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厘米载玻片上的“医学之本”——记徐医附院病理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载玻片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可是七厘米的载玻片对于病理科而言却是最基本、最常见的“家当”。这七厘米载玻片上承载着“医学之本”,掌握着疾病性质的决定性“话语权”。

  近日,徐医附院病理科正式获批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标志着其已经逐步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与一体的现代化临床专科。在未来三到五年间,徐医附院病理科将继续致力于分子检测项目的研究和专科病理的发展,力争成为国家级病理专科和重点实验室。

  我市临床病理学的发源地

  在徐医附院病房主楼的5楼,有1000余平米的病理科“专属领地”。记者有幸走迸神秘的病理科一探究竟。

  “所有手术中切除的各种类型组织标本,都会送达这里,在现代仪器的帮助下,医生通过几十道程序将其制成切片,再为患者确诊。”徐医附院病理科主任刘慧带记者参观了病理科的工作流程。

  在病理切片会诊室,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一组组载玻片,切片上是制作好的组织样本。病理医师们需要将切片放在显微镜下反复观察、仔细斟酌细胞形态和组织结构,最终给出恰当的病理诊断结果。

  “病理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化验。”刘主任告诉记者,病理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病理诊断反映病变本质,也决定着治疗策略的选择。因此,病理诊断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患者的健康和命运。美国教科书上写道,“病理乃医学之本”,也有人称病理医生就是”疾病的法官”,是“医生的医生”。

  病理科的诊断水平决定了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一直以来,徐医附院非常重视病理科的建设与发展。1992年,依托徐医病理深厚的学术底蕴和技术力量,徐医附院正式挂牌成立病理科,当时医生只有几个人,后来发展到十几个人,现在已经达到38人。科室规模也从原来的一两百平米,发展到现在拥有约三千余平方米的临床与病理实验室。

  作为徐州市最早开展临床病理诊断的单位,徐医病理当年不仅首开徐州地区病理检验之先河,而且为徐州地区培养了最早一批病理人才,带动了全市各大医院病理科的建设,推动了徐州地区病理学科的发展。如今,徐医附院病理科不仅开展病理基础研究和转化分子病理研究,还承担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级科研项目。与此同时,还积极引进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获得多项省、市、厅级科技成果奖。

  精良的设备、可靠的质量

  “现代医学拥有很多辅助手段帮助疾病诊断,大多得到的是间接的诊断证据。而病理则是借助显微镜,直接观察和分析细胞与组织形态,目前更可借助先进的免疫组化、特殊染色、分子检测等特殊技术手段对病变组织进行分析,所以被称为最可信赖的诊断‘金标准’。”刘慧主任从事病理研究20多年,每天与病理切片打交道。在她看来,一张“制作精良”的病理切片,是病理诊断的第一步。

  “从手术台上送下来的人体组织,需要经过取材、固定、脱水、包埋、切片、脱蜡、染色等10多道步骤近40道工序。”刘慧说,取材的组织,要经有经验的病理医师仔细检查大体形态,测量大小,观察颜色,感知软性程度,切取最具代表性的病变组织,再进行脱水,制作成蜡块切片。这些组织最终被制成只有4微米厚的薄片,贴在载玻片上,再染色封片。

  “医生要通过对切片的观查来判断送检组织是否有病变,有什么病变,通过细胞组织的形态分析,给病人下“终极诊断”。因此,切片质量的好坏是病理分析的第一关键要素。

  “以前的制片过程大多是手工操作的,难以控制批次间的人工偏差。近年来,徐医附院病理科充分重视切片质量的提高,大力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目前关键设备均为世界级品牌的进口全自动设备,实现了从脱水、浸腊到染色、封片,以及免疫组化等的全自动微电脑控制,而这种全自动的标准化流程可以有效地保证切片制作的精确、稳定和优质。”

  设备精良的临床检验和科研平台,为病理科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科室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全封闭自动脱水机、病理图像分析系统、超微量核酸蛋白分析仪等数十台设备。目前该科室开展了常规病理、专科病理(肾穿、肝穿)、免疫组化、特殊染色、原位杂交、FISH、基因测序、液相芯片等分子病理检测、液基细胞等,外科检验工作在徐州及周边地区处领头羊地位。此外,病理科还是徐州市医疗纠纷尸体解剖鉴定单位,承担徐州及周边地区尸体解剖工作,年尸检量在全国病理科名列前茅。据统计,病理科年常规病理量约40000例,此外还有大量免疫组化、特殊染色、分子病理、尸体解剖、液基细胞,病例数量和诊断质量均在徐准地区病理界处于领先地位。

  “全能”病理医生造就病理“金标准”

