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成功摘除颈椎肿瘤

 

    全程导医网 李园 通讯员 李晨 报道

    记者从徐州市中医院获悉,近日,一位数月前下身麻木几近瘫痪、生命垂危的女患者在该院成功实施了颈椎椎管成型+脊髓肿瘤切除术后,顺利出院了。该患者下身重新获得知觉并可以自行行走。

    据悉,该患者两个月前突然感觉脖子发硬、腰膝酸软,认为自己是干农活时腰扭伤了,并不在意。几天过后,她不仅双腿无法站立,而且大小便失禁,病情迅速加重。先后到我市几家医院检查,均被诊断为颈椎增生,几经治疗不见起色后,慕名来到徐州市中医院骨科求诊。

    何秉辉主任医师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认真分析其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后,发现患者的颈椎脊髓第4至第6节上有瘤体,并压迫脊髓,使其肌力只有2级(正常人为5级),两手及胸以下出现感觉障碍。何秉辉教授认为,要使病人彻底康复则必须摘除其颈椎脊髓上的肿瘤。实施脊髓肿瘤摘除术,必须解决两大难题。首先手术必须十分精确,因为肿瘤所处位置正值人体呼吸、心跳的控制中枢,稍有偏差就会导致患者轻则瘫痪、重则死亡;其次必须快速进行手术,因为瘤体本身血供丰富,时间过长亦导致患者出血量大而死亡。

    何秉辉主任医师对患者采用了目前在国际上属领先水平的经颈侧后入路式手术,即从患者后背侧路切入进行手术。该手术不仅损伤小,而且避免了对甲状腺、神经、周围血管的损伤和由此引发的并发症。手术中,何秉辉主任医师将一个4公分长的灰色瘤体成功地剥离了出来,手术顺利。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并可以挪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