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专家李晓红:全民营养周 妊娠期女性营养膳食指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2017年5月16日-5月21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设定为“全谷物,营养+ ,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口号是““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全民营养周期间,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儿童保健科主任褚英已经对全谷物营养的意义及婴幼儿的膳食指南进行了解读。近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专家李晓红主任对妊娠期女性营养膳食指南作了相关介绍。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非常关键的时期,孕妇的在怀孕期间各种生理变化及疾病防治、营养保健愈来愈受到医学者和孕妇本人和孕妇家人高度关注,因为一个孕妇的健康与否不仅关系到孕妇本身,还关系到腹中的胎儿,因此,关注孕妇健康,尤其关注孕妇的日常营养与膳食显得尤为重要。

  怀孕期间怎么吃?吃什么能肥胎不肥人?妊娠期女性怎么样做到营养均衡?营养专家李晓红主任针对孕期妇女的营养膳食指南进行了解读。

  体重暴增归根结底吃的太多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准妈妈们开始关注孕期科学饮食。据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营养科)主任李晓红介绍,在她接诊过程中,遇到不少因为孕期营养过剩导致患上糖尿病、高血压的孕妇。由于有的孕妇已经是孕晚期,错过最佳的调理时间,给孕妇和胎儿都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影响。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对孕妇的饮食还沿袭着传统的习惯——那就是拼命的大补。尤其是孕早期的反应过后,每天鸡鱼肉蛋、荤汤、水果供着孕妇吃。结果不仅大人体重偏重,还患上了糖尿病和高血压,宝宝也成了巨大儿。”李主任边说边翻开就诊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就诊孕妇的身高、体重、孕周、平时的饮食习惯以及孕期指标等等。

  过于肥胖对母婴都不好

  肥胖对于孕妇到底有哪些危害呢?李主任表示,吃得过多将会使孕妇体内脂肪蓄积过多,导致组织弹性减弱,分娩时易造成滞产,并且过于肥胖的孕妇有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合并肾炎等疾病的可能。

  同样吃得过多使胎儿也身受其害。容易出现巨大胎儿,分娩时使产程延长,易影响胎儿心跳而发生窒息。出生后,由于胎儿期脂肪细胞的大量增殖,引起终生肥胖。因此,在胎儿期就应预防肥胖症。另外,经统计,孕妇体重增加超过13千克时,围产期胎儿的死亡率比普通孕妇要高2-5倍。

  “孕妇整个孕期增加体重最好维持在 12.5~18公斤, 中、晚期体重每周增加一斤左右。”李主任表示。体重的增减,要根据孕妇自身的体重不同适时调整。如果有条件可以再备孕期就到营养科进行咨询,医生会根据个体不同开出针对性的营养方案。从而保证孕期不仅大人营养跟得上,而且胎儿也能健康发育。

  按照营养食谱标准,孕妇一天的水果量是200-400克,200克相当于一个中等苹果的重量,但实际上很多孕妇吃的水果远远超过这个量。

  怀孕后,随着孕妇腹中胎儿的身体不断发育长大,及孕妇本身乳房、子宫等器官的发育,为分娩后哺育婴儿分泌乳汁进行大量的能量储备,需要额外增加一定的营养供应。孕早期,由于胎儿生长缓慢,所需能量与非孕妇女变化不大;从孕中期开始,随着胎儿的发育加快,所需能量也逐步提高;孕晚期,由于胎儿生长迅速及孕妇为分娩后哺育婴儿做能量储备,也需要大量营养供给。李主任提醒,既要保证足够能量及各类营养素供应,又不致使体重过快增长,需要做好平衡膳食,吃动平衡。

  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内容:

  关键提醒

  1.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

  2.孕吐严重者,可少量多餐,保证摄入含必要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3.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4.适量身体活动,维持孕期适宜增重。

  5.禁烟酒,愉快孕育新生命,积极准备母乳喂养。


产科孟庆勇主任

  一、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神经管形成开始于胚胎发育的早期(受精卵植入子宫的第16天),叶酸摄入不足会导致神经管畸形畸形、胎盘早剥及低出生体重。由于孕期血容量增加致血浆稀释及尿中叶酸排出量增加,孕妇血浆及红细胞中叶酸水平通常下降。所以,叶酸的补充需从计划怀孕或可能怀孕前开始,一般建议孕前3个月左右补充叶酸比较合适。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围孕期妇女叶酸的RNI(推荐摄入量)为600μg/日。由于食物的叶酸生物利用率仅为补充剂的50%,因此需额外补充叶酸400μg/日或食用叶酸强化食物更为有效。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孟庆勇主任在孕妇学校的课堂中,也提醒孕早期铁缺乏与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有关,为预防早产、流产,满足孕期血红蛋白合成增加和胎儿铁储备的需要,孕期应当及时补铁。《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孕妇AI(适宜摄入量)为25mg/日,UL(可耐受最高摄入量)值为60mg/日。铁的良好来源为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含铁丰富且吸收率高,是铁的良好来源。此外,蛋黄、豆类、油菜、菠菜、莴笋叶等含铁量也很多。

  二、少量多餐,保证粮谷类食物的摄入

  受激素水平改变的影响,孕期消化系统功能发生一系列变化,部分孕妇孕早期会出现胃灼热、反胃或呕吐等早孕反应,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严重孕吐影响进食时,机体需要动员身体脂肪来产生能量维持基本的生理需要。脂肪酸不完全分解会产生酮体,当酮体生成量超过机体氧化能力时,血液中酮体升高,称为酮血症或酮症酸中毒。母体血液中过高的酮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损伤胎儿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为避免酮症酸中毒对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利影响,早孕反应进食困难者,也必须保证每天摄入≥130g的碳水化合物。可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粮谷类食物。如:米饭、馒头、面包、饼干等。少吃多餐,例如将一日三餐改为每天吃上5~6次,每次少吃一点。或者每隔2~3个小时就吃点东西。在床边放一些小零食,如饼干、糖果等。每天在睡前以及起床前都吃一点。不要错过任何就餐时刻,避免空腹。

  营养提醒

  1.孕早期无明显早孕反应者可继续保持孕前平衡膳食。

  2.孕吐较明显或食欲不佳的孕妇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

  3.每天必需摄取≥130g碳水化合物,首选易消化的粮谷类食物。

  4.可提供130g碳水化合物的常见食物:180g米或面食,550g薯类或鲜玉米。


李晓红主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