  再优秀的切片,最终还得靠病理科医生的“眼力”判断结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病理切片制作完成后的病理诊断工作是病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部分工作不像检验可以借助仪器设备得出结论,而是完全依靠病理医生的观察。看似简单的“眼力”观察,其实需要病理医生拥有几乎涵盖“从头到脚”全科疾病相关的解剖、组胚、病理及临床各科知识。

  徐医附院的病理医师们每天需要诊断大量病例,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视力很好,一直都是1 5,可是现在视力只有0 3到0.4。”刘慧主任说,显微镜下是强光,对眼睛的刺激非常厉害。不仅如此,病理医师由于长期低头看显微镜,颈椎病的发病率较普通人群高。此外,病理组织处理过程中需要接触一些有毒致癌物质,也不可避免地会对病理从业人员产生伤害。

  病理科还有一项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就是手术中冰冻切片病理诊断,这也是病理科“急诊”。病人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医生切取小块组织送术中病理检查,然后等待病理结果来决定是否需要继续手术和继续什么方案的手术。而病理医生要把常规状态下几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任务,压缩在三十分钟内做出明确诊断。是炎症还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是癌还是肉瘤?冰冻诊断的结果决定着手术台上患者的命运。因此,这也是病理科风险最高、责任最重的一项工作。“如果病理医生因为签发了一份病理报告而睡不着觉,那再正常不过了。”刘主任说,因为这一份报告可能关系到患者肺的切除、腿的截肢。为了保证诊断结果的准确性,科室规定冰冻报告的签发必须由副高级职称以上、具有丰富经验的医生执行,从而确保了冰冻诊断与常规诊断符合率超过95%。

  “现在临床科室划分的很细,比如消化科医生主要研究消化道的疾病,呼吸科医生只要研究呼吸系统的疾病就可以了。但是对于病理科医生来说,每一科临床疾病都得了解,不仅要知识面宽,还得经验丰富。在扎实的大病理基础之上,专科病理之路势在必行。”刘主任说,为了提高病理医生的专科诊断水平,现在他们正致力干专科病理的发展,培养医生发展

  各自的研究方向,把病理亚专科做的更精。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乳腺、淋巴瘤、脑肿瘤、胃肠、胸科、妇产科、泌尿等专科病理。

  良好的口碑,广泛的会诊辐射范围

  作为徐州市病理会诊中心工作主持单位,病理科在完成本院病理工作外,还承担着徐州及周边地区病理会诊、学术交流和培训工作。深厚的学术底蕴加上良好的口碑,徐医病理

  吸引了大量的外地前来会诊的疑难病例,会诊范围辐射苏北、山东、安徽、河南及周边地区。刘慧说,病理医生发出每一份报告都是慎之又慎,尤其是前来会诊的疑难复杂病理。刘慧主任曾经接诊的一个罕见的疑难病理,病理组织是穿刺标本,仅有5、6毫米长,1-2毫米宽。由于标本太小,组织细胞数量太少.在几乎不可能做出病理诊断的情,她花费2、3周时间,重新制作病理切片,这期间反复查对各种资料,最终确诊为罕见的滤泡树突细胞肉瘤,该诊断最终被术后标本病理检查所证实。因为病理结果明确,最终这位病人得到了恰当的治疗。

  由于很多会诊病理都是来自外地,患者来回一趟耗费的时间较长,

  为了减轻病人的负担,病理科的医师们不管再忙,都尽可能当天给出病理会诊结果。遇到疑难病例,或者需要进一步检查的病例,徐医附院的病理医师们通常会尽最大可能完善各项辅助检查,不厌其烦地与患者及临床医生沟通,在充分掌握全部临床病理信息的前提下提出诊断。“有时候为了疑难病例的诊断,我们会免费为困难的患者进行免疫组化等检查,因为没有诊断,患者是无法治疗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常是不计成本的”刘慧主任笑着说,这就是所谓医者仁心吧。

  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广阔的科室发展前景

  徐医附院病理科学科带头人刘慧,博士学位、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病理学会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委员。在国内外的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对本专业疑难病理具有较高的诊治能力。在她的简历中,有着一段举足轻重地学习经历。她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于世界肿瘤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综合性临床和科研机构——美国M.D.An-derson癌症中心研修4年。回国后,她将美国病理医生成熟规范的培训体系和病理科管理运作模式带到了徐医附院病理科。

  刘慧表示,徐医病理一直是淮海经济区病理学术界龙头单位,发展方向是建设一个具有高素质的集常规病理诊断与分子检测平台于一体的医疗、教学、科研全方位发展的病理科,不仅能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而且能最大限度地为临床提供靶向治疗、预后判断、疗效监测等多方位多功能的现代化病理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