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胸痛中心荣获全国首批“中国胸痛中心示范基地”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是以江苏省重点专科心脏诊疗中心为核心,配合急诊科、导管室,心外科、胸外科、血管外科、呼吸科、CT等科室,与六县区医联体医院和120整合,以医疗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的覆盖全徐州市及周边六县市区域的协同胸痛救治网络,同时还辐射安徽宿州、河南永城、山东枣庄、江苏连云港等地。

  2015年9月正式被授予为“中国胸痛中心”的荣誉称号,日前,又被评选为全国首批中国胸痛中心示范基地。这是对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在区域的影响力、医院规模、教学能力和辐射能力的肯定。

  相信大家也听说过不少在运动或日常生活中突发心梗的事,但在传统救治模式下,通常患者打电话到120求救,120将患者送到最近医院的急诊科,先做各项检查、会诊、准备手术、等家属签字、再做手术,整个过程要费很多时间,很多宝贵的生命就在等待中流逝……

  胸痛中心的建立,可以优化流程、更快地抢得时间、争分夺秒地救治心梗患者。举例来说:

  作为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网络所覆盖的区域,120工作人员接到病人后,一边在救护车上为患者进行必要的抢救,一边将病人的生命体征数据、心电图等相关资料通过网络告知我院胸痛指挥中心,待患者送至医院时,急诊科、心内科、介入导管室等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位。

  哎呀呀,这个胸痛中心我知道,之前一起跳广场舞的老张就是突发心梗,通过这个胸痛中心及时抢救过来的,我正想去问问具体情况呢!

  徐州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优势,首先在于整合了一批医术精湛、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24小时全天候有医务人员候守值班,只要有患者入院,即可第一时间安排手术治疗;其次,建立于1988年导管室的规模为当前徐州市区最大,拥有5台国际上最先进的DSA血管造影机,基本上可以保证了急性心梗病人在进入医院后的半小时内接受急诊PCI手术。

  市民如出现胸痛,也就是胸部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说胸部感到非常紧、闷闷还带有发胀的感觉、窒息感、被大石头压住胸部的压迫(压榨)感、沉重、烧心、堵塞及颈部发紧等感觉,记得拨打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18952171860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为老百姓生命保驾护航,也是我们徐州人的骄傲!

  自徐州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以来,2014年12月至2016年6月胸痛中心共处置病人954例,其中急性心梗患者高达694例。

  对于接受PPCI治疗的急性心梗患者,从医院大门到导管室球囊扩张时间大幅度缩短,用时由95分钟缩短至74分钟,最短的时间仅为33分钟,死亡率在2%以下,明显改善了患者的预后。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8月7日晚上,徐州市区暴雨如注,市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

  对急性心梗患者来说,抢救效率直接关乎患者的生死。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多名医务人员冒雨赶到医院,为的是抢救一名急性心梗病人,最终病人转危为安,让医护人员们倍感欣慰。

  当晚20点30分,胸痛中心的“扁鹊飞救系统”发出紧急通知:一位74岁的急性心梗患者发病3小时,诊断为急性前壁心梗,需实施急诊PCI手术,请医务人员立即到位。

  通知发出时,暴雨还在不停地下,值班医生、心内一科吴强主任和宗雪峰副主任医师,护士李青伟、孟峰立即冒雨赶往医院。急诊手术的准备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之中。

  因为雨水太大,医院大门口积水严重,骑着电动车赶来的宗雪峰医生,无法进入医院,只好把电动车停在医院门口,一路趟着齐膝的水赶到导管室。

  21:05,医护人员全部到位。完成术前准备的患者21:15到达手术室,介入手术随即开始。21:35,患者堵塞的冠状动脉成功开通,并植入一枚支架,患者转危为安。

  虽然遭遇暴雨天气,但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急救团队的通力协作下,从患者到达医院到成功开通患者梗塞相关血管,用时低于90分钟。患者被推出导管室时,呼吸平稳,原本苍白的脸色已经变得红润,家属不停地向医生和护士们道谢。

  吴强和宗雪峰两位医生说道:“这其实只是胸痛中心抢救的急性心梗病人中最为普通的一例,只不过遇到了暴雨天气,但对医护人员来说,有病人需要我们时,无论多么极端的天气,我们都会义无反顾,永往直前……”

  正如心脏诊疗中心韩冰主任所说,建设胸痛中心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充分发挥核心医院人才和技术优势,利用医疗互联网信息系统,将规范化流程、技术延伸到整个区域基层医院和120救治网络,不断完善综合急救体系,规范化培训机制,建立起急性心梗救治“绿色通道”,形成区域性的急救网络,可以实现胸痛患者的区域协同诊疗、快速诊断转运,从而缩短患者的救治时间,降低死亡率,提升区域整体诊疗水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