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首例脐血移植手术在徐医附院(二院)成功实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 2月25日下午18点20分,一份“生命种子”——脐血干细胞,在世界著名免疫基因专家李政道博士的护送下,从韩国抵达徐医附院。当晚7:10,韩国医生李真林、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教授一同进入无菌仓,共同把“生命种子”植入徐州患者体内。

  患者是一位15岁的徐州男孩。去年5月,他因头晕、发热到徐医附院血液科就诊。经检查,确诊为急性混合细胞白血病。这种高危型的急性白血病,化疗难以治愈,唯一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干细胞移植。

  “根据干细胞来源,干细胞移植分为骨髓干细胞移植、外周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干细胞移植。”主治医师黄一虹教授介绍。自去年5月份以来,患者的父母、姐姐等先后与其进行配型,均未成功。随后,又在大陆、台湾两岸骨髓库进行查找,外周血及骨髓干细胞也无合适供者。此时,唯一的希望便是脐带血干细胞移植。

  去年10月份,医生们在北京脐血库找到了一份配型相合的脐血,但由于患者的年龄和体重的要求,一份脐血的细胞数量远远达不到治疗的需求。寻找“生命种子”的消息传到了台湾,世界著名免疫基因专家、“血清之父”李政道博士得知后,迅速在台湾进行查找,遗憾的是也未找到合适的配型。

  随后,李政道博士将寻找的范围扩大到海外。去年12月,从韩国天主教大学脐血干细胞银行传来消息,有一份脐血干细胞与患者配型相合。2月24日,李政道博士赶往韩国,亲自将这份干细胞护送到大陆。这是中韩之间的首例脐血移植手术,为确保万无一失,韩国天主教大学的血液专家李真林也一同来到徐州。

  昨晚7:10,韩国医生李真林、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和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教授一同进入无菌仓,共同将“生命种子”植入徐州患者体内。“大爱面前,海峡不是距离;生命面前,地球村是一家人。”走出无菌仓,面对患者家人,李政道博士笑笑说。

  据了解,另一份来自北京的脐血已于昨日上午10时植入患者体内。如果顺利,三四周后,患者的造血功能将恢复,痊愈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

  (图)李政道、李真林、徐开林三位专家共同开启“希望之门”。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