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仁心仁术守护儿童口腔健康——徐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孩子小时候乳牙坏了是不会影响恒牙发育的;“地包天”不必马上矫正;12岁牙齿换完了再治疗也不迟……生活中,家长们大多存在这样的误区,不疼不管,很多孩子的口腔健康被“放养”。

  在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谢妮娜看来,因为不良饮食习惯、家长疏于管理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儿童口腔问题日益凸显:发病年龄越来越小,龋病越来越严重。谁来守护孩子们的口腔健康,成为各方都不能回避的问题。

  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成立于2001年,是徐州市临床重点专科,科室设有口腔综合治疗椅14台,是淮海经济区儿童口腔学科中心。专科年门诊量3万人次,主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多项,先后开展了“活髓保存术”“乳磨牙大面积龋损成品冠修复技术”“化学凝胶祛无痛龋腐技术”以及“儿童肌功能及早期错合畸形矫正”等,具备解决儿童口腔疑难病例的能力。

  “医生您给看看,孩子牙齿上有个洞,天天喊疼……”走进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你会发现这里的牙病小患者可真不少,医护人员边安抚边治疗,忙得不可开交。

  4岁的多多是儿童口腔科接诊的小病号,最大的特点就是瘦小。跟同龄人相比,多多矮了将近一头,而且还特别瘦。前几天,多多牙疼得脸都肿了,被妈妈带到医院就诊。医生让多多张开嘴,这一张嘴,医生和护士们都惊呆了,小丫头满口“黑黄牙”,乳牙烂了16颗,情况特别严重。经过持续3个月的治疗,多多的情况大有好转,人也壮实了起来。

  看着女儿渐长的个头,妈妈特别惊奇:“原先怎么喂都不长肉的,怎么现在吸收这么好了?”医生告诉她,多多的身材瘦小跟她的牙病有很大关系。“因为乳蛀牙的存在,导致患儿的牙体缺损和疼痛,咀嚼功能明显降低,由此对孩子的营养摄入、颌面部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这种情况在儿童口腔科特别常见,乳蛀牙的存在加速了口腔环境的恶化,易导致新萌出的恒牙龋坏。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咀嚼,还会感染牙神经,引起持续牙痛,甚至会引起全身性感染,出现发烧和头痛。所以建议家长不要忽视乳牙的病变情况,发现乳蛀牙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

  热心公益 保护儿童“六龄牙”

  “医生,你看小孩这个烂乳牙是不是能不治,等它自然掉就行了吧?”“这可不是乳牙,这是六龄牙,长出来就不会更替的!”门诊中,儿童口腔科的医生经常碰到不少这样的家长,误将六龄牙当成乳牙。

  由于“六龄牙”窝沟点隙多,这些部位裂隙很深,容易积聚食物残渣,且不易清除,从而成为龋病发生发展的“温床”。因而,在“六龄牙”萌出后应及时就医进行窝沟封闭,填充过深的窝沟点隙,可以起到有效预防龋齿的作用。要获得窝沟封闭的成功和良好的防龋效果,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掌握好封闭的时机。经研究证明,六龄牙的封闭以6—7岁为宜,第二恒磨牙以12—13岁为宜。

  作为徐州市惠民项目之一的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市口腔医院自2009年开始便承担了徐州市主城区适龄儿童的免费窝沟封闭任务,至今已为近8万名适龄儿童提供了免费的窝沟封闭术。而儿童口腔科作为该项目的实施科室之一,更是主动配合,由于好多孩子是放学以后过来的,因而加班加点对儿童口腔科医生来说是家常便饭,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是:“越是免费的越要用心做好,否则对不起孩子们!”

  12岁前必须要处理的儿童口腔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正畸治疗的小患者越来越多,儿童口腔科的专家说,尽管临床上他们科也接诊了不少牙齿矫正的小患者,但在矫正时机方面,许多家长存在误区。

  传统观念总觉得只有12岁后才能矫牙,其实有些口腔畸形或异常尽早做效果会更好。因为参差不齐的牙齿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口腔外观,还会给他们的思想带来负担,有的孩子甚至会产生强烈自卑感及心理障碍,影响身心健康的发展,因此不容小觑。

  据介绍,至少有十几种牙颌畸形或异常最好在12岁前被发现并得以及时矫正。比如3—5岁时,孩子有乳牙反牙合,即俗称的“地包天”,早期矫治的话有利于上颌骨发育,预防恒牙反牙合。如果孩子有不良习惯,如伸舌、咬唇等,在这个阶段也可以进行纠正,以预防错牙合的发生。8—12岁时,要注意由于不良习惯、舌干扰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错牙合和骨性错牙合早期病症。如果发现孩子有如咬唇、伸舌、前伸下颌等不良习惯、面形异常和牙齿排列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正畸专业医师检查咨询。这个阶段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青春前期和高峰期,如果孩子是功能性或骨性错牙合畸形,那么在这个阶段治疗可以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潜能,通过促进或抑制颌骨的生长而达到治疗目的,对改善孩子的面形和功能更有利。

  另外,在恒牙早期阶段,一般常见的错牙合畸形在这个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这时口腔内恒牙大多已萌出,牙弓发育已基本完成,牙齿不齐也已基本定型;而且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颌面部发育仍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牙齿矫正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利用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潜力,使牙齿移动及牙槽改建达到最佳水平。

  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承担了徐州及淮海经济区在儿童口腔诊治方面的教学科研任务。目前,该科室正不断加快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转换的进程,提高疑难疾病诊治水平。科室采取儿童口腔预约诊疗服务,推行单病种管理、抗菌素的合理使用以及积极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等,以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

  口腔健康是孩子受益一生的礼物。徐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用行动默默诠释着医者的责任和仁心,为儿童口腔健康筑起一道坚实保护墙,努力让更多的孩子绽放纯真灿烂的笑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