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2006年度88万人享受医保优惠

全程导医网 李园报道 本月12日,徐州市劳动保障局召开医保工作会议,通报2006年全市医保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及农民工参保情况。截至2006年11月末:医疗保险:全市参保单位6622户,参保职工88.03万人;其中市区参保单位3450户,参保职工58.57万人(在职38.5万人,退休20.07万人)。工伤保险:全市参保单位4400户,参保职工40万人;其中市区参保单位3140户,职工26.65万人。生育保险:全市参保单位3974户,参保职工34万人;其中市区参保单位3088户,职工27.01万人。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全市农民工参保人数3.02万人。

二、2006年,围绕“建设和谐医保,维护社会稳定”,先后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完善医疗保险政策体系,体现以人为本。2006年,先后出台了《徐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调整徐州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有关规定的通知》、《徐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部分门诊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徐州市城镇职工基金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的准入标准和用药范围》、《徐州市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等文件,使医疗保险政策体系得到进一步充实与完善。在调整政策时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参保人员的利益作为设计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新调整的门慢政策,病种范围由13种扩大到35种,同时降低了起付标准(在职人员为1000元,退休人员为650元,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和70岁以上人员为500元,最低降幅28.98%,最高达60%);同时患两种以上慢性病人员的补助金额也明显提高。总的来说,调整后的新政策更好地照顾到了年老体弱的慢性病患者,使真正有病的人得到了实惠。《徐州市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也根据各类企业实际缴费能力作出规定:困难企业可以采用为退休人员一次性缴纳10年的医疗保险费的方式参保,按照缴费基数的9%征收,也可以采用按年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办法参保,按照缴费基数的7%逐年缴纳。破产、关闭企业按照缴费基数的9%,一次性缴纳10年的医疗保险费,从政策上体现了对困难群体的关注。

(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扩大医保覆盖面。徐州市医保处突出重点,着力解决难点,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一是将大屯煤电集团、氯碱集团等大型企业相继纳入医疗保险,使难点成为亮点。针对以往市级大型企业单位参保难的问题,徐州市医保处深入调查,找清原因,几十次主动上门宣传, 耐心细致地讲解医保政策,将参保前后待遇进行对比,消除领导和职工的疑虑,使拖了七年之久的大屯煤电有限公司、氯碱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约4.1万人进入了我市医保覆盖范围。二是落实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我市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共12万人,其中市区6.6万人,2004年元月份至今,已解决8.9万人参保,其中市区3.5万人。徐州市医保处作为具体经办机构不等不靠,认真排查,周密算帐,顶着压力,与财政部门进行多次协调,还多次向市领导作专题汇报,争取支持。11月底,市政府6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困、破、关企业退休人员参保工作,原则上通过了这部分人员参保办法,保证了《徐州市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徐政办发〔2006〕129号)的顺利出台,从政策上解决了困、破、关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在落实过程中,徐州市医保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在《徐州日报》发布“公告”进一步摸清底数。为确保年底前将这部分人员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徐州市医保处加班加点,把将近3万人信息录入完毕,并赶制了数万套医保证、历、卡,还设立了专门服务窗口。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