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风湿病科陈鹏博士:治疗痛风是一个长期过程 切忌中途停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32岁的小林是徐州某家金融公司的销售精英,由于前段时间为销售旺季,工作繁忙应酬也多,跟客户、朋友们连吃了几顿龙虾、海鲜啤酒大餐,谁想到这几天感觉自己腿疼、脚疼,连走路都很费劲,吃了止痛药也无济于事。家人带他去徐州市中医院肾病风湿病科向陈鹏主任求治,几个检查单下来后,他被确诊为痛风。

  小林怎么也不能接受,“痛风不是老年人才得的病吗?我这年纪轻轻,身强力壮的怎么也摊上了这个病?!”

  徐州市名中医、市中医院肾病风湿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陈鹏博士介绍:“现在年轻人得痛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们大多都是吃出来的。”

  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

  据陈主任介绍,痛风因其痛来得快、如一阵风而得名,主要表现为关节软组织处的刺痛,又称代谢性关节炎,是关节炎的一种。因为人体内的嘌呤物质没有及时代谢掉,在血液中形成尿酸,尿酸堆积,导致高尿酸血症,继而引起痛风,也就是说痛风是高尿酸血症的一种并发症。

  陈主任说,需要注意的是,高尿酸血症不仅能引起痛风,还能引起肾间血管间质损害导致肾结石,同时还是造成动脉硬化的一种危险因素。而且,几大影响血管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肪,现在又增加了高尿酸血症,它引起的动脉硬化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此病不容小觑。

  痛风大多是吃出来的

  高尿酸血症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主要是后天饮食不当导致的。

  “高尿酸血症就是嘌呤代谢的问题,吃进去含细胞核的东西多了,嘌呤多了,代谢不出去了,长期大量的吃,就出现了这方面的障碍”,陈主任解释说。以前,痛风多是中老年男性高发,绝经后的女性得病率为5%,但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现在一部分年轻人也成了痛风的受害者。“小林就是,平时忙于应酬,不注意饮食,胡吃海喝,吃出病来也不注意,只知道吃止痛药,长此以往都肾衰了。本来高尿酸血症就对肾有损害,再加上止痛药的作用,对肾脏的损害更大。”

  陈主任提醒,痛风虽然是关节炎里面最痛的,但不像风湿性关节炎是持续性的,而是发作性的,发作的时候很疼,好了和正常人一样,所以刚开始,很多人可能不在意,以为疼一阵过去就好了,或者吃点止痛药就没事了,但慢慢地反复犯几次之后,发作期变得越来越长,周期越来越短,最后演变成慢性疾病,不仅增加了治疗时间,也给患者的身心带来了更大的痛苦。

  治疗痛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切忌中途停药

  治疗痛风就是要控制高尿酸血症,减少尿酸的生成,促进尿酸排泄。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在正规医院专科专家的指导下,坚持长期用药。

  陈主任说,一般吃药半个月,血尿酸指标就会降到正常,但我们的要求是要降到300微摩尔/升以下,而且要维持一年,这个过程很长,所以并不是说尿酸降到正常就可以停药了,治疗痛风至少要服用一年的药,切忌中途停药。

  为什么要服用这么久的药呢?擅自停药有什么危害?

  陈主任解释,尿酸的排泄需要两个条件:一、保持体内较低的尿酸含量;二、尿酸(包括尿酸结晶——痛风石)要充分溶解在水中,通过小便排泄。痛风病人的体内除了有能看到的痛风石(尿酸结晶)外,在其关节软组织里、内脏组织间隙的组织液里还积聚了大量的尿酸,一般人看不到。而且人体本身还会生成尿酸,一旦停药,血尿酸水平就会升高。其次,尿酸特别是痛风石要溶解在水中需要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至少要一年以上。因此,治疗痛风需要持续不断的用药。

  陈主任发现,临床中有许多病人因不能坚持服药而导致痛风复发。他特别强调,降尿酸的过程不仅是漫长的,而且有时候还是痛苦的。因为在降尿酸的过程中,尿酸结晶会溶解,溶解后会随着血液循环到处跑,也可能在温度比较低的关节腔里沉淀下来,比如脚趾头关节,温度低,溶解度就降低,容易再沉淀,形成炎症。虽然尿酸在软组织里没有炎症,但在关节腔里就会形成炎症,并伴随疼痛。这样的话,有时候病人会很难坚持,觉得吃药也没有用,干脆不吃了。这是不对的!治疗痛风需要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不过,等尿酸排泄干净,就可以停药一段时间,也就是说痛风是可以治愈的。

  痛风病人应该严格控制饮食

  既然痛风大多是吃出来的,那么痛风病人该如何控制饮食呢?陈主任给了出了专家级建议:

  1、少吃含有细胞核的食物。动物内脏、海鲜(海鲜也大部分都是内脏,如螃蟹的蟹黄)含细胞核的成分多,长期吃就会造成高尿酸血症。肉类可以吃,如含蛋白质多的鸡肉、纯瘦肉主要是含有肌纤维,可以吃。陈主任还建议,因为嘌呤易溶于水,肉类最好放在水里煮一煮,让嘌呤溶于水中,再将水倒掉,重新炒菜。动物的荤汤不要喝。

  2、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粗粮,蔬菜等。含蛋白质的物质,如豆类,豆腐、豆浆等都能吃,一是植物里嘌呤含量本身就不高,还有就是植物里的嘌呤和动物里的还不一样,代谢完了以后不太容易形成尿酸。

  3、必须戒酒,特别是啤酒。啤酒嘌呤含量高不能喝。白酒会代谢产生乙酸,酸类东西会抑制尿酸的排泄也不能喝,红酒可以少喝些。

  4、痛风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陈主任指出,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运动会加快血流速度,把尿酸带到别的地方去,而且运动后,酸性代谢还会增加,会减少尿酸的排泄。

  专家介绍:陈鹏,徐州市中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医学博士2005年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半年,师从赵岩教授。经过数年系统的研读中医经典,谙熟中医各家学说,对临床各流派能够用其所长,同时对现代医学的诊治方法也颇有心得,近年来主要从事风湿免疫病和肾脏疾病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对关节炎的鉴别诊断有较深刻认识,有两项课题获徐州市科技局立项资助。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四、五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