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三院肾脏病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效果好

    徐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肾脏病诊疗中心,是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由江苏省中医院中医肾病科与徐医附三院肾内科共同组建,为徐州地区规模较大、专家水平层次较高的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诊疗机构。
    该中心充分发挥江苏省中医院中医肾病科中医优势与徐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肾内科西医优势,为徐州乃至整个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广大肾脏病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慢性肾功能疾病的中药治疗
    徐医附三院肾脏病诊疗中心吉强主任介绍,中医中药在治疗慢性肾脏病方面有其独到的优势与疗效,具体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现代中医理论认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机主要是本虚与标实, 本虚以脾肾不足, 肝肾阴虚, 阴阳两虚等为主, 而标实以水湿、血瘀、痰浊、湿热、溺毒为主。其中脾肾气阴两虚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走向终未期的关键,而浊毒亦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重要病理因素。因而根据以上理论,现代中医对慢性肾功能衰竭的    治疗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以化为主,就是调理中焦,祛湿化浊。
    以排为主, 就是以发汗或药浴等法宣泄腠理,开启汗孔,使内蕴秽浊毒邪由肌表而出。以解毒为主,常用黄连解毒汤与大黄、蒲公英、土茯苓、白花蛇舌草等加减。
    以行散为主。通过以上中医综合手段绝大部分慢性肾功能方衰竭能得到改善。
    四联疗法,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症    
    中药配合四联疗法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症是我国肾病治疗中的一个优势。中医理论认为难治性肾病综合症属于风邪入络, 痰湿阻络范畴,,中药化痰软坚以消除其固有细胞及基质的增生, 以减少蛋白尿, 延缓肾功能的恶化。同时中药亦可以减少激素毒副作用, 如肝功能异常, 胃肠道反应, 粒细胞减少, 柯兴氏综合症等以保障联合冲击疗法完成。通过上述中药综合治疗,许多难治性肾病综合症病情会得以逆转。
    IgA肾病。此病多由肾阴亏虚、阴虚内热,灼伤血络而致血尿。瘀血阻络,血不规经则血尿不止。中医主张对IgA肾病辨症分型,如气虚血瘀型, 阴虚血瘀型, 阴阳俱虚型,配合不同的方药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慢性肾炎。此病发病多在脏腑亏虚、正气不足基础上产生。中医治疗慢性肾炎强调扶正、清利、活血三大疗法。补肾不过于温燥,益气养阴而绝不助热。常用药物如生黄芪、生白术、法半夏、淫羊藿、厚杜仲、怀牛膝等。而玄参、麦冬、苍术、白术、石韦有清利作用。活血常用郁金、川芎等。如出现明显血尿常加用大小蓟、白毛根。蛋白尿明显时加用全蝎、僵蚕。总之,每与临证,既能执持,又能方园,均有实效。
    难治性泌尿系感染。尤其绝经期女性,天癸枯竭,肾气渐虚,免疫力下降,易发生反复尿路感染。这种情况以肾阳虚、湿热、淤阻为基本病机,多为虚实夹杂症,故在临证遣方用药应以调理肾中阴阳、扶正固本为主法,根据湿热淤血邪气之轻重,酌量选用清利活血之品,配合温阳活血法辩证治疗,验之临床每获佳效。
    糖尿病肾病,中医认为糖尿病肾病病机之本是脾虚,痰、瘀是其病理产物。因而应辨证论治,早期以化痰祛瘀为主;中期宜活血通络, 化痰饮水, 泄浊排毒, 调合阴阳, 补益气血为主;晚期宜清浊排毒, 处理并发症为主。
    中药配合肾病综合征的激素撤减
    吉强主任介绍,激素治疗肾病综合病虽然近期疗效较好,但难以巩固,同时也会在治疗期间及激素撤减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毒素副作用、长期依赖及反跳现象,致使患者治疗效果差,病情反复,甚至难以坚持全程治疗。因而,如何应用激素,如何进行激素撤减,已成为治疗肾病综合征的关键所在。为此,附三院肾病中心在激素治疗和撤减的过程中配合中医中药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既增加了治疗效果又减少了激素的毒负作用。
    本期专家:吉强,徐医附三院肾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肾病临床二十多年,在治疗血尿、蛋白尿、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慢性肾衰、顽固性心衰、严重低钠血症等方面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三、四全天,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516-8363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