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重点专科:肾内科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成立于1979年,曾对徐州地区肾脏病的治疗和发展起到领头的作用。开创了徐州市的许多的第一 第一个建立了血液透析室(1979),开展了血液透析技术;第一个开展了血液滤过(1982);第一个开展了血液灌流(1984);第一个开展了血浆置换(1985);第一个将血液净化技术用于急性肝衰抢救(1987)。第一个开展了肾脏穿刺活组织检查(1989);第一个开展了腹水转流;第一个开展了无肝素血液净化各种技术第一个开展了枸橼酸透析或滤过;第一个开展了血管内、外瘘手术;第一个开展了单纯桡动脉穿刺透析;第一个开展了股静脉、锁骨下静脉、颈 内静脉的单针双腔管的置入;第一个开展了肾静脉造影。

  现全科医师8人,其中本科5人,硕士研究生3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4人)。血液净化室护士7人,其中主管护师2人,护师5人。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均在国家一流肾脏病中心专科进修班定向培训(北京医科大学肾病研究中心二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研究所一人),受过科研能力培训。

  现有仪器设备:血液透析机12台(其中透析滤过机3台),反渗水处理机一台(12-15人)均为瑞典Gambro和德国Fresenius公司生产,是国内外一流的血液净化设备。血液净化室内设有肾移植监护病房。

  现在常规开展项目:血液净化的各种技术,持续人工肝支持系统(抢救急性肝衰竭),血管内、外瘘手术,肾活组织穿刺检查、病理诊断,肾囊肿穿刺注药疗法,DSA(数字减影)介入诊断肾动脉狭窄、气囊扩张及支架置入治疗肾动脉狭窄,肾静脉造影。

  现在常规开展的项目:肾移植术前准备,甲基强的松龙、环磷酰胺冲击疗法,各种原发肾炎的诊断治疗(强的松、环磷酰胺、环孢A、霉酚酸酯、雷公藤等)各种继发性肾脏病的诊断和治疗(狼疮肾炎、紫癜肾炎、血管炎等)各种间质肾炎的诊断治疗(过敏性、中毒型、代谢性等),肾性高血压的诊治,能有效地控制肾性高血压,急慢性肾衰的诊断和非透析、透析疗法有关肾脏病的各种检查(尿肾炎蛋白四项的检查、内生肌酐清除率、肾小管浓缩吸收功能的检查、血、尿β2 -mG、血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肾图;肾血流量测定、尿红细胞形态检查等)。

  全科医务人员在省以上杂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