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先红谈中医治疗肿瘤:预防和降低肿瘤复发、转移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本文为徐州著名中医专家贾先红所述。

  肿瘤的发生,我认为应宗《内经》“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理论。气属阳,阳可三而分之:少阳、阳明、太阳,少阳之位,相火治之。少阳又称真火,为肾中一点元阳,为人立命之根,主生发,生命因此而发生。

  少阳又与厥阴相表里。少阳真火潜于肾中,生命得以发生,人身得以健康。前人将相火喻为初生之龙,潜于肾水之中,以水为家,以水为性,遂安其在下之位。如果气虚,即阳虚,阳虚则阴盛。水属阴,水盛一分,则水高一尺,龙亦高一尺,少阳真火遂离其位,在不该行使其生发作用的时候发挥作用,这在人体就表现为细胞的异常增生,那就形成了肿瘤细胞。所以在我们试图阻断肿瘤的发生的时候就要时刻固护机体的正气,有机会我可以给大家讲讲我的防癌生活的理念。这对于现代人很重要,尤其是那些来自肿瘤高发家族或群体的人们。

  从上面我们知道了肿瘤的发生是由于机体正气的亏虚造成的。我们可以从固护正气出发来防癌。那么一旦这一关没把握好,得了癌症,应该怎样去治疗呢?当然还是首先要从固护正气入手,但这要看你怎么去固护正气才能取得好的疗效。

  从前面讲肿瘤的发生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核心要围绕少阳相火去入手,是由于相火离了其位才使得肿瘤发生了。那你治疗肿瘤就要把这个相火推回它原来的位置----肾中。怎么去做呢?补阳,补肾阳,肾阳一盛,阴自归于平,即内经所谓“气归于权衡。”另外还要补气,补谁的气?补肺气,因为肺主气,同时肺属金,肾属水,金水又可相生。又因为少阳属胆,胆与肝相表里,同属木,金克木,补肺金又可克制木,就是压制这个不在其位的相火。所以我提出了一个以肺为中心治疗肿瘤的理论。但这只是从肿瘤发生的角度去治疗肿瘤。那么对于那个已经形成的肿块怎么办呢?我认为西医的手术、放疗、化疗等手段都可采用。

  但是我并不赞同现在临床上那些西医所采取的对癌肿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的治法,一定要在你的机体正气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去采取那些治疗手段,我们是在治病救人,而不是把癌治没了,也把人治没了。如果这个病人的情况很差,不能采取西医那些治法,我们也可以纯用中药在扶阳气的基础上加上一些具有攻伐作用的中药去消那个癌肿,比如用雄黄、穿山甲等等中药。

  但是在这里有一个问题我要说明,应用这些药会造成肿瘤的破裂导致出血。这在现代人看来甚至可以算作是医疗事故了,但事实上这正是中药的治疗作用,古人治疗这类病常常会见到病人出血,因为从中医的角度去看那个肿瘤就是瘀血。

  有一位老太太,八十岁了,有慢阻肺(肺气肿)病史,已经出现严重的心衰,还有十多年的糖尿病,2006年9月份查出肺癌,而且已到了晚期,西医告诉其子女,顶多能活20来天,放弃治疗。我是2006年10月1日见到这个病人的,她当时已经是瘦得皮包骨头,身体状况很差,喝一杯水要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喝下去,更不能吃饭了。当时我给她开了十剂汤药,告诉其家人用吸管喂给她喝。10天后这个病人已能吃饭了,身体状况也好了一些。之后她们家人对我非常信任,现在还在服我的药。这段时间内我在扶阳补气的基础上加用攻伐之药,这位老人三次大咯血,而每一次咯血后病人咳嗽、胸闷的症状都要减轻一些,现在这位老人活得很好!对于那些身体条件已经很差的癌症病人,我还是比较提倡与癌和平共处。这样的例子我有很多,不好一一举例。另外在进行上述西医治疗的同时应用中药可以帮助病人完成那些治疗。

  说到预防和降低肿瘤的复发、转移,这是被认为能够大大提高肿瘤生存率的关键,西医在肿瘤根治性或姑息性治疗后的手段大概有化疗、放疗以及生物治疗。但我认为中医在这方面比西医更具优势,这点在前面谈预防肿瘤时已经把道理讲了,不再赘述。

