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治近视不手术!徐州市儿童医院角膜塑形镜让孩子轻松摘镜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妈妈,我的眼镜呢?”“爸爸,镜片又摔碎了!”“哎呦,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戴眼镜,以后还能摘下来吗?”......“小眼镜党”们是不是倍感无奈,每天不仅要面临随时丢眼镜、弄坏眼镜的风险,还要忍受旁人的异样眼光。其实,有一种俗称“OK镜”的眼镜可以帮你解决以上烦恼。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蔡文茜介绍,8周岁以上、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下的青少年可配戴角膜塑形镜(即OK镜)进行矫正和控制。不过,有些家长对OK镜也心存疑虑,靠谱吗?安全吗?

  8岁小学生用眼不当 近视高达300度

  市民刘女士的儿子轩轩(化名)今年8岁,自从上了小学二年级后,就开始了近视眼,度数达到300度。小小年纪就戴上了厚重的框架眼镜,给轩轩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烦恼。有时因忘带眼镜看不清黑板,有时在体育课上摔坏了镜片,不仅如此,刘女士发现儿子的近视度数增长很快。“每天除了看书做作业,他还会玩手机、看视频,到很晚才睡。”轩轩妈担心再这样下去,儿子的近视会越来越严重,于是,便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向专家求助。

  眼科副主任医师蔡文茜接诊后,考虑到轩轩的年纪尚小,近视在600度以内,建议他配戴角膜塑形镜进行矫治。经过一系列评估检查后,轩轩摘掉了“麻烦”的框架眼镜,换上了形似隐形眼镜的“OK镜”。

  蔡主任表示,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非手术方法矫治近视的夜间配戴的硬性角膜接触镜。配戴角膜塑型镜可以作为屈光不正的常规矫正方式,白天不需要戴眼镜,即可保持良好的裸眼视力。对于儿童而言,可以控制近视度数快速加深。


(图片源于网络)

  角膜塑形镜安全可靠 延缓近视加深

  “角膜塑形镜是不是隐形眼镜?”不少家长在配戴前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对此,蔡主任解释说,“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在于材料不同、配戴方式不同、矫治效果不同、镜面设计不同。角膜塑形镜是经过特别设计配戴在角膜上的,通过对角膜产生一定的压迫让角膜前表面变得更平坦,从而降低眼屈光力。利用角膜形态上的记忆摘下眼镜后,角膜中心部仍能在一定时间内维持较平的形态。角膜变平后,眼的焦距延长,就能使近视眼的入眼光线的焦点从眼底前方刚好移到视网膜上,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蔡主任强调,最佳矫正度数在近视600度以内,适合人群主要是8岁以上青少年以及一些特殊职业者不能行激光手术者。单眼近视的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减少双眼像差,促进双眼单视功能。但是有严重的干眼症、角膜炎或其他疾病,全身免疫力低下者角膜太平或太陡,年龄太小的患者以及曾经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患者都不适宜配戴。

  由于孩子年龄小,活泼好动稳定性差,有些家长担心配戴后不安全,因此拿不定主意。蔡主任指出,角膜塑形镜具有无创伤、使用方便、效果可靠、可延缓近视加深、无手术风险等优点,对眼睛没有损害,初次配戴者会有异物感,严重时会有畏光、流泪等症状,但是这种情况滴上几滴润眼液就会很快缓解。

  另外,蔡主任提醒,角膜塑形镜每天要戴6-8小时,不超过10小时,就近视控制而言,建议戴到18-20周岁,学习的强度不大,近视度数稳定后。

  眼镜验配要选专业医疗机构 检查不可少

  目前,随着角膜塑形镜的广泛应用,市面上有很多“配镜中心”、“眼镜店”也开展了此项业务,不仅如此,博人眼球的“宣传广告”让家长纷纷领着孩子去验配眼镜。

  对此,蔡主任提醒,根据卫生部门的规定,角膜塑形镜必须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验配,并且要求该验配人员中的医师应具有中级以上眼科执业医师资格,技师要求具有中级以上技师职称,并须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完成验配工作。“至少要有一名主治以上的眼科医生在场,才能验配角膜塑形镜。”

  即便如此,有些家长仍坚持给孩子配框架眼镜,蔡主任表示,其实角膜塑形镜的功效远远优于普通框架眼镜,“配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孩子一年近视大概增长50度至75度左右,有的甚至更高;配戴角膜塑形镜的孩子一年近视仅增长10-25度左右。”角膜塑形镜是医学界公认的控制近视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只要在正规医疗机构并由专业眼科医师指导验配,完全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让患者安全使用。

  蔡主任强调,角膜塑形镜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科学规范验配前的检查必不可少,而且非常重要,是塑形镜验配的“安全保障”。严格的验配前的检查,才能保障角膜塑形镜验配既安全又能达到“个性化、高标准的视力需求”,“繁琐”的检查可最大程度和限度的保障角膜塑形镜配戴的安全和效果。

  健康提醒:

  1、戴镜后应该注意个人卫生,戴镜、取镜之前必须洗手,应当掌握正确戴镜、摘镜的方法,按时复查,规范使用护理产品。

  2、镜片在戴前一定要清洗,放在镜盒里要用专用护理液浸泡,清洗镜片时用力要均匀,镜盒每天要清洗一次拿取镜片时一定要轻巧、小心。

  3、配戴的第一天、1周、2周、1个月,半年内每个月复查一次,半年后每2-3个月复查一次。

  专家介绍:蔡文茜,眼科副主任医师,眼科学硕士一直从事于小儿眼科及斜弱视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对常见病、疑难病能正确诊断、治疗。尤其擅长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以及小儿视网膜疾病的筛查、复杂性难治性泪道阻塞的手术治疗、斜弱视的系统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四全天;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专病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