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肿瘤外科凭绝对优势领军肿瘤微创手术造福患者

  全程导医网 重点专科:说起徐医附院肿瘤外科的特色,就不得不提至腹腔镜微创技术。这个科室坚持走外科肿瘤微创治疗之路,他们用实力说话,先后在淮海经济区成功实施多项首例手术一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加三角吻合术、全胃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及食道裂孔疝手术上,处于绝对优势。

  记者走进徐医附院肿瘤外科,听专家解读腹腔镜下肿瘤的微创治疗的优势,进一步了解科室的四大特色技术。

  优势

  微创治疗多项技术填补本地区空白

  徐医附院肿瘤外科以肿瘤的规范化治疗为准则,以微创技术为特色,以术后的快速康复及长期生存为目标,全面提高普通外科肿瘤的诊断、治疗和科研水平。

  对于肿瘤外科的诊疗范围,徐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普外科副主任、肿瘤外科副主任赵文星介绍说,微创的技术已应用到常见的肿瘤,如胃癌、肝癌、食道癌、胰腺癌、结肠癌等。徐医附院肿瘤外科以腹腔镜微创技术为特色,率先在院内开展腹腔镜的脾切除术、膈疝、切口疝、腹股沟疝修补术、胆管探查及取石术、单孔腹腔镜下的胆囊及阑尾切除术、肝脏肿瘤切除、胰体尾肿瘤切除术、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全腔镜下胆肠及胃肠吻合术、胃肠转流术治疗2型糖尿病等技术,其中多项技术填补本地区的空白。

  谈到肿瘤微创技术的优势,赵文星主任说,微创技术不破坏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与传统的手术相比,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病人痛苦小、并发症少、恢复快,适应范围广。

  “除了微创技术的应用外,还有根治、规范化等特点。”赵主任说,肿瘤的根治相当重要,对切除的范围和程度有严格的要求。“在这一方面,我们使用腹腔镜做胃癌根治手术,术后病理证实平均清扫淋巴结个数超过30枚,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当然了,这些都是建立在规范化治疗的基础上的。”副主任医师牛坚说,这一点,徐医附院肿瘤外科体现得尤为明显。肿瘤规范化治疗,简单地说就是要严格遵守肿瘤治疗原则,不同专业学科的医师协同作战,综合病人身体状况、肿瘤类型、发展分期等情况,正确有序地综合运用手术、放疗、化疗等各种有效治疗手段,以达到肿瘤治疗的最佳效果。落实到具体操作上,就要看医生操作的细节以及对患者病情的把握。关键的一点是,要有强大的团队实力。

  据了解,徐医附院肿瘤外科学科成员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课题3项,市课题1项,院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中华系列论文15篇,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

  特色

  四大特色技术本地区独领风骚,省内遥遥领先

  论说徐医附院肿瘤外科的医疗特色技术,赵文星主任如数家珍,他逐一进行了解读:

  1、胃癌根治术

  时间追溯到2012年10月,赵文星主任成功为一名78岁高龄的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术中使用腹腔镜清扫了胃周的27枚淋巴结,并且完整清除横结肠系膜前叶及胰腺包膜,从而突破了腹腔镜清扫淋巴结困难的“瓶颈”。术后患者恢复迅速,几天后康复出院。

  在不久后的2013年2月,赵文星主任成功实施江苏省首例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加残十二指肠三角吻合,从而实现“全腔镜胃癌手术”,病人腹壁最大的切口仅有2厘米长,24小时内病人自主下床活动。

  采访时,赵主任说,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相对常规开腹手术,具有创伤小、机体内环境干扰轻、瘢痕小、疼痛轻、恢复快、术后进食早、出血少、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花费少等开腹手术不可比拟的优势,也符合快速康复的理念。对于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淋巴结的清扫是其难点,主要原因是清扫过程需要跨越多个手术层面,需要处理较多变异复杂的血管,术中出血的风险很大。而腹腔镜下近端胃癌根治术操作,难度则更大,主要难度在淋巴结的清扫和食道一胃吻合。近端胃癌根治术需要清扫胃大小弯、肝总动脉、脾门牌动脉、腹腔动脉干等重要血管周围的淋巴结,要求术中解剖精细不能出血。

