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工作受到肯定

 

 

        6月6日至7日,卫生部结核病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端木宏谨教授一行对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丰县、沛县点进行了有关工作专项督导。市卫生局副局长吴宪、疾控处长胡传峰、市疾控中心主任张雷、副主任余加席陪同督导。
  督导组听取了徐州市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总体工作汇报,全面了解了我市两调查点工作情况后,于6月7日上午赶赴丰县进行了现场督导,仔细查看了结核病实验室,现场抽查痰涂片复检,观察痰培养的菌落生长情况,核查了丰县、沛县肺结核病人登记问卷调查表、全部胸片和实验室记录,并与现场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基线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现场和有关资料的检查与座谈,督导组对我市丰县、沛县两个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市、县两级对落实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工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人、财、物投入到位,准备充分,实施严格,速度和质量较高。
两调查点自4月1日该项工作运行以来,共发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51例,其中痰涂片阳性78例(新发涂阳和复治涂阳分别为60例、 18例),纳入基线调查78例,其中60例已长出菌株,4周阳性检出率达95%以上,无培养污染情况,纳入病例全部合格,截至督导时两县已完成样本量任务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