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缠身竟因牙结石 口腔科李莉萍:每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40岁的孙丽(化名)是一名教师,她平时很注意口腔卫生,除了早晚刷牙,有时还用口气清新剂,但仍然口臭严重。近日,她慕名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找到该院口腔科李莉萍主任,希望通过洗牙祛除口腔异味。

  “当她与我交谈时,就发现她下牙内侧里长满了牙结石。”李主任说,除此之外,孙丽称牙齿会一块一块脱落,当进一步询问有没有胃肠道疾病史时,她称并无相关疾病史,遂判断其口臭与牙结石有关,建议其进行洗牙。

  “当清洗第一颗下前牙,揭去附着在牙面上结石,牙龈与牙齿之间就有一条缝隙,牙齿有晃动,当时活动程度能达到3度。”李主任进一步解释称,由于牙结石长期压迫牙龈使牙根暴露,牙龈萎缩,导致牙周炎,从而牙齿就容易松动、脱落。

  鉴于孙女士的情况,李主任对其牙的情况给患者沟通并进行说明,因为松动3度的牙是无法保留的。而这就是牙结石惹得祸。

  提醒:定期洗牙 可预防牙周疾病

  生活中,我们身边有的人每隔一段时间就去洗牙,认为定期洗牙才健康;有的人到现在都没有洗过牙齿,认为有刷牙就行,洗牙太伤牙齿。那么究竟该不该洗牙呢?

  李主任称,口腔里栖息着很多细菌,这些细菌可以通过一些物质而粘附在牙面上,形成一种柔软不定形的细菌团块,我们称之为牙菌斑。牙菌斑中的细菌可以产生很多有害物质而使牙周组织患病。若牙菌斑长期滞留不能被清除的话,会发生钙化而形成牙石,使牙龈由正常的粉红色变为鲜红色或暗红色,肿胀易出血,龈沟加深,形成牙周袋。

  定期洗牙不仅可去除因为抽烟、喝可乐、咖啡、浓茶造成的牙齿色素沉着,起到美容作用,最主要是清除牙结石,祛除牙菌斑。因为这些细菌不仅会带给口腔疾病,甚至会引起全身疾病,如牙菌斑中的细菌菌体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解析:走出洗牙误区 应每隔半年至一年进行洗牙

  采访中,李主任表示,像孙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在国外,一般人群每6个月洗牙一次,而在国内做洗牙保健的人还不多,李主任称,可能是人们对洗牙存在一定“误区”,而对于常见的误区,李主任也进行了逐一解读。

  误区一:我刷牙很认真,不需要洗牙。

  正解:像很多疾病一样,牙周疾病也是缓慢积累的过程,而附着于牙齿表面和牙龈上下的牙结石及菌斑为这些疾病的发作提供了温床。

  黏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统称牙菌斑,牙菌斑清除不到位,加上唾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日久天长就会形成牙结石。牙结石的存在使得菌斑与组织表面紧密接触,引起牙周组织的炎症反应。牙周病严重了,牙齿就会晃动、脱落。

  刷牙可以去除牙齿软垢和部分牙菌斑,但对某些躲藏在角落里的牙结石、牙菌斑就爱莫能助了,这就需要洗牙了。

  误区二:洗牙会导致牙缝增大,牙体受到损伤

  不少爱干净的女性认为只要平常做好了牙齿清洁工作,一天认真刷牙就很干净,只要有了牙结石才去洗牙,而且不能常去,常洗牙牙齿缝隙会变大。

  正解:“持这种观点的人,首先是对洗牙的原理和目的不了解。”李主任称,目前,医院及正规牙科诊所进行的洗牙,是通过超声波高频振荡,去掉牙齿表面的结石及钙化污物,避免其进一步刺激牙龈,出现出血、怕酸、怕甜、怕热、怕冷等症状,进而导致牙龈发炎。这种清洗对牙齿是没有磨损和伤害的。

  至于牙缝问题,这是本来就有的,只不过长时间没有清洗牙缝,让结石给堵塞了。如不及时除去牙石,牙龈会进一步萎缩,反而会导致牙齿松动。

  误区三:洗牙后牙齿会变白

  有的人认为健康的牙齿是纯白色的,就像牙膏广告中模特的牙齿一样。事实上这是错误的。

  正解:正常牙的结构是一层较为透明的牙釉质内包含有淡黄色的牙本质,因此能够透出部分牙本质的颜色,所以正常牙的颜色应该是略带黄色的。

  在日常的使用中牙齿表面肯定会积累一些色素,这些色素会使牙的颜色看起来更为不美观。洗牙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将这些色素最大程度地去掉,所以在经过完善的洗牙后,由于这些沾上去的色素被很好地去除,牙齿会暴露其本身的颜色,即淡淡的黄色。

  总体来说,洗牙后牙齿会有一定程度的变白,然而作为一种预防及治疗牙周疾病的手段,洗牙使牙齿变白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患者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冷光美白、美学修复等技术,更为显著地改善牙齿的外观。

  误区四:一旦开始洗牙,以后就要不断地洗牙,浪费金钱

  正解:“定期洗牙是口腔保健的一个重要措施,每隔半年或一年到口腔医院进行洗牙。”李主任强调,洗牙不仅可清除刷不掉的牙石、菌斑、色素,彻底清洗牙齿,维护口腔卫生,还能及早发现牙病,其实是省钱。不过要注意的是,洗牙应请选择专业的牙科医生,技术低劣、操作不规范的洗牙,不但达不到洗牙的目的,还会加快牙石的沉积。

  强调:洗牙虽利于口腔健康 但并非人人适合

  “洗牙有益于口腔健康,但它并不适合所有人。”李主任特别强调,尤其是某些患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肝炎、结核病等的人群应等疾病稳定后,才可到医院进行洗牙。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口腔科 副主任医师 李莉萍

  专家介绍:李莉萍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江苏省徐州市医学院,本科,学士学位。江苏省徐州市口腔医学会委员,在《中国医药指南》,《中国初级卫生保健》等杂志上发表数十余篇论文,撰写的《孕妇牙周病与早产低体重儿的关联》一文在江苏省第十二届口腔医学学术会议上获优秀奖。

  专业擅长:工作三十多年,悉心于儿童及孕产妇口腔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