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关于切实加强疟疾防治工作的通知

 

 

徐卫疾控〔200726

 

各县(市)、区(企业)卫生局(处),徐州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年来,我国局部地区出现疟疾疫情回升和暴发流行。受周边地区疟疾疫情影响,我市近年疟疾发病也呈回升趋势;疫情主要分布在与安徽省邻近地区和运河两岸,局部地区发病增多且有向北扩散的趋势,如防控不当,存在疟疾暴发流行的危险。同时,随着人口流动日益增多,输入性病例尤其是危害严重的输入性恶性疟病例也给我市疟疾防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当前已经进入疟疾发病的高峰季节,为进一步切实做好我市疟疾防治工作,控制疫情回升,防止暴发流行,根据《省卫生厅办公室转发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疟疾防治工作通知的通知》(苏卫办疾控〔2007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疟疾防治工作

疟疾流行具有周期性、易反复、传播快的特征,工作稍有放松就有可能出现疫情回升和局部暴发流行。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疟疾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按照《徐州市疟疾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072015)》(徐卫疾控〔20079号)和卫生部制定下发的《疟疾防治技术方案(试行)》(卫办疾控发〔200760号,见附件1)的要求,坚持实施传染源管理和媒介控制并重的综合性防治措施,积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各地要认真分析本地疟疾流行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疟疾防治工作必需的经费,确保抗疟药品、试剂和设备落实到位。

二、规范防治,切实落实各项技术措施

 ()加强检测,及时发现并报告疫情

各地要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乡级以上医疗机构的门诊镜检站建设,安排和指导乡级以上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对“三热”病人(临床诊断为疟疾、疑似疟疾、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的疟原虫血检工作,提高血检率、血检覆盖面和血检质量;村卫生室要加强临床诊断病例的发现,及时发现传染源。各地在当前疟疾流行季节要组织专业人员对重点乡镇、村进行走访调查,及时发现疫情并组织力量调查处理,防止疫情蔓延和扩散。对于所有发现的疟疾病例,包括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倒和疑似病倒,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发现恶性疟和疑似恶性疟病例除常规报告外,要立即电话报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及时调查、审核报告病例的情况,认真处理疫情,分析疾病的流行趋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报、缓报、谎报疫情。
  ()规范治疗,抓好传染源管理工作
  各地要对发现的确诊和临床诊断病倒,及时给予规范治疗;对疑似病例,进行假定性治疗,并加强病例随访,对3天内症状得到控制者要给予规范治疗。在近年出现疫情波动或局部暴发流行的地区,对于随访困难的疑似病例,可视情况给予规范治疗。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监督服药的方式,提高病人全程服药率和治愈率。各地要在春季开展休止期服药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督导检查和质量评估,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采取补服、补治等措施,确保最大限度地肃清积累在社区的传染源,防止病例复发和疫情扩散。
  (落实媒介控制措施,做好疫点处理
  各地要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治理,减少蚊虫孽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减少人群感染。铜山县、睢宁县、邳州市等全球基金疟疾项目地区,要按照工作计划将长效蚊帐发放到位。在发生疟疾疫情的地区,要重点加强疫点处理工作,将防蚊、灭蚊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主动搜索病例活动,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续发病例,切实控制疫情的传播。
 
  ()加强宣传,增强人群防护意识
  各地要结合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开展疟疾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要把宣传的重点放在有疟疾发病的乡镇和与安徽省邻近的乡镇;把农村儿童、妇女、往返国内外高疟区的务工人员等作为宣传重点人群,着重宣传疟疾的临床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等,提高群众及时就诊、自我防护意识,并逐步形成全民理解、配合与支持疟疾防治工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加强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各地要认真加强疟疾监测和预警工作,认真分析监测结果;达到预警监测指标时,及时发出预警报告。铜山县、睢宁县要认真完成国家疟疾监测点的监测任务,及时开展传疟媒介种群、密度等监测,为进一步研究制定疟疾防治对策提供依据。各地要继续认真按照《市卫生局关于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疟疾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徐卫疾控〔200638)要求,做好流动人口的疟疾防治工作,重点加强对归国劳务人员和流动人口集中地的疟疾防治和监测工作,防止输入性疟疾在我市传播扩散。出现突发疫情时,要严格按照卫生部统一制定下发的《疟疾突发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卫疾控发〔200655号,见附件2)的相关规定,按程序启动预案,及时处置。
  四、加强培训,提高疟疾防治能力
  各地要以《疟疾防治技术方案(试行)》、《疟疾突发疫情应急处理预案》为重点,逐级开展相关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增强疟疾防治队伍的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规范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防病组织的疟疾预防控制工作。
  五、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当前,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人员对基层疟疾防治工作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力争今年的疟疾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局将于7月上旬组织对各地疟疾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