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为急危重症病人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急诊服务”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作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江苏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拥有全套检验和治疗设备,超大体量的110张病床,具有国内一流的应对和抢救突发事件能力。

  徐医附院急诊科副主任、东院急诊科主任花嵘介绍说,新的急诊中心,融合急诊、急救与重症监护等功能于一身,可以对急、危、重症患者实行一站式无中转急救医疗服务,形成独特步调紧凑的医疗诊治体系。

  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的启用,标志着其就医环境、硬件建设、医疗服务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周边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急救医疗服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已经开诊一年多,仅抢救危急重症患者就高达300多例,进一步满足了东区及周边地区患者急救医疗的需求。

  近日,记者探访了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新楼不仅宽敞明亮,设施配备现代化,就医环境也更加人性化,为东区及周边市民的生命健康开启了安全保护屏障。

  亮点一 先进的“分区诊疗”

  设有抢救区、监护区、普通诊室、急诊病房

  与国际上发达国家接轨,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采取分区诊疗的方法,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分为“抢救区”、“监护区”、“普通诊室”、“急诊病房”四个区域进行救治。

  据花嵘主任介绍,新的急诊模式将由以前的 “患者被推着四处做检查”到现在的“医生围着患者转”,可使急危重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

  记者随花嵘主任进入抢救区,7张抢救病床映入眼帘,每个抢救病床配备医用吊塔。一楼还有21张急诊重症监护病床,主要收治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布局上也大大节省了抢救患者的时间。

  据了解,东院急诊中心采取"分区诊疗"模式,将减少危重病人抢救的中间环节,提高抢救成功率。在以往“分科就诊”模式下,同一病人在急救过程中须由多位医生反复熟悉病情、重复检查,而“分区就诊”模式,即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将急诊区分为 “抢救区”、“监护区”、“普通诊室”、“急诊病房”四个区域,护士将按病情的轻重缓急直接对病人进行分诊。

  花嵘主任说,对于心梗、脑梗等危急重症患者,救护车可以直接开到急诊楼,停在抢救室门口,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溶栓治疗,为抢救赢得最快的时间。如果患者的病情不稳定需要监护,可以非常方便的转到监护区。“我们的床位很充足,监护区域比本部大得多,有21张床,数量上是本部的三四倍。”

  急诊中心专门设置复苏室、洗胃室,"针对心脏、呼吸停掉的危重病人,进行心肺复苏。医生、护士的站位都有清楚的规定,让整个抢救快速、有条不紊进行。抢救床都可以跟着患者移动,也避免了过床带来的风险。"花嵘主任介绍说。

  此外,在急诊中心抢救区,还专门设置了一个软包房,因为有些醉酒、兴奋的病人容易出现如撞头、用手打墙等自残行为,软包房的墙壁使用了特殊材料,打上去是软的,可有效降低自残行为对患者的伤害。

  亮点二 “一站式急诊服务”

  徐州率先拥有全套检验和治疗设备的独立急诊楼

  在花嵘主任看来,急诊患者的最大特征就是病情急、意外伤,需要医生用最短时间、最有限的信息对患者做出最初、最准确的诊断。为了与病情抢时间,参照国际上最先进的急诊流程设置,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配置了急诊抢救室、输液室、治疗室、手术室、病房、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等多个部门,各种辅助检查设备一应俱全。

  “急诊大楼宽敞明亮,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区明确、布局合理,省去了病人来回往返穿梭的不便,让病人一进大楼就可以清晰地了解整个就诊流程。”花嵘主任介绍。

  更为关键的是,患者在同一楼内可享受真正意义上的"急诊一站式"服务,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的检查、诊断、抢救、监护、治疗、手术等都可在同一区域完成,有效节约了医生抢救患者的宝贵时间。

  “急诊急救中心从设计之初就特别侧重急诊患者的就诊流程,所以在完善的内、外、妇、儿等诊室设置的同时,还配备了自助挂号机、药房、影像、检验等辅助设施。此外,在过去,患者都是先到急诊就诊,挂号、填病历、问情况,发现是卒中患者等,再转到相关科室。而接诊的专业医生如果因为缺乏经验不敢直接实施有效治疗手段,还要向上级医生汇报,等到一切都落实好,病人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留下终身遗憾。所以我们这次对就诊流程进行了大幅调整,以此提高救治效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花嵘主任说。

  据悉,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与传统急诊的另一个不同点在改造设计时,不仅有常见的内科、外科,还增加了妇科、儿科等。并通过合理布局医疗区和辅助区,有效缩短急诊检查和急救距离差,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急救服务。

  花嵘主任强调说,急诊关键要体现“急”字,所有的流程要尽量合理,"给患者急诊时,现场各种仪器设备均能到位。CT检查、化验、超声,都不需要离开这个区域,全部是一条龙服务,极大方便了患者。

  亮点三 多科室协作

  以各科强大综合实力为基础,联合多学科会诊

  众所周知,旧模式下的急诊服务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急诊人员以内科为主,创伤急救仍靠各专科会诊,对一些病情复杂多变的患者,甚至可能出现科室之间的互相推诿,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救治时间。此外,急诊科缺乏抢救急危重病人相匹配的检查设备,病人在送去各处做检查时耽误了抢黄金期。

  而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借助徐医附院各科综合实力强大的特点,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多学科协作模式和一体化协同救治来完成各种急危重症救治,拟成立创伤救治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等,将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会大幅度提升,成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阵地”。

  据了解,在急诊中心设立创伤外科以多发伤、脊柱脊髓损伤、神经血管损伤为特色,年手术量超过400台次。

  此次新院区的创伤救治中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创伤应急预案,针对创伤患者尤其是车祸患者,一旦发现情况立即启动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患者到院前所有医护人员已全部到位。

  更“牛”的是,救护车可以直接开进急诊楼,停放在抢救室门口。对于很多重症患者来说,反复上下车以及上下担架的颠簸,都是一种莫大的痛苦,而这样的人性化安排则让患者减少了很多痛苦,也避免了二次创伤。

  针对“时间等同于生命”的卒中病人,东院在急救中心的走廊对侧设立了脑卒中中心,由海归博士率队的医疗小组24小时值班,患者由急救中心直接转入卒中中心,只要符合条件立即第一时间实施溶栓或取栓治疗,最大限度争取治疗的"黄金时间"。

  设备设施一流的数字血管造影室(DSA),可为急性心梗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救治提供了有力保障,若遇到需紧急手术的患者,可将病人直接转至距离非常近的介入手术室,为病人的抢救争取最多的时间。

  对于危急重症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而徐医附院东院在地理位置上紧靠高速路口和高铁的站前路,辐射范围涵盖东部各县(市)区及外省市部分地区,从高速、高铁过来的急救病人,无需再到市区,能够节省大量救治时间,充分发挥了对患者的紧急救治意义。

  据悉,不仅如此,徐医附院东院还将设置停机坪,可以接收空中120。

  漂亮的大楼外观,功能健全的硬件设备,超前的理念,徐医附院东院建立的"一站式急救中心",更为关键的是要改变了传统的急救观念,让"时间就是生命"真正体现在诊疗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