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池:艾滋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人们的无知与放纵!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如今,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到了关键时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在这个谈“艾”色变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控制艾滋病肆意流行下去呢?全程导医网的小编为此专访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在与他的交谈中,我们对“可怕的艾滋”有了新的认识。

  艾滋病不可怕 对疾病心存误解才可怕

  前段时间,我们的导医热线曾接到过一个患者来电,从他焦急地语气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他内心的恐惧与不安:张某是来徐打工的外省青年,今年过年回家,与朋友聚会,由于许久未见,众人兴致高涨,当天晚上喝得不省人事,由于酒后意识不清醒,张某与人发生了高危行为。在那之后的半个月时间里,他反复出现了发烧、感冒的症状,上网查询后,他便怀疑自己可能得了艾滋病,恐惧的他没敢去医院检查确诊,整天忧心忡忡甚至失眠,连正常的生活都进行不下去了,他辞了工作,不敢出门见人,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

  还有个小伙子虽然没有发生过任何高危行为,但却因一次理发时不慎被剪刀割破耳朵而患上了“恐艾症”......诸多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那么,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难免不会碰上类似意外,我们该如何克服“恐艾症”呢?

  张凤池主任解释说,之所以出现所谓“恐艾症”,其实就是本身对艾滋病的“一知半解”,“一知”是指自己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或者通过所谓的网络,得知艾滋病的“可怕”、不可治;“半解”则是指没有真正掌握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自己恐吓自己。然而这部分恐艾人群往往是一些知识分子,因为他们懂得的知识更多,所以就更容易进行联想,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因为要知道,极度的恐慌和极大的心理压力会引起更多的症状,这样不停的循环,会导致情况变得更糟糕。所以说,知识水平较高、又十分关注自身症状,往往就会胡乱联想造成“恐艾”。

  想要摆脱恐艾症,首先要不断地暗示自己不可能是那千分之一的感染者,而且这个千分之一的前提是对方已经确认感染艾滋病;其次就是远离“恐艾论坛”、“恐艾群”,更不要主动去网上寻找这类信息;最后就是所谓的“症状”了,艾滋病没有什么特异性的症状,任何症状都不能证明是被感染了艾滋病。只有通过科学的检测,即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才是判断艾滋病的唯一方法,其它什么症状都是浮云!

  自检艾滋不靠谱 早期预防最主要

  由于艾滋病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即使怀疑自己患上了艾滋病,也不敢去,或者羞于去医院检查身体,而有的人则会自己检查是否患上艾滋病,这种方法靠谱吗?

  针对这一现象,张凤池主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艾滋病的自我检测是有检测试纸条的,网上也有销售,但只能作为参考!因为这种检验手段出现假阳性假阴性的几率非常高,要想准确的检测艾滋病,要到国家认证的、有资质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或确认实验室进行才可!

  同时,张凤池主任强调,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携手艾滋,重在预防”,所以,想摆脱艾滋的困扰,关键在于预防!目前,艾滋病没有疫苗,预防艾滋病只能从自身做起,自尊自重、洁身自好。

  众所周知,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是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控制传播源显得尤为重要。艾滋病的血源性传播的控制主要是静脉吸毒,因此,预防艾滋病的血液传播重点在于不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同时要注意穿耳或身体穿刺、纹身、针刺疗法等任何需要侵入性的刺破皮肤的过程,这些操作都具有一定的艾滋病病毒传播危险。另外,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方面主要是洁身自爱,保持忠贞单一的性关系,发生危险性行为时要正确使用避孕套,更要及时治疗性病。

  除三大传播途径外,蚊虫会不会传播艾滋病呢?张凤池主任表示,研究认为:

  第一,病毒只停留在蚊子的胃肠中,而不进入蚊子血液和唾液中。因此,蚊虫在叮咬健康人时,不会把病毒传入被叮者体内;

  第二,蚊子叮人吸血时,嘴上可能会沾有残血,但数量极微,仅为0.0004ml,照此计算,需要连续叮咬2800次,方可形成残血带毒。可是,蚊子吸一次血,至少4天不会再去叮咬吸血。所以,虽然蚊子吸了艾滋病病人的血,蚊子胃内可有病毒,但不说明蚊子有传染艾滋病的能力。因为在世界各国的多蚊地区,有的是艾滋病高发区,但事实上没有发现一个感染者是蚊子叮咬传染的。

  如果不幸感染了艾滋病,是不是意味着死亡?张凤池主任指出,就目前看来,艾滋病是不能彻底治愈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得了艾滋病就只有死路一条。如果没有抗病毒的药,感染者经过2-10年左右的潜伏期后发病,过不了多久就会死亡。而随着科学的发展,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不断研制,如果发病时,患者能够坚持服药,也会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一样存活很长的时间。按照一些科学家的研究,一个HIV感染者是可以拥有一个正常人的寿命的。所以,不论是正常人还是艾滋病感染者,要树立正确的艾滋病价值观,放松心态,积极应对,坚持治疗才是克服艾滋困扰的最佳方式。

  专家介绍:张凤池,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传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省疟疾治疗专家组专家,江苏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调查专家组专家,长三角艾滋病协作网专家组专家,全国艾滋病临床试验联盟专家组专家,徐州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专家。曾荣获卫生部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荣获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主持或参与多项市级科研课题,并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和淮海科技进步奖。

  专家擅长:在艾滋病,疟疾,腹泻及水痘,麻疹,乙脑等多种儿童传染病诊疗领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每周一、三、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