动采供血预案,多措并举,应对血液“吃紧”的局面。

  “我们发动团体献血,比如新沂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都积极参加了无偿献血;在丰县启动固定献血队伍,在睢宁启动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对符合条件的既往献血者发送了需求短信;到企业组织团体献血;电话招募献血者……”

  市血液中心呼吁广大市民踊跃无偿献血,尤其是a型血者。市内献血点主要为银河广场献血车、淮海路献血屋(徐医附院对面)和矿大对面献血车(卜蜂莲花隔壁),献血者还可以直接去徐州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