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发病年轻化需警惕 吴琦:针灸治疗帮助其康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在春夏交际的季节,气温忽冷忽热,加上突变的天气引发的暴躁情绪,迫使气血上逆,极易出现肝阳勃发,中风的发病率一路攀高。徐州市中医院针灸科首席专家吴琦提醒,中风早已不是老年病了,年轻人频频加入“中风”大军亟需引起警惕。

  长期不良生活习惯易引发中风

  陈先生今年34岁,是一名销售人员。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加班熬夜,早一顿晚一顿家常便饭,而且还经常出去应酬。一年前,陈先生升级成为了一名爸爸,更是感觉身上的压力加重,偶尔吸一次烟变为天天烟不离手。平时饮食不规律,运动少,一直感觉很累,但因为年轻,陈先生并没有当做一回事。前不久,在又加班到3点钟左右时,陈先生突然感觉半侧身体麻木,视力开始模糊,被送到徐州市中医院抢救。虽因抢救及时,陈先生脱离了死亡的威胁,但却因血管堵塞严重,导致身体偏瘫。

  年纪轻轻难道就要一直躺在床上了吗?陈先生及其家属都很绝望。后来听说吴琦专家凭借高超的针灸技术让许多中风患者不同程度的恢复了健康,慕名前来。经过三个疗程的针灸治疗,陈先生现在已经能下床独立行走了。

  中风呈年轻化趋势 不可忽视

  本是中老年人多发的病症,怎么越来越多出现在了青年人身上?吴琦专家认为,罪魁祸首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频繁饮酒、吸烟、运动量少、高热量饮食、夜生活过度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脑中风年轻化的主要原因,而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焦躁又加重了上述诱因对人体的损害,从而导致中风发病。”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无论何种致病原,人体正气盛,就可以抗病而不发病。吴琦认为中风的发生往往是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感受自然界的风、寒、湿、热等邪气所致。身体感受外邪后,阻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于是就会出现肝肾不足、肝阳上亢。“汽车行驶了五千里都会进行保养,人比汽车更加精贵脆弱,反而缺乏身体保养的意识。”吴琦表示,人们要重视对身体的保养,定时进行体检。特别是血压、血糖、血脂“三高”人群以及具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他们都属于中风高危人群。

  出现这些症状 可能是中风先兆

  中风,现已被列为世界前三位死亡原因,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可以说,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据统计,中风存活者中,有70%~80%留有不同程度的偏瘫、失语等功能障碍,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给家人带来困扰。

  “不像腹泻等疾病,治愈后没有任何后遗症,中风的致残率非常高。中风患者轻的走路和常人有异,重的会瘫痪在床。”吴琦表示,中风的后果非常严重,而且复发率还非常高。中风复发带来的危险性远远大于首次中风,不仅加重病人原来就有的痛苦,也大大提高了死亡率。而且中风患者一旦擅自减少或者停用药物,就有可能引起中风复发的危险,病情加重,甚至会带来一些严重的后遗症。

  中风的后果严重,但不能因此而产生恐惧心理,应更积极地开展预防。吴琦表示,只有掌握了中风的先兆特征,才能有效预防。当患者出现半侧身体麻木无力、头晕、头痛、肢体麻木、记忆力短暂缺失、视力模糊、说话不流畅时,应及时送医就诊,防止中风的发生。

  针灸治疗中风可降低复发率

  针灸作为中国传统医学中的一大特色,在世界范围内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现代研究证实,有300多种疾病可以用针灸治疗,100多种疾病针灸的疗效突出。而在中风患者治疗中,针灸尤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徐州市中医院的针灸脑病科门诊里,就可以看到许多留下中风后遗症的患者经过系统的针灸康复治疗,不同程度的恢复了健康。

  “针灸可明显提高中风患者的脑部血液循环,有效溶解已形成的脑血栓,增加大脑血流量,保护和修复脑神经细胞,从而有利于瘫痪肢体及语言障碍的恢复。”吴琦主任表示,以往,人们一直认为针灸仅只适用于中风的治疗和中风后遗症的康复。其实,针灸还是一种有效预防中风的武器。唐代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就有“惟风宜防尔,针耳前动脉及风府神良”,认为通过对人施以针灸,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从而提高人自身的抵抗力。

  吴琦提醒到,针灸同西医一样,也有最佳治疗期。越早期介入,效果越好。

  针灸能治病并非人人适合

  此前有新闻爆出患者被实施针灸治疗,发生医疗事故。吴琦提醒到,针灸需要去正规医院,路边小诊所、美容院的卫生消毒条件往往不达标,医生专业水平不够,容易出现感染或者瘫痪风险。

  此外,虽然针灸疗法具有适应症广,疗效好,无毒副作用等特点,但也有极少数患者由于各种原因不宜盲目针灸,需在有经验的针灸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尤其是一些急重病的治疗,一定要根据病症和身体情况采取综合治疗,才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吴琦表示,针灸作为中风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对于患者的康复有巨大帮助。但是在中医治疗的过程中,中风患者也要长期服用抗血栓形成的抗凝类药物,并定期检查血常规、凝血功能。

  吴琦提醒,针灸治疗起效也需要一定时间,不可能像其他一些疾病(例如腰腿痛)那样一针见效,患者除了要有耐心、配合医生以外,也要注意选择有经验的专业医生,以免治疗走弯路,耽误了重要的治疗时机。

  专家介绍:吴琦,徐州市中医院针灸科首席专家,主任中医师,教授,针灸临床研究室主任,江苏省针灸学会理事,江苏省中西结合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从事中医针灸并精通现代医学神经内科专业30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抢救急性脑血管疾病,并倡导急性期针灸早期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恢复期中医针灸为主的学术主张,对脑血管疾病、神经内科疾病和疑难病有专长,特别是运用头针结合体针和传统刺法、手法治疗偏瘫,口眼歪斜、痴呆、中风失语等有特长。

  门诊时间:每周一二三四五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