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三院:吞粒小“胶囊”轻松查胃肠

   全程导医网 李园 高聪 张黎明 报道:许多胃肠病患者一提起做胃镜、肠镜检查就发怵。徐医附三院(原铁路医院)近期引进了目前世界内镜领域最先进检查技术———胶囊内镜,成为淮海经济区第一个能以内镜检查整个胃肠道的医院。受检者只需服用一粒花生米大小的“胶囊”,胃肠道内的病变情况就能看个明明白白。

 这种“胶囊”被称为“智能胶囊消化道内窥镜系统”,实际上是一种一次性使用的微型数码照相机。它的外形像一粒感冒胶囊,表面光滑,受检者将其与水吞服后,即可正常工作和生活。而胶囊内镜在人体内借助胃肠道自身的蠕动而向前推进,并以每秒拍1-2幅图像的速度,在胃肠道里边走边以不同的角度拍摄,在约8小时的电池寿命里大概能拍出几万张高质量照片,并同时把这些照片通过无线方式发送到佩带在患者身上的接受器中。

    工作结束后,它随粪便排出体外,医生则根据数据盒里的彩色照片,进行分析并作出诊断。传统的胃肠道疾病检查主要是胃镜和肠镜,但只能检查胃、十二指肠和结肠,5-7米长的小肠一直是内镜检查的盲区。现在借助胶囊内镜从牙齿到肛门都可以拍成照片,实现了小肠的内镜检查。
 
    目前在该院已经接受胶囊内镜检查的病人中,有中年人也有近70岁的老人,其中一位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很轻松地将药丸吃下便离开了检查室,然后按照我的日常习惯去购物、看报、午休等,我甚至已经忘了曾经吃下过它,整个检查过程十分轻松自然”。

   徐医附三院是国内少数引进胶囊内镜检查的医院之一.也是在淮海经济区首先使用这种新技术的唯一的一家医院。

  徐医附三院内镜中心:徐医附三院内镜中心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内窥镜检查和治疗设备,其中胶囊内镜、超细胃镜、放大内镜、德国ERBE消化内镜智能电刀与氩等离子凝固仪和迈尔公司内镜全浸泡式清洗消毒整体化设备为淮海经济区范围内独家拥有。该中心高级职称医生4人,中心主任唐采白主任医师为徐州市医学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在徐州地区率先引进十余项新技术。

徐州市独家开展项目:
1.胶囊内镜(消化道检查不用插管)
2.超细胃镜(胃镜直径仅5毫米)
3.放大内镜(便于发现早期病变)
4.德国ERBE消化内镜智能电刀、氩等离子凝固仪 (徐州首台)治疗项目:
消化道出血、消化道息肉、内镜治疗Barrett食管、疣状胃炎、内镜下胆管支架置入术、内镜下胆管造影、胆管取石术。

常规开展项目:
   胃镜、肠镜、胶囊内镜、无痛内镜检查,内镜下治疗消化道出血、息肉、狭窄,消化道异物取出术,食管支架置入术,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硬化治疗及结扎治疗术,胆胰管造影及胆道取石术,各种胆汁引流术等。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