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患者的家园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病房里,住着这样一群病友:他们中年龄最小的7岁,年龄最大的已经89岁,因为一个共同的病因,他们无论老少,均互称为“糖友”。糖友们在病房里除了各自打针吃药,还有一个共同的园地——甜蜜蜜健康家园。在这个家园里,他们有专业的医护人员给予健康饮食、合理运动方面的指导,有形象生动的视频动画展现血糖控制的注意要点,还有一些出院后血糖控制理想的老糖友们来做亲身讲述……这里是病房,更是一个让病患走向康复的大家庭。

  A

  43岁的孔先生是一位国企老总,由于工作关系长期应酬,他于8年前查出患上了糖尿病,是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的一位老病友。8年来,他一直按时服药,血糖控制的也比较满意。前段时间,由于母亲去世,孔先生悲伤之余加上劳累,未能严格遵守医嘱,待到常规复查时发现血糖高达22.8,与一直保持联系的医生沟通后,立即住院调整。

  由于是一名老病友,医生从电脑里一调,孔先生曾经的病历档案,用药情况,以及医护人员曾经的回访记录便一目了然。内分泌科护士长王平介绍:“我们有专职的糖尿病护士为每一位患者建立健康档案,能为下一步的个体化治疗、跟踪随访等提供一个系统的参考资料。像孔先生这样的老病友,有了这样一个健康档案,查阅起来就非常方便,也省去了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节省了费用。”

  今天是入院的第7天,孔先生检查的餐前血糖为 8.5,还稍稍偏高,还需继续口服药物并配合胰岛素使用,防止慢性并发症。“科室每天这么多病人,医生还能够经常打电话对我进行用药指导,对我的情况烂熟于心,我每次打电话咨询,他们会百问不厌,这点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信任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