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计生标语口号 更体现文明温馨人性化

 共建和谐家园,同享幸福生活奖励扶助到农家,户户盛开幸福花”——这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年七月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进行规范更新后推出的两条新内容。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披露的《城乡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现状评估》报告显示:从去年以来,全国百分之七十六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得到更新和规范,新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标语口号整齐、美观、形式多样,内容更加温馨、文明,彰显人性化。

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对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计划生育标语口号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在北京、河南、广东、甘肃和四川五省、市进行了受众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新的标语口号形式多样、制作精美,彩色招贴和大型展板增多。受众调查显示,四分之一以上的受访者在最近一个月内看到过三次以上;超过百分之四十三受访者认为招贴画是最喜欢形式。

专家认为,新标语口号内容覆盖广,涵盖生育观念和婚育新风奖励扶助制度关爱女孩、关怀女性优生优育和提高人口素质男性参与、男性健康人口老龄化生殖健康优质服务等十八个主题;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多用爱、健康、生命、幸福为表达方式。

其中关爱女孩、母亲、新生儿、流动人口、关注生殖健康等成为重点,涉及关爱女孩的达二百二十五条;倡导少生、优生、晚婚、晚育为主题有四百五十五条。少生优生、幸福一生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优生优育优教、利国利民利家三条标语重复率最高。

国家人口计生委表示,标语口号是人口和计划生育执政理念的外化和集中体现;今后将加强制作形式的规范化、艺术化以及内容的知识性,适当提高在学校、公园和娱乐场所等休闲场所投放适宜的宣传载体为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保证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效防止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睢宁县于近期出台了《食品安全工作督查督办制度》。

《制度》坚持实事求是、高效务实为督查督办工作原则,明确了全县17个镇(开发区)及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为督查督办对象,督查内容包括各镇(开发区)、各部门年初与县政府签订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县食安委成员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群众投诉举报的、新闻媒体披露的食品安全事件等8项内容,强调督查工作可采取实地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检查、电话催办等多种方式进行,并明确了不同性质的督查结果将采取不同形式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