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医生”一针扎伤患者神经患者获赔5944.95元


    全程导医网转至 -彭城晚报讯(记者 陈新颖 通讯员 刘秋苏)

    一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的男子,在接受乡村无证行医的“土医生”陶某的治疗后反添新伤,导致右坐骨神经损伤。日前,丰县人民法院审结此案,并依法判陶某赔偿患者黄某医疗费、误工费等经济损失5944.95元(含已支付的2500元)。

  现年54岁的农民黄某,常年被腰椎疾病折磨,虽经多方求医问药,仍不见好转。去年4月15日下午,黄某来到本镇没有行医执业资格证的陶某处治疗。他虽然知道陶某并非医生,但听信他人的宣传,认为陶某能将自己的病治好。陶某在为黄某的右臀部肌肉进行注射后,黄某突感右腿下半部麻木,更为严重的是腿连抬都抬不起来。黄某先后前往几所大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其为右坐骨神经损伤。黄某共住院9天,花医疗费达6000余元。

  法院在庭审中查明,陶某无医疗机构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进行的诊疗活动属于非法行医,因陶某支付2500元后就不再问事,黄某无奈之下将其起诉至丰县人民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陶某在无行医执业资格的情况下为患者黄某进行治疗,该注射行为与患者的损伤之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陶某对黄某身体造成的伤害应承担主要的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