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食品药监局在药店安装电子远程监控

  全程导医网综合消息: 为加强药品科学监管,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镇级以上零售药店统一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将药店运营纳入“电子眼”监管,让百姓用药更安全。

  根据江苏省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远程监管的要求,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前年开始试点,2008年全面实施安装,目前全市镇级以上80%的零售药店企业均按要求安装了远程监控软件。

  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段新民:安装这样一个软件的目的主要是解决药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系统里面有药店的基本信息,有药品在采购、储存和销售的过程,通过软件都可以看到,就是它的基本信息、基本数据都可以提取出来。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药店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将药品器械的每一笔购、销、存情况输入计算机,通过上传接口传送给监管部门,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就能随时对药品的货源、流向、生产厂家、批号、库存量等信息进行动态监管。如果某一批药品出现质量问题,可通过远程监控系统的查询迅速掌握全市此批药品的库存、销售等情况,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控制药品流通。

  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段新民:比如邳州的某一药店有一个品种已经超过有效期了,药店没有及时处理还在销售,当地药监局通过这一系统很快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这样更进一步保障了我们社会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