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消化内科专家:“胶囊内镜”的适应范围

    全程导医网讯:徐医附院消化内科为苏北地区唯一的消化内科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研究生培养建设点,本地区消化内科学重要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中心。2011年6月顺利通过江苏省卫生厅临床重点专科评审。现有医技护人员40余名,其中正高职称7名、副高职称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5名。目前专科床位数106张,下设消化内镜中心、胃肠功能检查室、消化疾病研究室等。承担淮海经济区及苏北地区消化系统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任务。2010年,该科门诊量近50000人次、出院病人数近3000人次、内镜诊疗量30000余例。

   消化内科特色医疗项目有:超声内镜;染色内镜、放大内镜诊断消化道早癌;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及胆总管结石取出术、胆道支架置入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硬化治疗;无痛胃镜、无痛肠镜诊疗、超细胃镜;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急诊内镜检查及内镜下止血;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的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或黏膜下剥离术(ESD);胶囊内镜;内镜消化道息肉切除术;消化道狭窄扩张术及支架置入术。

    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省、市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及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项;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6~14名。承担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项,举办“消化系疾病诊疗新理论与新技术学习班”2次及“消化内镜诊疗新技术学习班”1次,大大提高了本地及周边地区消化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

    胶囊内镜检查适应症:

    1、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缺铁性贫血、慢性腹痛、腹泻、消瘦,经上消化道内镜及结肠镜检查无阳性发现者;
    2、临床疑为克罗恩病、肠结核、小肠肿瘤者;
    3、其它影像学检查怀疑小肠病变者。

    胶囊内镜检查的禁忌:

    1、不明确或怀疑有胃肠梗阻、消化道畸形、消化道穿孔、狭窄及瘘管者,因为胶囊样摄像机有无法顺利通过的危险;
    2、严重吞咽困难,不能顺利吞入胶囊样摄像机者;
    3、体内植入心脏起搏器或其他电子仪器者,因为电子仪器会干扰胶囊内镜正常工作。

   相关链接:http://www.qcdy.com/html/daoyi/dynews/201108/264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