  “使用腹腔镜行胃癌根治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需要主刀医生有大量开腹手术作为基础,同时要求术者具备熟练的腹腔镜手术操作经验和技巧,对个人技术能力要求甚高。”他表示,徐医附院肿瘤外科在确保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努力追求提高使用腹腔镜微创技术的能力,成功使用腹腔镜完成了此例胃癌根治术,标志着肿瘤外科的腹腔镜技术跨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使腹腔镜微创技术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淮海地区保持领先地位。

  赵主任还表示,截止目前,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手术数量,该科在省内均遥遥领先。

  2、全胃切除术

  又是2013年这一年,赵文星主任带领医疗团队成功为一例确诊为胃体癌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全胃根治切除术加标准的淋巴结清扫,这也是苏北地区第一例完全腹腔镜下胃癌的全胃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

  对于这例手术,赵主任记忆犹新,他回忆说,使用腹腔镜近端胃癌根治术(OrVil术式),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第一例手术耗时仅4.5小时,术中出血量仅60毫升。术后,仅在上腹部切开一约不足4厘米的切口取出标本。术后病理证实,手术中共清扫了38枚淋巴结。

  3、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提及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赵主任介绍说,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操作复杂,切除的脏器较多,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是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也是反映外科医生成长的标志性手术,开展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自然就成为腹腔镜外科医师要攀登的“珠峰”,可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腹腔镜手术。

  回忆首例手术,赵主任说,“当时手术持续了9个小时,全部在腹腔镜下完成,如今随着经验的积累,手术4个小时多点即可完成。同时,为缓解患者痛苦,避免肺炎的发生,术后不放置胃管,肚子上只有腹腔引流管,术后恢复较快。”

  此外,赵主任还表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当今最复杂、手术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腹腔镜手术,代表了微创的最高水平,目前肿瘤外科已突破性地成功完成37例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预计今年将肯定突破年初计划40例以上。

  4、食道裂孔疝

  提到食道裂孔疝,很多人感到陌生,对此,赵主任介绍说,这是由于胃、网膜等组织经扩大的食道裂孔进入胸部纵膈造成一系列症状,如胸痛、咽下疼痛伴吞咽困难,可同时伴有反流和胸骨后及背部烧灼感,严重还可能会发生致命性的并发症,如胃绞窄、穿孔、梗阻、出血。

  “常规的治疗分为开胸或者开腹手术治疗,因为创伤大、并发症多、恢复慢,而使患者难以接受放弃了治疗。我们应用腹腔镜技术和高科技材料开展微创食道裂孔疝修补和胃底折叠抗反流术,在腹壁仅仅开几个钥匙孔大小的洞就可完成该项手术。”赵文星强调说,该技术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疗效好,病人可以在24小时内自主下床活动并且可以恢复进食,平均住院时间仅仅4天,从而使患者告别长期疾病的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今年春节为一位90岁高龄患者完成此手术,术后仅住院2天,解决了老人10多年的痛苦。

  据了解,这一特色技术是徐医附院肿瘤外科的绝对优势。数据显示,该科治疗此病的手术量全省排名第一。出现呕血和便血、不明原因的消瘦,要及时做胃镜检查

  此外,在癌症的预防上,赵文星说,只有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战胜癌症。以胃癌为例,什么人是胃癌高危人群?赵文星主任分析说,一般从生活习惯中就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有长期慢性胃病史的病人,饮食结构中多吃腌制、煎炸、烧焦类食品的人,长期吸烟、喝酒的人,这些人的风险度比较高。

  “由于其早期隐匿性较强,难发现,约七成患者一经确诊即为中晚期,给治疗带来很大难度。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中晚期胃癌整体治疗效果不理想,患者5年生存率仅30%左右,死亡率较高。”对此,赵主任特别提醒大家,若不主动体检的话,胃癌较难早期发现,因为胃癌早期很多人没症状,一部分患者会上腹部不适或者疼痛,或者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但这种症状有的胃病病人比如慢性胃病,或者胃炎、胃溃疡的人都可能有。出现呕血和便血、不明原因的消瘦的情况下,要及时去医院做胃镜。一旦发现患上胃癌,可及早进行手术和其它治疗,早期治疗效果都比较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