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专业

 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专业有小儿外科医师6名,其中正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2名,是小儿外科一支有生力量,在全国、全省都享有较高的声誉。

  近年来,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在中华级、国家级、部、省级杂志上公开发表论著40余篇,其中中华级8篇,曾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二次,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六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四等奖一次,获徐州市卫生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获奖等级及获奖次数名列全市各级医院中各个专科之首。开展了20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曾多次填补了省内、市内新生儿外科专业的空白。新生儿外科现有一人当选为江苏省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一人当选为徐州市医学会理事,一人获徐州市首批优秀专家称号,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一名。该科连续多年被评为院、局先进集体,其全心全意为淮海经济区广大患儿服务的事迹,多次在省、市报纸、电台、电视上报道,在整个苏北地区及淮海经济区有很高的声誉。

  新生儿外科开展20年来,专业有了飞快的发展,目前能独立开展的业务有:小儿腹腔镜多种手术,先天性胆道闭锁空肠-肝门吻合术,先天性肛门直肠闭锁的腹骶会阴手术(Stephen)、Pena术、先天性食管闭锁胸膜外吻合术、各种结肠、小肠闭锁吻合术,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空肠Roux-y代胆道加抗返流瓣术、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Soaves、Duhamel、心形斜吻合术),全结肠切除、Martin、Poli氏术,胃大部切除术、小儿肝右三叶切除术、脊膜膨出修补术、小儿烫伤清创、植皮、整形术等。是江苏省新生儿外科最具实力的一支队伍。其中在全省领先开展的或具有创新技术的有:

  1、经肛门巨结肠根治术
  先天性巨结肠发病率高,并有逐渐增高趋势。它是由于巨结肠远端的肠壁内没有神经节细胞,处于痉挛狭窄状态,丧失蠕动和排便功能,致使近端结肠蓄便蓄粪,而继发扩张肥厚,逐渐形成了巨结肠改变。
  巨结肠短段及常见型经肛门巨结肠根治术,不仅腹部无切口,打击小,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且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避免了患儿成年后由于腹部切口疤痕而带来的心理压力,彻底改善了患儿的生活质量,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和社会效益。此项技术亦获得了2004年江苏省引进奖一等奖。

   2、"无肛畸形儿直肠盲袋感觉神经及运动神经元的形态观察"这一课题的研究,旨在通过临床实际病人的第一手病理资料,观察和研究各种不同类型的肛门闭锁患儿直肠盲袋内感觉神经末梢及副高感神经节的形态、数目、分布等以直观的实验室依据来论证保留直肠盲袋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为今后手术治疗中如何最大限度的保留直肠盲袋及手术中将怎样避免神经的牵拉、损伤等提供依据,以达到良好的肛门功能,提高患儿的生存质量。Rintala R认为:凡术中注意到直肠盲袋,并予保留的,术后则有良好的排便功能。我们开展了新生儿高、中位肛门闭锁经腹腔切断直肠,剥离直肠粘膜、结扎瘘管,保留直肠盲袋肌鞘,将近端结肠从盲袋肌鞘内拖出,然后在骶部行Pena氏术,直视下修补肛门外括约肌,术后通过扩肛及排便训练,手术后的患儿均有满意的排便功能。

  3、应用新生儿自体脐带修补先天性腹裂,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 腹裂和脐膨出由于腹腔脏器暴露于腹膜外,纳入腹腔内后腹腔压力骤然升高,引起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危及患儿生命,若以其他补片修补,易造成患儿局部感染,甚至危及患儿生命。我院新生儿外科采用自体脐片修补腹裂和脐膨出,杜绝了局部补片感染,减缓了腹腔压力,大大提高了患儿的治愈率和生活质量。将患儿脐带右侧剪开至基底,结扎脐动脉、脐静脉可获得约3~3.5′8cm大小的脐带片,右侧三片与裂开的腹壁间断缝合,由于自体脐带片是患儿自身的生物活动性组织,无毒性,无抗原性,并具有一定的弹性,修补后外观满意,能有效的减轻腹腔压力,且取材容易,其效果优于既往的人工合成膜等。

   4、获省卫生厅科技引进奖二等奖的新生儿食管闭锁胸膜外手术及V型食管气管瘘手术,临床上疗效可靠、满意,并发症少,术后存活率高,生活质量高,《胸膜外入路治疗新生儿Ⅲ型食管闭锁》发表在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另一篇《V型食管气管瘘经颈修补》已被中华小儿外科杂志录用,发表在2001年第五期,其手术方法及结果在全省属领先,得到了国内专家的高度好评,所交流的论文,列在全国小儿外科会议总结上,现在该手术方式在临床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5、在我省率先开展了Pena手术,并对原术式作了2项改进,即将三次手术改为一次完成,又对直肠盲袋行浆肌层整形术,既保留了直肠盲袋,提高了疗效,又符合我国国情。经随访远期排便满意,填补了省内空白,治疗效果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论文已发表在中华外科杂志,在全国小儿外科学术会议上交流时,深得国内专家的好评。此技术推广使用后将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6、经腹腔镜辅助手术
  微创外科是应用最小创伤外科手术来治疗各种疾病,这一技术不但使手术创伤降低最低而且出血少,创伤小,对生理干扰小,因而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减轻了患儿的痛苦及家长的经济负担。

  自2003年新生儿外科首先开展了多种小儿腹腔镜微创手术,包括经腹腔镜幽门肌切开术、长段型巨结肠根治术、美克尔憩室切除术、肠旋转不良术以及阑尾炎切除等手术,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填补了徐州市小儿外科微创手术的空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7、先天性肛门闭锁临床较常见,高位肛门闭锁由于位置较高,多合并瘘管,经肛门拖出困难,过去多采用三次手术的方法:第一步:结肠造瘘;第二步:肛门成形;第三步:再行关瘘。此方法不仅时间长,花费多,创伤大,而且给患儿和家长造成较大的精神刺激和心理压力。本院自行设计的前矢状入路腹会阴肛门成形术,手术一次成形,创伤小,打击小。住院时间短,花费小,减轻了家长的心理压力。获得了良好的的临床疗效。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