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李莉萍:喂养方式不当或致牙齿畸形 3岁左右矫正最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医生,您看看我女儿的牙齿还能矫正过来吗?”近日,13岁的玲玲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求医。因为牙齿地包天情况严重,影响发音,玲玲屡屡被同学嘲笑。

  让玲玲的父母感到疑惑的是,他们夫妻二人都长着一口整齐的牙齿,并且双方家里都没有“地包天”的遗传因素,为何自己女儿的牙齿成这样?

  案例:喂养姿势不正确 13岁女孩牙颌畸形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李莉萍检查并问诊后发现,玲玲的“地包天”与婴儿时期喂养姿势不正确有关,由于已错过最佳的矫正时期,孩子要想改变面容,只能依靠外科手术来改变“地包天”了。

  李主任称,儿童“地包天”不仅影响面部美观,而且影响正常发音。发生“地包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1)遗传;(2)生活不良习惯,如:经常下颌前伸咬下唇;(3)人工喂养,常因喂养姿势不正确,如仰面用奶瓶喝奶,奶瓶抬的太高,下颌向前用力吸,长此以往易引起反颌。玲玲就属于第三种情况,小时候的不正确的人工喂养姿势使她的下颌前伸,导致牙颌畸形即“地包天”。玲玲父母说,女儿小时候就有点“地包天”,但那时认为换牙后就会好,就没有引起重视,哪知孩子越大“地包天”越明显。

  李主任强调,防止孩子牙颌畸形要从出生就开始预防,因为喂奶姿势不当会直接导致宝宝反颌即“地包天”。

  提醒:“地包天”形成与喂养方式有关 人工喂养儿童患病率高

  “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正确的喂奶姿势是至关重要的。”李主任说,临床发现,人工喂养的孩子牙颌畸形即“地包天”疾病发生率较高。反颌(地包天)的孩子,下颌骨过度生长,下前牙向前突出,包住上前牙。这主要是因为奶瓶喂养时,一般孩子都是被横抱喂奶的,奶瓶往往与孩子吮吸有一定的角度,大约在45°左右。如果奶瓶抬的过高,久而久之,下颌容易前突,造成反颌即“地包天”。

  李主任特别强调,有条件喂母乳的母亲尽量选择母乳喂养,而母乳喂养,孩子头不用抬,下颌骨不会前伸,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口腔畸形较少。

  预防:人工喂养时奶瓶倾斜度应成45°左右

  李主任用两幅图片形象说明:

上图:喂养姿势正确
 

  
上图:喂养姿势错误

  “一旦需要人工喂养,正确的喂养方式应该是喂孩子时,让奶瓶倾斜成45度左右。”李主任说,喂完奶后,最好再给孩子喂些清水,保持口腔卫生。此外,儿童睡觉时用手、肘枕在一侧脸下;写字时一手托腮;吸吮手指、咬嘴唇、偏侧咀嚼以及咬铅笔等一些不良口腔习惯也会造成牙颌畸形,家长应该及早破除。

  强调:3岁左右儿童骨骼弹性好 及早进行“地包天”矫正

  那么,若发现儿童“地包天”的时候,什么时候矫正最好呢?李主任介绍,“地包天”在临床称为反颌,是相对较为棘手的错颌畸形,一定要及早矫正。儿童在颌骨生长期,如果不及时矫正将导致上颌骨生长不足,下颌骨过度生长,最终形成骨性反颌,需要外科手术。3岁左右的儿童骨骼弹性比较好,又能配合,此时进行矫正最为适合。家长一定要及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根据情况选择不同的矫治时机和矫治方法。

  注意:乳牙蛀坏不补影响营养吸收、使恒牙排列紊乱

  “现实生活中,乳牙发生蛀坏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来口腔科看牙的孩子却不多。”李主任说,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并不是非补不可,而小孩在发生蛀牙后,症状轻微时并不大会向家长诉说,家长也容易忽视。大多数来就诊的孩子,都是疼得受不了才过来。

  李主任指出,孩子龋齿的多发,除了孩子爱吃甜食、不注意口腔卫生等原因外,父母对于儿童龋齿的忽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乳牙坏了到底要不要补呢?李主任说,当孩子乳牙发生蛀坏后会影响咀嚼功能,使食物不能充分咀嚼,磨细,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及胃肠道的消化;不仅如此当食物一旦嵌入龋洞时,牙齿及牙间隙内塞满食物残渣,儿童一般会因为疼痛不适而拒绝进食;有些儿童因一侧的牙蛀坏疼痛,而不用患侧咀嚼食物,长期单侧咀嚼,导致双侧颜面发育不对称;同时由于烂牙无法咀嚼,造成颌骨发育不足,使以后恒牙萌出无足够的位置而不能正常萌出,引起牙颌畸形,使萌出恒牙排列紊乱。

  除此之外,从乳牙替换到恒牙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乳牙的疾病会造成恒牙萌出的障碍;如果乳牙因为蛀牙、外伤等提前脱落会打乱恒牙的萌出。乳牙是恒牙萌出的向导,健康的乳牙在口腔内存留的时间达到正常乳恒牙替换时间时,则能诱导恒牙在正常位置萌出,否则使恒牙萌出位置异常,造成牙齿排列不齐,成年后影响咀嚼功能和美观。

  治疗:乳牙蛀坏 早期治疗采用“无痛性充填”痛苦少

  “一旦发现乳牙蛀坏就应立即去补。”李主任特别强调,牙齿刚蛀坏的时候,只是在牙釉质或者牙本质上形成了牙洞,这时补牙会非常容易,一般是将牙洞清理干净,采取“无痛性充填”的方式;若没有及时治疗,蛀牙穿透牙本质伤及牙髓,甚至是牙根的时候,治疗的过程就变得非常复杂,这时孩子承受的痛苦也会更多。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李莉萍

  专家介绍:李莉萍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江苏省徐州市医学院,本科,学士学位。江苏省徐州市口腔医学会委员,在《中国医药指南》,《中国初级卫生保健》等杂志上发表数十余篇论文,撰写的《孕妇牙周病与早产低体重儿的关联》一文在江苏省第十二届口腔医学学术会议上获优秀奖。

  专业擅长:工作三十多年,悉心于儿童及孕产妇口腔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