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徐州传染病院张凤池谈青年学生中艾滋病防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今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针对当前青年学生中艾滋病发病率增长的情况,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专家张凤池教授,请他谈谈大学生中的艾滋病防治。

  张教授开门见山地说,对于艾滋病这个名词大家可能并不觉得陌生,但总以为这个病和自己无关,然而事实还是这样吗?让我们从最近艾滋病的流行形势来看看吧:

  从我国通报的艾滋病疫情来看,2014年,我国新报告的所有艾滋感染者和病人数量为10.4万,而2008年的数字是5.6万,增长了不到两倍;但是,同期高校学生艾滋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却翻了将近四倍。

  这个增长速度的差异就说明了在大学生中间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教育刻不容缓。为此,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在今年8月联合下发一个通知,要求建立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健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机制基础、建立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共同分析疫情发生原因,制定防控对策与措施。

  目前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流行形势严峻,有什么显著的特点吗?

  从我国艾滋病疫情上报数据来看,每个省市的青年学生的发病率都在增加,15岁到24岁的青年群体艾滋病疫情情况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近几年中国青年群体艾滋病疫情占每年报告疫情总数的14%-15%。例如,2008年总报病数为5.6万例,青年学生占14.85%。2014年全国总报病人数达到10.4万多例,青年人群占14.87%(这个比例相当)。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报告存活的青年感染者和病人是3.6万多人,占全国存活总数的7.2%。其中青年学生是7200多例,占全国存活总数的1.4%,这个比例虽然不大,但是增幅偏快一些,例如2008年报告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数是482例,占报告青年人群总数的5.77%;到2014年青年学生占青年人群总数的16.58%。就是说,上升的幅度相对快于其他的人群,这是第一个特点。

  二是传播途径基本以性传播为主,青年人群性传播比例由2008年的55.3%增加到2014年的94.5%,其中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13.2%上升到54.7%,而青年学生当中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58.5%上升到2014年的81.6%,这就看出来青年学生中的男男同性恋比例高于同龄人群。

  第三个特点是普遍性,就是说全国各省都有青年学生感染者和病人报告。

  从传播途径上来说,艾滋病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分别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是以性传播为主。

  在我国,通过输血途径引起的传播,现在基本控制,因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国输血、献血管理比较规范,目前在这个途径中较危险的就是静脉吸毒和职业暴露;母婴传播也是非常容易控制的;所以现在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性接触传播,这种传播途径也是比较难以控制的,尤其是男男性传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

  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每年新报告的艾滋病总人数当中同性恋占了50%以上,特别是在城市里,高校相对比较集中,它与往年相比,它的相对上升幅度还是挺快的。

  我们都知道,大学生是一个很活跃的群体,他们很年轻,也很冲动,有太多新鲜事物想去尝试。也就是因为尝试了一些所谓的“新鲜的”的生活方式,造成他们正常的性需求发生了扭曲。造成了艾滋病向校园渗透,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我们要加强在青少年学生中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倡导青年学生养成健康的交友方式,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预防性病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另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要了解什么样的途径、什么样的人更容易被传播艾滋病,知道了这些,我们就可以避免自己被感染。

  所以,我们要知道两个基本概念,一个是高危行为、一个是高危人群;目前高危行为主要是静脉吸毒、一夜情、多性伴、男男同性恋;高危人群主要是指静脉吸毒人群,卖淫、嫖娼人群以及男男同性恋人群;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男男同性恋。

  其实目前,大量的男男同性恋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同性恋,而是一种所谓的“时尚观念”在作祟。某些大学生,谈女朋友没什么了不起,谈男朋友才有面子;有些大学生虽然也有自己喜欢的女生,但由于觉得好玩,加入了所谓的同性恋“圈子”,在我们国内,有调查显示,一些男男同性恋拥有的性伴数量多数是两位数以上,甚至不乏三位数的男男同性恋,由于性伴侣多、性行为特殊等原因,造成在HIV感染者中所占比率较高。

  若某人怀疑自己可能感染上了艾滋病,或者有了高危性行为,那么我们就要建议他要注意在一定时间内及时监测。虽然强调及时监测,但由于艾滋病毒在人体内有一个所谓的“窗口期”,所以并不是一发生高危行为就马上可以检测到的。

  关于窗口期到底有多长的问题,目前医学界存在很多争论,有说6—8周的,也有说3个月的,国内比较认同的说法是3个月。窗口期的计算应从高危行为之时或是接受输血之时算起,也就是说,如果你是1月1日发生高危行为,那么,你接受抗体检测的时间应该是从1月1日算起6周后,但随着检验方式的进步,窗口期已经大大缩短。只有及时发现病人,在急性期及时予以治疗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的进展。

  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应该怎样预防艾滋病呢?

  应该说青少年学生是一个很活跃的群体,他们很年轻,也很冲动,喜欢冒险,喜欢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和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应该正视他们各种各样的需求,特别是正常的性需求;对于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学校应加强预防艾滋病的教育工作,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到日常教学内容中去,让学生在学校里学习和掌握防艾知识,提高自己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第二,根据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联合通知的精神,完善疫情通报制度,加大在校大学生的防艾知识及疫情数据的知晓率;在充分保护感染者隐私的前提下,加强信息沟通,以指导相关学校做好防治工作。第三,提供艾滋病自愿咨询服务,提高服务的可及性,方便有高危行为的人群主动接受咨询检测。第四,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和学生家长关注这个问题,积极应对,做好宣传教育,真正从源头上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第五,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要注重性健康教育,性健康教育越早越好,广泛开展预防健康性教育宣传教育活动。第六,开展学校内艾滋病自愿检测工作,开展全员健康体检。鼓励在校学生主动接受防艾咨询、检测等服务,例如美国除了世界艾滋病日外,还有一个全国艾滋病检测日,总统带头主动检测,以利于早期发现、早治疗。

  如果在我们同学中已经有了艾滋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人,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怎么办呢?

  对于我们普通的民众来说,大多数人都是谈艾色变,在大家固有的观念里,都觉得艾滋病就是一个绝症,只有死路一条,是不是这样的?其实不应该这么看。目前得了艾滋病以后,我们现在还是有很多的药物能够抑制病毒在体内的繁殖,这样能够使人体保持较长时期处于好的健康状态,能够长期的存活。

  比如像我们现在常说的“鸡尾酒疗法”就能做到这一点。甚至在刚开始有了抗病毒药物初期,有些人也开始比较乐观的认为,有了抗病毒药物以后,艾滋病就不可怕了,它可以变成像糖尿病这些慢性疾病的疾病,是伴随人终身的疾病,而不是致死的疾病。

  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观念似乎有点太乐观了。从目前的治疗情况看,是能够保持病人的长久存活,但是在这个长期服药的过程中,也有一部分病人开始出现耐药,逼着我们不得不长期在同艾滋病斗争中不停地开发新的药品,来抵抗艾滋病耐药的问题。但从总的情况看,得艾滋病并不是死路一条,还是有一些有效的手段和方法能够控制病毒在体内的繁殖和蔓延,尽管现在还不能够治愈这种疾病。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得了艾滋病要引起重视,它是一种很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同时,也是一种致死性疾病。但是,它又是一种可以控制的疾病,如果得了艾滋病只要能够按时服用抗病毒的药物,还是可以长期保持一种很好的状态、长期存活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