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 让内镜检查不再痛苦

  ■病例回放

  今年58岁王先生8年前经普通胃镜检查发现胃溃疡,虽经治疗后症状好转,但每年季节交替仍会发作。因为上次的痛苦经历,王先生对普通胃镜检查一直抱有恐惧心理。因此,每次发作时他都会服用药物自行治疗,症状也会在服用胃药后有所缓解。

  三月前,王先生又出现腹痛、腹胀、恶心、上腹部不适等症状,但这次他自行服药效果却比往常差。经朋友介绍,王先生来到市肿瘤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经无痛电子胃镜及病理活检提示溃疡癌变。及时手术治疗后,病理提示肿瘤仅侵犯黏膜层,符合早期胃癌,预后良好。王先生真是既后怕、又庆幸。他说,如果不是无痛胃镜,他还会一拖再拖,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解析

  普通胃镜检查时患者会有一定的痛苦,这使许多需要进行胃镜检查的患者望而生畏,导致很多食管、胃、十二指肠疾病不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甚至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市肿瘤医院电子胃镜、肠镜不仅是诊断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被誉为“消化道保护神”,而且免除了普通胃肠镜检查时的痛苦。同时,对胃肠道息肉、早期恶性肿瘤,可在内镜下直接切除,彻底根治,从而免除开刀手术痛苦,并为患者节省大笔医疗费用。

  无痛技术  让胃肠镜检查不再痛苦

  以往常规胃肠镜检查要经历的恐惧、紧张、恶心、呕吐、胀气、绞痛等痛苦感觉统统一扫而光,患者美美地睡一觉后,检查已顺利完成,患者无任何痛苦和不适,增加了患者检查和复查的依从性,充分体现了医学科学与人文关怀的结合。患者的良好配合,缩短了检查的时间,减少了医疗的意外。而且,医生不需要中断检查对患者进行安抚和指导,提高了检查的准确性。

  据介绍,市肿瘤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于2002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无痛技术在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中的临床应用研究。几年来,该院接受无痛胃肠镜和十二指肠镜检查的患者超过5000例次,目前临床中60%-70%患者要求无痛检查。该中心从周一到周六都开设无痛胃肠镜检查,受到患者广泛好评。据研究成果表明,该院的无痛胃肠镜检查镇静镇痛效果确切、安全性高。

  消化内镜微创治疗  不开刀根治消化道肿瘤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新的治疗手段。在微创技术下,通过ESD可完整大块地切除病变,同时一并“扫净”部分黏膜下病变,实现根治肿瘤的效果。市肿瘤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自2006年开展ESD治疗消化道病变以来,已治疗患者300余例,取得良好的效果,无一例出现出血、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未见病灶的复发,技术成熟度高。据介绍,ESD的开展使得消化道巨大平坦息肉、早期癌和黏膜下肿瘤得到有效的治疗,并且患者创伤小、住院时间短、费用低,病员耐受性好,治疗效果理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充分体现“微创治疗”的优越性。

  目前,该中心还常规开展的项目有:内镜下胃肠道狭窄扩张术,内镜下食管支架放置术、内镜下取异物术、内镜下胃肠道息肉高频电及氩气刀摘除术、内镜经鼻小肠营养管安置术、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扩张术、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并取(碎)石术、内镜下鼻胆(胰)引流管放置术、内镜下胆管支架置放术、内镜下胆(胰)管狭窄扩张术。

  咨询电话:0516-85707122,85538625,85538905,85538631

  市肿瘤医院消化科专家介绍

  宋苏华  主任医师

  市肿瘤医院消化科主任,兼任徐州医学会消化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中西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慢性病鉴定专家库成员、徐州市伤残病鉴定专家库成员等。擅长胃、肠、肝胆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特别是内镜技术及内镜下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三全天  专家电话:85707122、13776783699
  

  安俊平  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擅长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以及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肠息肉、功能性胃肠疾病、各种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胰腺炎、胆囊炎、胆结石、溃疡性结肠炎、各种腹泻、便秘及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断治疗,在消化道肿瘤的诊疗方面有较深研究。

  门诊时间:周二、四、六全天   专家电话:0516-85707122、85538631
 

  刘彬  主治医师

  熟练掌握消化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急慢性胃肠道消化疾病、肝硬化、胰腺炎的诊治,食管静脉曲张套扎及硬化、食管及胃肠道狭窄气囊扩张和支架植入、内镜下取异物、内镜下早期消化道肿瘤的发现和治疗、肝癌微创介入治疗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