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成功完成我市首例围肝门联合尾状叶切除胆管癌根治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通过围肝门联合尾状叶肝门胆管切除术成功救治了一位高位胆管癌患者。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正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据手术主刀医生、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周武元主任介绍,围肝门联合尾状叶切除胆管癌根治手术利于患者恢复,花费少,但手术难度系数较大,在我市尚属首例,这标志着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在手术治疗肝胆胰腺疾病方面迈上新台阶。

  65岁老大爷全身发黄 体重连续下降

  来自徐州沛县的农民严大爷,今年65岁,平时不吸烟不喝酒,身体状况良好。近来不知什么原因,体重莫名下降,2周时间竟然瘦了5斤。随后,家人发现严大爷脸色发黄,连眼睛都成了黄色。他自己也感觉浑身皮肤瘙痒,小便也成了茶褐色。

  除此之外,严大爷既没有头疼脑热,食欲也很正常。一时间,家人都有些恐慌,就赶紧来到了徐州市肿瘤医院。经过CT、磁共振检查,最终确诊为“肝门部胆管癌”。

  胆管癌根治手术复杂 专家团队几经研究

  据肝胆胰外科周武元主任介绍,单管系统行走于肝内,最后汇合成肝总管,引流胆汁,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胆管癌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肝门部胆管癌因其发生部位特殊、呈浸润性生长及与肝门部血管关系密切等特点给手术切除造成极大的困难。

  病情确诊后,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专家团队几经讨论研究,周武元主任与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成峰教授多次沟通交流,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周武元主任说:“通常情况下,尾状叶切除都要联合半肝的切除,这样才能使深藏在肝脏深处的尾状叶暴露出来。但考虑到病人的胆红素160多,偏高,肝轻微萎缩,肝功能比较差,若行肝脏部分切除,肝存量太少,为了病人术后能够更好的恢复,周武元主任决定实施围肝门联合尾状叶肝门胆管切除术,尽量保持肝脏和周围血管的完好。

  历时9个小时 勇闯“手术禁区”

  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手术,术中同时进行三项手术,即围肝门切除术,肝尾状叶切除术和胆管切除术,其中最具挑战性的是肝尾状叶切除术。

  周武元主任指出,尾状叶位于肝脏的背面深部,解剖结构复杂,显露困难,上方顶在三条肝静脉与下腔静脉之间,后方是下腔静脉,前方和下方为肝动脉、门静脉和胆管及其分支。尾状叶肿瘤周围全是重要管道,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胆道损伤、致命性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因此一直被认为是“手术禁区”,因此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尾状叶仍被认为是“手术禁区”。

  此次周武元主任主刀,团队医生、护士通力协助,先行围肝门切除,切除肝门部胆管肿瘤,术中病理证实胆管切缘隐形,然后从门静脉、下腔静脉、肝静脉之间,将尾状叶切除。历经9个小时奋战,终于顺利完成。此次手术仅切除了第一肝门周围的肝门部分组织,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肝脏组织,血管保持完好,极大的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胆管癌术后易复发 应遵医嘱定期复查

  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周武元主任指出,胆管癌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很难察觉,进行性无痛性黄疸并伴有皮肤瘙痒是主要临床表现。当患者短时间内出现全身皮肤发黄、瘙痒、尿色深黄、陶土色大便等症状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另外,周主任也提醒,胆管癌术后容易复发和转移,除采取必要的相应治疗外,还应遵医嘱定期复查。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能掉以轻心,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调整状态摆脱不良情绪,对术后恢复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本期专家:周武元 徐州市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

  从事肝胆外科工作15年来,熟练掌握了肝、胆、胰、脾及腹膜后肿瘤的各种手术,尤其擅长复杂,高难度的手术,比如肝门部胆管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复杂的腹膜后肿瘤,包括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下腔静脉的切除和重建等血管外科操作。尤其擅长肝脏手术,包括解剖性肝切除和非规则性肝切除等。擅长各种腹腔镜手术 ,开展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胰体尾切除,左半肝,右半肝切除及肝段切除等肝脏腹腔镜手术。还掌握B超引导PTCD、肿瘤的放射性粒子置入以及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等微创治疗手段。曾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一项,共发表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 IF>8分。目前主要社会兼职有“山东省医学会普外科分会胰腺学组委员兼秘书”、“山东省抗癌协会肝胆肿瘤学组委员兼秘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腹部肿瘤专业委员会快速康复学组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