  我想再谈一下肿瘤病人的饮食,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但却不被临床医生所重视。关于肿瘤病人的饮食有很多说法,我们常听西医交代病人:多吃点好的,高蛋白的,能够增强免疫力。于是乎病人大鱼大肉顿顿吃,甲鱼、黑鱼汤天天喝。美国人研究发现这些高蛋白食物能够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并在2003年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接着就出现了另一个极端:让病人一点荤腥都不沾,只吃素食,更甚者连米面都不让病人吃,只吃水果。好像在宜兴就有一家这样的医院,教会办的,所有的病人住进去只喝果汁。还有人强调不能吃热,有人强调不能吃凉,反正是关于吃,很多癌症病人及其家人很茫然,不知该听谁的。

  我的观点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不想吃就不吃,总之是顺其自然,随其所欲,不必强求。这里有它的道理:我们讲天人相应,那怎么相应呢?体现在哪里呢?要回答这个问题会占用很大的篇幅,我只讲一点最基本的,那就是人与天地同气。不仅是人,这天下万物也都是。古人云:一粒粟含大千世界,” 所以说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无论是食物还是药物,它都含有这个天地的造化。含有天地的真气。我们人以此为食就是把天地真气变为自身的东西,与天地同气了。但万物所含之气却随物不同而不同,随产地不同而不同。而我们人自身只有与天地同气才能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在我们自身就是处于一个平衡状态。

  如果你自身内出现了不平衡,那就会生病,那你的身体为了达到祛除病邪、恢复健康的目的,就要去调节这个平衡,那么你对万物之气的需求就有不同。有的人本来不喜欢吃酸,可能生病后很喜欢吃;有的人很喜欢吃羊肉,生病后却厌恶羊肉了,就是这个道理。

  我曾冶这样一位肺癌病人,他生病前最讨厌吃瓜子,有一段时间特喜欢吃南瓜子,一次能吃半斤多,结果被查出得了癌症。所以我就说癌症病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必强求。

  有一个病人,恶性淋巴瘤,放疗、化疗都做了,肿块也没了,通过熟人找我开中药。她和她的家人就问起了我饮食的问题。因为她放、化疗后身体很差,西医告诉她要加强营养,于是就像前面说的鱼肉鳖虾顿顿吃,吃不下硬吃,吃下就吐,吐了再吃,他们家很有钱,也不怕浪费。其精神真是可嘉。我告诉他们我的观点,病人回答我,她什么都不想吃,我说那就不吃,结果病人及其家人就很不高兴,用我们徐州话讲就是你让她洋活着?不听我关于饮食的建议,结果2个月左右病人就病情复发不治而死。

  我还有好多这样的例子,也许有人会问肿瘤本来就是个消耗性疾病,你不给他加强营养,甚至不吃东西那不饿死了吗?请你注意了,病人在吃药,药是什么,那也是天地之气啊,这个药是你通过辩证调配的,是适合病人用的,它满足了病人机体的需求,所以你不用担心病人会饿死。我前面讲过的那个老太太她有几个月时间每天只是喝一碗稀饭,别的什么食物都不吃,而且又有几次大出血,她不活得挺好吗?

  刚刚提到肿瘤病人用药(用中药)的问题,我多说一点,刚才我说了,我用这个中药是按需给的,而现在中医普遍流行的一种治癌理念要么是所谓的扶正,一味大补,要么是罗列一大堆现代研究认为有抗肿瘤作用的中药,这样做我觉得你不如直接去用西药的化疗药。要知道我们是在给人治病,而不是在给实验室里你培养出的那个多少代多少代的肿瘤细胞治病。可是这种做法目前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

  在我们徐州,有某个大城市的什么医院、研究机构设立的癌友热线,有一批业务员到医院里向病人宣传,然后病人到大城市里找他们的专家、教授开方。病人拿着方子回来,我一看几乎所有的病人都用那一个方子,而且至始自终都不变,顶多作一两味加减。我想那样的加减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吧!所以我说,我们作为医生一定要讲良心。

  最后我想把纪晓岚的诗句和章次公(已故上海名医)的话写在这里:冀患者 医者去体悟 可以养身 可以养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