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徐州的中小学生如何参保?

   随着我市中小学开学,这两天不少学生家长致电本报询问,学生如何参保,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参保后如何就医等。

  医保雪中送炭

  家住贾汪区夏桥办事处的小武同学今年13岁,不幸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母亲没有工作,父亲虽有工作但长期请假带他看病,因此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去年8月,小武的父亲为小武办理了医保手续,至今,小武在徐医附院门诊报销7000多元医疗费。“如果全部自费的话,家里负担会很重,这个好政策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小武父亲说,他身边不少人看到他家的情况,都打消疑虑积极参保。

  据悉,今年7月起,我市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比例有了大幅提高,新政策凸显出许多亮点:财政补助在原有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20元,对于属孤儿的在籍学生,财政给予全额补助220元,个人不用缴费;门诊补助和住院报销比例均有提高;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0万元;另外,少年儿童和老年人报销比例在原基础上再提高5%。

   参保优惠政策

  学生如何办理参保手续,缴费标准如何?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市区在校学生不限户口、年龄等条件,以在校学习为准,由学校组织统一参保。不在校的少年儿童可以在户籍所在地社区办理参保手续。每年9月至11月为申报缴费续费时间,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20元,由财政和家庭共同承担。

  具有我市市区户籍的在校学生且为独生子女(含计划内非独生子女),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缴费,财政按每人每年120元予以补助;其中职校、中专、技校在校学生每人每年缴纳100元,财政补助80元,学校补助40元;学校在籍学生属低保、特困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员,每人每年缴纳60元,财政按每人每年16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具有我市市区户籍在校生且为非独生子女,每人每年缴纳140元,财政按每人每年80元予以补助。14周岁以下独生子女,其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由父母双方单位各报销50%,父母一方有工作,单位全部报销。参保学生就医时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在享受医保补助后,个人自付部分可以按有关规定报销比例,由学生父母双方单位再予以报销。以上情况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下转第2版)

    病救助会更多

  花季少年小萌突患白血病,今年4月看病花去十多万元,令家人欣慰的是,小萌在出院结账时获得了4万元的统筹基金支付,因为小萌去年在学校参加了医保。

  据市医保中心介绍,只要是符合规定的本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内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按规定的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报销。其中门诊,在选定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统筹基金补助30%,一个统筹年度内最高补助限额为200元;而住院,在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超出起付标准的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按比例支付。

  对于门诊特殊病种的尿毒症透析以及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的门诊医疗费用,按照住院医疗待遇规定予以补助。癌症放化疗以及少儿门诊大病的门诊医疗费用,年最高补助限额为6000元。同时,患上述两种及两种以上疾病的患者,在单病种统筹基金最高补助限额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元补助。

  另外,门诊、门诊特定项目、少儿门诊大病、住院、家庭病床等,同一统筹年度内所有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第一年为8万元,以后缴费每增加1年,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增加5000元,但最多不超过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