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刘芳芳:听力损失影响广危害大 儿童听力筛查不容忽视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鄂辰男)你的听力还好吗?先告诉你一个震惊且忧心的消息吧:2019年2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官宣称,当前全球约11亿年轻人正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

  没错,11亿是12岁到35岁人群中的将近50%,2个年轻人中就有1个,而主要的原因是长时间和过度暴露于巨大声音,特别是通过个人音频设备听音乐。

  听力损失是怎么回事?出现问题了该怎么办?产生耳聋的原因有哪些......每年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世界听力日的主题:“查查你的听力(check your hearing )”。第20次全国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为此,我们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芳芳

  现状:听力损失影响范围广 儿童及青少年为主要人群

  首先,我们来解释一下“听力损失(heaning loss)”或“听力障碍”,也称为聋(deafness),是指各种原因导致人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听力损失,按发病原,因可分为这么几种:感染(细菌或病毒)、遗传性疾病、耳毒性药物、老化、噪音、耳硬化症、梅尼埃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听力损失的影响如此之广,主要因素是年轻人在使用手机等设备听音乐时,音量高于安全水平所造成的。刘主任还向我们出示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同时,年轻人由于常戴耳机、熬夜等生活方式改变,突发性耳聋人数急剧上升。而老年人听力障碍患病比例更高达60%。

  听力损失的危害波及全人群。它不但阻碍儿童的言语和认知发育,影响青、中年的学习、就业、婚育、生活和社会融合,也造成老年人情绪压抑、沟通和认知障碍,成为老年痴呆的独立高危因素。要想有效预防听力障碍,早发现早预防至关重要。

  解析:中耳感染是儿童期听力障碍主因 遗传因素也值得重视

  刘主任表示,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残疾导致儿童言语发育障碍并影响其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发展,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和康复训练,能使绝大多数听力残疾儿童显著改善功能,与健听儿童一样上学、就业,从而有效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

  那么,儿童期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及预防措施是什么?

  “中耳感染是儿童期听力障碍的主要病因,由于儿童独特的解剖特点,咽鼓管短平宽,细菌病毒容易侵入导致中耳炎,反复发作可造成听力障碍,进而影响语言发育。”刘主任解释说,因此预防感冒、避免平躺喂奶或呛奶、避免随意掏耳朵、洗澡或游泳时防止呛水和耳道进水等,可减少中耳炎的发生;加强体质锻炼、减少脑膜炎及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感染,防止儿童头部外伤,减少娱乐噪声,谨慎使用耳毒性药物也有效预防儿童听力障碍。

  此外,遗传因素导致儿童期迟发性听力损失也值得重视。刘主任称,遗传性听力损失大多是因为内耳毛细胞、支持细胞、螺旋神节细胞或者连接它们之间的突触在生成过程中因为基因信息传递或调控出现问题而产生的,也就是说宝宝因为从父母双方所获得的遗传物质异常而发病。

  有些先天性听力损失并非遗传,如孕早期及围产期感染(病毒、细菌等)、核黄疸(胆红素脑病)、严重缺氧窘迫、早产等一些尚未完全弄明白的因素也可以造成听力损失。

  对策:听力筛查对孩子很重要 老年人听力保健不可忽视

  听力损失往往是不可逆转的,刘主任指出,保护听力要从小做起。

  “新生儿听力筛查、儿童听力筛查和对儿童听力及言语发育进行观察,是早期发现听力损失的重要手段。”她表示,宝宝出生三天左右,须接受耳声发射初筛,未通过者于42天进行双耳复筛,仍未通过者在3个月龄内转诊至指定的听力诊断中心进行诊断;重症监护病房住院的新生儿,出院前须进行耳声发射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筛查,未通过者直接转诊。

  刘主任强调说,6、12、24和36月龄是儿童听力筛查重点年龄,任何时期未通过听力筛查,均应及时转诊。如果发现孩子有拍打、抓耳部等动作,或有耳痒、耳流脓等,或对声音反应迟钝、语言发育迟缓、或青少年长期接触娱乐噪声(网吧上网、KTV唱歌等)后出现耳鸣等现象者,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听力。

  对于老年人来说,还应该积极治疗可能引起听力下降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用药上还要选择耳毒性小的药物,以避免耳聋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刘主任提醒,当发现自己听力出现问题的时候,应及时就医,争取最佳的治疗时间。医生会根据症状和病情进行相应的诊断和治疗,外、中耳的病变多数可以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治疗,也可通过助听装置,比如:助听器、人工耳蜗、振动声桥、BAHA等来改善听力,提高生活质量。大家需要记住的原则就是一旦出现听力下降,就要尽快诊断和治疗,以免延误时机,错过最佳的治疗和康复时期。如果选配助听器一定要到专业验配机构,需有一定资质的助听器验配师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精细化调试。

  相关链接:看看你的听力损失到什么程度?

  1.轻度:听力损失26-40dB HL,听悄悄话有困难;

  2.中度:听力损失41-60dB HL,噪声环境下听说话有困难;

  2.重度:听力损失61-80dB HL,大声说话才能听到;

  4.极重度:听力损失>80dB HL,听大声说话有困难。

  专家介绍:刘芳芳,耳鼻咽喉科主任徐州市医学会耳鼻喉咽喉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听力语言康复专委会委员,徐州市防聋治聋技术指导组组长,徐州市耳鼻咽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江苏省卫生厅首批认证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三、四级内镜资格的专家。1989年7月毕业于徐州医学院,199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先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高级学习班、首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学院高级研修班、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鼻内镜外科学、耳显微外科学、睡眠呼吸障碍外科学、头颈肿瘤外科学等方面临床技能培训。曾在《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等相关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周一上午

  眩晕及听力专病门诊:周一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