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护理工作成绩显著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为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基础护理,提高护理质量,今年卫生部新提出了主题是“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目标是“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示范工程”活动于2010年5月1日在我们矿务集团总医院开始启动实施,我们神经内科病房被选为全院第一批示范病房。

 还记得护士长刚宣布这个消息时,整个科室的护士姐妹们一片哗然:神经内科的病人病情重,自理能力差,每天忙治疗都忙得跳脚,哪还有时间给病人洗头洗澡甚至伺候大小便啊,这样做下来我们都需要人护理啦!我们辛辛苦苦上了这么多年学毕业以后就是帮病人洗脸洗脚,洗澡梳头等,干保姆的活,上那么多的学还有必要吗等等。面对大家的一片抱怨声,护士长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了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性。随后大家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投入了这场新的战斗,慢慢的我们体会到了基础护理是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病人最基本的生理、心理需要,是护理工作质量的基础,干劲也越来越大!

 首先,我们增加了护理人员的配备,病房床位数与护士数的比例达到1:0.53,改变了传统的排班模式,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基础护理工作时间表,实行护理组长负责制,切实落实基础护理职责;加强护理质量管理,拓展护理服务内容,实行护士基础护理工作的质与量与奖金、绩效相挂钩。配齐了基础护理的必备工具:剃须刀、指甲剪、洗头工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天刚刚亮,病人睁开的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上了一晚上夜班却依然面带笑容的护士。您好,晚上睡的好吗?我来帮您洗洗脸,刷刷牙,梳梳头发吧!您出汗很多啊,我来帮您擦擦身,换换衣服吧。这样的话语,每天都能在我们的病房里听到无数次。不过一开始我们的基础护理进行的并不顺利,病人不愿配合,有些是觉得难为情,有些是觉得自己会走,不愿接受我们的帮助,当然更多的是担心会增加费用。了解了病人的心理,我们开始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当看到清单上确实没有多收费时,病人渐渐接受了我们。

 患者李世洁脑梗塞合并糖尿病,长期卧床,在家因条件差、患者的家人忙等诸多因素,三四个月内都没敢洗头洗澡,身上有大大小小十几处压疮,有的压疮处向外渗着脓液。一进病房门口,恶臭味扑鼻而来。护士长在了解情况后带领全科护士讨论,请换药室和烧伤科会诊,确定最佳换药方案,换药小组每天为老奶奶换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每次都累得腰酸背疼,汗流浃背,我们换药组的姐妹们却从没抱怨一句,还戏称自己是免费蒸桑拿了!护理组长和责任护士主动解释做工作,经同意后帮老奶奶洗头擦澡,弯腰为她洗脚,梳理整齐,换了新衣服。老奶奶高兴得连声说:你们这么好!你们这么好!
 
 患者佟健是一位50多岁的多次病发脑出血的病人。他患病已经十几年,人瘦的皮包骨头,全身瘫痪,几乎只能是卧床休息。由于长期生病,家属也无暇顾及,只是偶尔来送送饭。我们护士主动担起了他全部的生活护理:洗头、洗脚、擦身、送饭、倒水、刮胡子……而由于大小便失禁,肛门括约肌松弛,咳嗽一声就少量排便,我们一天要为他擦十几甚至二十几次大便。每一次,我们都认真有温水洗干净肛门处,晾干。患者家属高兴地说:以前父亲生病住院的时候,我不但要请护工24小时守护他,自己还得每天往医院跑。现在好了,护士们每天主动了解我们的情况和需要,耐心细致地照顾我父亲,我可以安心得工作,也不用请护工了。这样的优质服务示范病房真是太好了,把父亲交给你们,我们放心!

 诸如此类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努力,我们的基础护理工作已经逐步完善。除了晨晚间护理,周二、五洗头,还增加了午间护理,不能自理的病人喂饭,饭前便后帮病人洗手等等,整个神经内科病房呈现出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新面貌。

 此外,我们护士长带领我们成立了换药小组,输液小组,营养指导小组解决了我们神经内科病人长期卧床,压疮,输液难,营养跟不上等我们工作上的一直难以彻底解决的难题。我们定期开展业务讲座,学习神经内科的新技术, DSA,PICC等技术,常见病及罕见病的相关知识……现已撰写相关论文六篇,分别发表在中华现代护理杂志,护理学报,护理研究等杂志上;科研课题分别获徐州市、矿务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了脑血管病高危人群自我管理的课题,并通过了徐州市科学技术的成果鉴定,同时申报了2011年的科研课题。带教方面,在思想和行动上对实习生进行“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的思想”的灌输。

 为了开展好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医院也投入了一定的人力和物力,为优质护理工程顺利实施添砖加瓦。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试点工作以来,我们把工作重心由护士站移到病房,加强了病房巡视,做到无铃声换水;强化患者的晨晚间护理,及时了解患者需求并给予帮助。加强对患者的健康宣教,根据患者病情有针对性地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相关医疗预防保健知识的教育。尽量减少病房陪护,减少交叉感染,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整洁的病区环境。截止目前,我们神经内科“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共护理重症病人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达242余人次,共计洗头2012次,擦浴2232次,喂饭20150次,洗脸洗脚14079次,翻身拍背十万余次……

 住院患者满意率达98%以上,陪护率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