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韩晓鹏、齐广璞和张鑫出征冬奥会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1月28日,第21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我国共派出182人参赛。本届代表团中有3名徐州籍运动员将参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他们分别是:卫冕冠军韩晓鹏、世界冠军齐广璞、世界亚军张鑫(女)。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韩晓鹏勇夺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和男子项目的金牌零突破。2007年,他连获意大利世锦赛冠军和第六届亚冬会冠军,成为中国男子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夺冠的第一人。

 不满20岁的齐广璞是三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近年来上升势头很猛,2008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男子规定动作和团体2枚金牌,在2009/2010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赛长春站比赛中获得团体冠军、个人亚军。

 张鑫生于1985年,表现一直很稳定,特别是空中的姿势非常出色,在前不久举行的2009/2010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长春站比赛中摘得铜牌。

 值得一提的是,韩晓鹏、齐广璞、张鑫都曾师承徐州市蹦床技巧队主教练刘德镇。

 据悉,第21届冬奥会将于2月12日至2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中国代表团参加5个大项10个分项49个小项的角逐,是参赛历史上代表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参加项目最多的一次。

■链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1994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比赛时每人试跳两次,裁判根据完成动作的质量评定空中动作分和着陆动作分,两者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一次试跳得分,两次试跳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