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猛增“营养配餐员”让你会吃会喝

  营养配餐学专门研究营养搭配、营养互补和营养平衡等。而营养配餐师的主要工作就是指导人们“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王爱荣女士是我市首批经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取得营养配餐师资格证书的营养配餐员,目前在湖滨小学附近的一家“小饭桌”做义务营养配餐员。

  徐州的饮食习惯是油大、盐大,“黑乎乎、辣乎乎、咸乎乎”成了徐州人的饮食特点。为改变饮食陋习,提倡饮食科学,在为“小饭桌”设计食谱前,王爱荣制作了一份调查表,对小朋友的身高、体重、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做了详细调查,然后精心订出一份科学的食谱,每天不重样,每周一换。这份食谱纠正了小朋友的偏食习惯,还让孩子们养成了饭前先喝汤的良好习惯。经过定期给孩子量身高体重,王爱荣发现,原先的“小胖墩”体重掉了下去,体形偏瘦的孩子的体重有所上升。家长们也都高兴地反映,孩子偏食的坏习惯逐渐改掉了。

  据市青少年营养协会秘书长范志萍女士介绍,社会现在急需营养配餐师。因为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都是由于患者平时饮食不注意造成的。经过对我市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体重超标的小胖子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份关于早餐健康知识的问卷更暴露了学生家长的饮食误区,“一天三餐中哪一餐最重要”,只有30%的家长回答出“是早餐”这个正确答案。家长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据范志萍介绍,科学的饮食结构中盐的摄入量应该是每天不超过7克,而调查显示我市市民每人每天平均对盐的摄入量竟达到17克。不科学的饮食结构、饮食习惯,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带来严重的后果。改变不良陋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培养健康意识,不仅需要王爱荣这样的营养配餐师,更需要每个市民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