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皮肤科引进激光治疗仪 修复孩子受损容颜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你有没有想过,宝宝生下来时身上那些深浅不一、大小不等的棕褐色、青色、红色的斑块是“记”还是“疾”?有些父母对此一笑而过:肯定是胎记,等孩子长大自然就消退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吴倩介绍,不是所有的斑块都叫“胎记”,也不是所有的“胎记”都能自愈,为了宝宝的身心健康,胎记的鉴别和治疗一定要赶早不赶晚!

  4岁女童因牛奶咖啡斑自卑

  今年4岁的小姑娘美美(化名)长得灵动秀气,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像会说话一般一眨一眨。人见人爱的美美小小年纪却表现得很自卑,不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家里,她都不爱与人交流和玩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美美生下来没多久就被发现右面颊部长出了散在的浅咖啡色斑片。家人以为是胎记,并没有在意,认为等孩子长大就会消退。可一年又一年,美美脸上的斑块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长越大,他们这才着急,担心再拖下去会影响孩子的相貌,由于不确定能不能治疗,治疗中有没有风险,美美的父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咨询就诊。

  接诊的主治医师吴倩查看了美美的脸部后,确定是咖啡斑(又名牛奶咖啡斑)。考虑到咖啡斑的生长速度,医生建议激光治疗。于是,美美被带到了皮肤科激光治疗室,通过755nm翠绿宝石激光治疗了一次。令人惊喜的是,在3个月后的复诊中,已很难在美美的小脸上找到咖啡斑的影子了。这个结果让原本自卑抑郁的美美兴奋不已,激动地鼓掌称好。

  吴医生介绍说,“一些家长认为,出生后就有的皮肤印记才是胎记,其实不然,一些咖啡斑会在出生后慢慢出现并逐渐增多,这是和遗传有关的。”生理性“咖啡斑”颜色均匀,不会变色,部分颜色较浅的咖啡斑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淡甚至消失。20%至30%的儿童会出现生理性“咖啡斑”。如果儿童身上出现了大量“咖啡斑”,就需要警惕一些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其中最常见的是神经纤维瘤病。科室从2016年引进由美国原装进口的赛诺秀755nm翠绿宝石激光,主要用于治疗咖啡斑、太田痣、纹身、铅笔印、雀斑等,患儿年龄满一月即可进行治疗,疗效显著,不会留疤也没有其他后遗症。

  胎记治疗宜早不宜晚

  除了咖啡斑、太田痣,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在血管瘤、鲜红斑痣、蜘蛛痣、血管畸形等皮肤血管性疾病方面的治疗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5个月大的小宝(化名)从出生屁股上就长了两个硬币大小的“血管瘤”,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因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转诊后,经过综合评估,皮肤科使用585/1064nm双波长染料激光治疗仪为小宝做了激光手术。治疗效果非常明显,原本呈鲜红色的斑块变浅,接近于皮肤颜色,红肿凸起也完全消退。

  “对于血管瘤这样的血管性疾病已不再单单是胎记那么简单了,患儿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恢复越快。”吴医生表示,血管瘤的治疗手段一般包括冷冻、注射、口服药物、手术、激光等。激光医学是当今发展迅速的医学领域之一,出现了各种激光治疗血管瘤的方法,由于其疗效显著,副作用小,已成为治疗部分儿童皮肤血管瘤的常用方法。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皮肤科引进了美国赛诺秀公司生产的585/1064nm双波长染料激光治疗仪,可以用于治疗婴幼儿的血管瘤、鲜红斑痣、毛细血管扩张、蜘蛛痣、血管畸形等皮肤血管性疾病,而且患儿年龄满一月即可进行治疗。

  痘印、痘坑不自信?飞顿激光来“美颜”

  青春期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经历青春痘的“宠幸”。在一番治疗后,原本光鲜亮丽的脸庞上被摧残的满是狼藉:痘痘治好了,痘印、痘坑又来了。这场清痘持久战该怎么终结呢?

  近日,皮肤科曾接诊了一位患儿。据了解,该患儿正上高二,从14岁开始就长了青春痘,由于自己总是禁不住用手挤、挑痘痘,导致满脸都是红肿肿的痘坑痘印。爱美的他担心上大学后这些坑坑洼洼会影响自己的“颜值”,于是,趁着周末来到皮肤科咨询激光治疗。科主任陈萍接诊后,初步诊断了他的基本情况,决定使用最新引进的以色列飞顿新辉煌360激光操作平台为其治疗。治疗时,医生先给小岩的脸部局部涂抹麻药,之后进行激光治疗。一次治疗后,患儿的情况比先前好了很多,后期需要连续治疗。

  据了解,这台以色列飞顿新辉煌360激光操作平台治疗功能强大,包含诸多不同方面的治疗功能,包括痤疮、痘坑痘印、表浅疤痕、皱纹、毛孔粗大、脱毛、鲜红斑痣、毛细血管扩张、嫩肤等。对儿童手术后和外伤后表浅疤痕、炎性痤疮及痘痕痘印、婴幼儿鲜红斑痣、红血丝等疾病有着显著的疗效,患儿年龄满一月即可进行治疗。

  链接:快问快答

  问1:激光操作安全吗?

  答:操作简单、安全性高,备受家长的接受和欢迎。患儿在治疗前只需外敷麻药1小时,达到局部麻醉的效果,即可减轻治疗过程中的疼痛感。另外,激光手术随做随走。

  问2:激光手术后会复发吗?有后遗症吗?

  答:需要视情况而定。一般咖啡斑、太田痣在儿童期做过之后,大部分是可以完全消退的,少数孩子在5-6年后,或成年期前再长一些,但是不会像原来那样大片大片的出现,只是星点状的,再做激光也能够完全去的,等到了青春期18岁之后去掉,就完全不会再出现了。

  此类激光手术没有后遗症。做的是浅表的皮肤,不会留下疤痕,安全有效。

  问3:激光手术的适用年龄?

  答:胎记治疗建议在孩子一岁以后,只要家长有这方面的需求就可以做。因为一般一岁之后胎记就会定型,而一岁前不建议治疗,一是孩子比较小,接受程度不高;二是胎记在这一时期有继续生长的可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