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来潮前乳房疼痛加重 甲乳科梁兴忠:罹患乳腺癌所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乳房是女性特有的性器官和哺乳器官,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它既担负着哺育下一代的重任,又是女性优美曲线的标志,同时又是多事之地。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主任梁兴忠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育观念的转变,竞争压力的增加,各种乳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高达60-80%,尤其是严重威胁生命安全的乳腺癌,已成为女性的“第一杀手”。

  月经来潮前乳房疼痛加重 一查竟患乳腺癌

  家住贾汪的刘女士是名工人,一个月前,她在当地开展的免费两癌筛查活动中经钼靶检查发现左乳腺有一肿块,医生建议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梁兴忠主任接诊后询问病史发现,刘女士乳房疼痛已经两、三个月了且每次月经来潮前疼痛加重。“我平时就在工地干活,都是一些重体力的劳动,以为是干活累导致的,就没在意,要不是当时有免费的筛查,我想我也不会去医院检查。”刘女士说。

  “经乳腺彩超发现,她左乳上象限见1.3cm*1.0cm的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晰,内见强光斑,其内未探见明显血流信号。”梁主任说,进一步的检查诊断后,判断肿块是乳腺癌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尽快手术。

  两周前,刘女士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做了乳腺癌根治术,病理检测结果证实为左乳浸润性乳腺癌。幸运的是,它仍处于早期,没有发生扩散转移。目前,刘女士定期到医院随访,术后恢复良好。

  乳腺癌防治态势严峻 位居女性发病率首位恶性肿瘤

  “很多乳腺癌患者,甚至出现乳腺溃烂才来就诊,询问病史有些发现肿块已经几年了,因为‘不疼不痒’就认为不是病,不到医院就诊,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甚至失去了治愈的机会,非常可惜。”梁主任感慨道。

  据介绍,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抗癌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37.86/10万人,仅2015年中国新增乳腺癌患者高达27.2万人。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将高达250万,55岁以上女性中每1000人就可能有一位罹患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 45岁以上女性发病率增高

  谈及乳腺癌表现,梁主任表示,早期乳腺癌多无明显症状,患者往往在洗澡、更衣或体检时无意中发现,是无痛单发小肿块,肿块质地较硬,表面不光滑,边界不清楚,活动度差。中期乳腺癌表面皮肤凹陷;邻近乳头的癌肿可将乳头牵向癌肿方向,造成乳头内陷等;癌肿堵塞乳腺皮肤的淋巴管形成所谓“桔皮样”改变。乳癌发展至晚期时,癌肿向深层侵犯胸筋膜、胸肌,致使肿块固定于胸壁;癌细胞浸润表面大片皮肤,表现为局部多数坚硬的结节;肿瘤生长突破皮肤,形成坏死溃疡,外形凹陷似弹坑或外翻似菜花状,易出血感染,有恶臭。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梁主任解释,目前乳腺癌发病原因还没有完全了解,但是有些因素值得警惕。对女性朋友而言,雌激素可谓是一把双刃剑。雌激素可以使女性朋友变得更有“女人味”,与此同时,雌激素也是乳腺癌的致癌因素。

  此外,一些高糖分、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大量摄入,会改变女性体内内分泌的环境,加强或延长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从而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这其中包括植物或动物雌激素食物的长期摄入,也会引起体内激素水平的失衡,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晚育、不育也是乳腺癌发病的原因之一。临床证实,“丁克”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其患乳腺癌的风险要比哺乳妈妈高出40%。正常的乳腺有雌激素与孕激素周期性作用,而且只有经过一次正常的分娩和哺乳才能使乳腺完全发育成熟。35岁以后还没有分娩的女性,孕激素的保护作用就会逐渐淡化,雌激素与孕激素得不到平衡,非但不会起周期性作用,还会促使乳腺腺体、腺管、腺泡增长过快,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发病率增加20%~30%。

  遗传和家族史也是乳腺癌发病原因。梁主任称,目前中国遗传性乳腺癌占5%~7%。

  据了解,世界上最小的乳腺癌患者才3岁,我国报道的10多岁的患者也不在少数。“这些年,乳腺癌的患病人群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梁主任说,不仅如此,乳腺癌的发病率也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乳腺癌高发年龄提前了10年左右,45岁以上女性发病率增高。

  女性应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提高乳腺疾病的认知能力

  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乳腺疾病被及时发现,乳腺疾病越来越成为女性同胞的心头之痛。如何能够改善这种现状?梁主任表示,女性应提高乳腺疾病的认识能力,提高乳房的保健意识。

  采访时,梁主任就乳房保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情绪是所有疾病的罪魁祸首,尤其对于女性。情绪低落、悲观,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作为体内重要激素的靶器官——乳腺,很容易引起乳腺疾病。所以,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恰当的心理减压,对乳腺疾病的预防是至关重要的。

  除此之外,梁主任表示,女性应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少食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少食甚至不食含雌激素的食物;少食油炸、膨化、碳酸等食物;少喝咖啡、巧克力、可可等含有大量黄嘌呤的饮料;忌烟酒及辛辣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食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等。避免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药物,如避孕药;避免过量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抗抑郁药、抗组织胺类、利尿剂、降压药、催眠药等。避免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化妆品、美容护肤品等。合理佩戴胸具:尽量佩戴宽松的胸具,甚至不戴,以免卡压引起乳房血运不畅。

  专家强调:女性应每月自测乳房一次

  采访最后,梁主任特别强调,女性应每月自己检查乳房一次,时间最好在月经过后一周。

  到底自己应如何检查乳房呢?梁主任分三步进行了详细说明:

  1、“视觉”检查:双手举过头顶,将双手用力插在腰部,收缩胸肌。身体前倾,观察乳房的形状,乳头、乳晕的变化。注意双侧乳房外形的变化,是否对称,有无局部的皮肤隆起、凹陷和桔皮样改变,以及乳房表面皮肤有无红、肿、热、痛症状。双侧乳头是否对称,有无近期凹陷,乳头部有无鳞屑,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分泌物。

  2、乳房“触摸”检查:用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扪按乳房,注意切忌将乳腺组织捏起检查。检查乳房时指腹力量逐渐由轻到重,可分为三步,首先轻触乳房皮肤,然后使用中等的力量按压乳房。最后用力检查,以能触摸到你的肋骨。

  3、最后检查腋窝、锁骨上部及锁骨下部有无肿大的淋巴结:如发现有肿大淋巴结,应注意其位置、数目、大小、质地、有无触痛和肿块的移动情况。

  梁主任称,当女性发现自己的乳房有无痛肿块、乳房局部或乳头凹陷、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主任 梁兴忠

  专家介绍:梁兴忠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甲乳外科主任、甲乳外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自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普外科工作,发表数十篇论文,多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曾获得“蚌埠医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目前为蚌埠医学院副教授。

  专家擅长: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甲状腺疾病方面:急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的穿刺活检、甲状腺微波消融术、甲状腺部分切除术、甲状腺切除术、甲状腺癌根治术、颈部淋巴结清扫术、甲状舌骨囊肿切除术、颈部淋巴结活检术、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等。乳腺疾病方面:乳腺增生症、乳腺纤维瘤切除或微创旋切术、乳腺囊肿切除或微创旋切术、乳腺穿刺活检术、乳管镜检查+定位、乳管内乳头状瘤切除术、乳头液血、乳腺假体植入术、乳腺假体取出术、乳腺象限切除术、乳房切除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乳腺癌根治术、前哨淋巴结活检等。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