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余额”不足 褚英所长支招摆脱分离焦虑、开学综合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暑假的“余额”只有两天了,不少学生就要跨入校园生活了。眼看着孩子要入学了,家长们可是“喜忧参半”,有的觉得可以“减负”,有的担心孩子不适应,尤其是对于年纪小的孩子们来说,适应一个崭新的作息时间是很痛苦崩溃的事情,很多小孩子新学期开始后情绪浮动很大,回家后焦躁,哭闹都在意料之中。那么,家长们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开学初期的各种心理问题综合症呢?

  近日,全程导医网的小编慕名走进徐州妇幼保健院,向负责全市妇女儿童保健培训、指导及督查工作的褚英所长寻求答案。

  话题一:步入幼儿园的小朋友

  褚英所长指出,3岁左右的孩子对亲近的家人、熟悉的环境有很强的依赖性。上了幼儿园,意味着他们平生第一次要从父母身边、从温暖的家里离开,这时,孩子的内心是焦虑的、彷徨的、胆怯的。

  幼儿入园焦虑一般为分离性焦虑,持续时间通常是1—3个月。有的幼儿一开始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对新环境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好奇,而随着新鲜感的消失,他们开始想家,开始哭闹;有的孩子一入园就表现为大哭大闹;有的孩子则整天眼泪汪汪,神经质地自言自语“我要回家,我要妈妈”;还有的孩子甚至会表现出生理上的种种不适,如头痛、肚痛、尿频等现象,一回家症状就马上消失。

  Q:家长如何解决孩子的焦虑情绪?

  A“一定的焦虑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但长时间的焦虑则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甚至用威胁、恐吓等强迫孩子,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做法。”褚英说,要有效缓解孩子入园的焦虑,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放心地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相信老师有办法解决孩子焦虑的问题。

  要想预防、缓解孩子入园焦虑情绪,褚英所长建议开学前,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到幼儿园走走,讲讲幼儿园里的生活,和幼儿园的班级老师和部分同学提前见面,消除陌生感;和孩子一起准备入园所需的物品,如小背包、画笔之类的,让他从心理上逐渐接受不久就要上幼儿园的事实,并对幼儿园的生活有所期待。家长可以给孩子一定的独处时间和空间,培养其独立能力,减轻其对成人的依恋感。

  入园前,家长要加紧训练宝宝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逐渐使其在家的作息时间和幼儿园一致,入园后才不至于不适应,同时,训练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最重要的是让宝宝学会表达自己的要求,比如“要大小便”等。同时,要培养宝宝学会倾听,懂得服从命令,而不是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开学后,幼儿园一般会给孩子一周的适应期,允许孩子带自己喜欢的玩具和家人的照片到幼儿园,尽量减少宝宝陌生和不安的感觉。如果宝宝哭闹,家长一定不要着急,要学会放手,相信幼儿园、相信老师、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藏起自己心中的不舍,要有“一天都不能少”的毅力和果断,会让孩子尽快得到“坚持就是胜利”的收获。

  在孩子放学回家后,家长要积极与孩子交谈,讨论幼儿园生活的快乐,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与老师建立感情,逐步建立起孩子对幼儿园生活的认同感。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密切合作,家长要积极与老师沟通,将孩子生活上的一些习惯与特点事先告知老师,方便老师在初期接触中更好地了解与照顾孩子。同时积极配合老师在教育方面的需求与引导,真正走进教育、了解教育,与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话题二:一年级新生

  Q:一年级新生会产生什么样的心理问题呢?

  A徐州市妇幼保健所所长褚英说,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开学前后的两周,部分学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波动,表现为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等,行为上会表现为失眠、嗜睡、疯狂玩、厌食等。究其原因,是孩子对全新的学校生活的心理反差所引起。对此,她表示,孩子要通过自我调节、适应新环境需要有个过程,家长不必紧张或者急躁,也不要一天多次对孩子“念经”,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按摩”。

  Q:作为家长,应如何帮孩子解决这一难题?

  A褚英所长说,家长可以在开学前带孩子到学校提前熟悉环境、老师等;也可在开学前了解周围邻居,有哪些孩子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引导孩子主动和这些邻居伙伴认识、交朋友或者是主动联系即将和孩子上同一所学校的小朋友,让孩子减少孤独无依感;其次,家长可以和孩子聊一聊与学校有关的话题,家长都曾经是学校里的学生,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小时候在学校里的美好回忆,既能愉悦心情,又能激发孩子对学校的向往。

  褚英所长特别强调,家长在管教孩子时说千万不能说“我管不了你,到了学校让老师治你”等恐吓的话,而是要让孩子觉得“做一名小学生是很自豪的事”。

  Q:除此之外,学生自己还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A褚英所长指出,家长在孩子入学前应注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对于小学一年级新生而言,小学的班集体环境、课程任务以及人际关系等都与幼儿园阶段有着较大的差异。在一年级阶段,学习的任务量增多,学习时段区分明显,必须完成更多的任务和遵守许多新的行为规范。

  其次,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任务感,当孩子无法完成作业是,家长要及时正确有效的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懂得学习是自己的事;同时,让孩子明白老师布置的作业应自主完成而不是由家长监督。

  接着,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当孩子遇到难题时,父母不可以完全代劳,要培养孩子积极思考问题的能力,不能让孩子有依赖性;同时在书包和文具的选择上,家长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准备,不要嫌麻烦而替孩子做主。

  最后,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从现在开始,孩子的作息时间一定要规律,家长要按照上学的要求来规范孩子的日常行为。家长可以与孩子制定一张作息时间表,送给孩子一个小闹钟,将时间定好,让闹钟“说话”而不是家长催促;另外培养孩子自己收拾东西、检查文具的习惯,如果一开始难以做到,家长不要代办,可以和孩子一起来做。事情再小,自己的事情也要自己做,家长的耐心是孩子好习惯的基石。

  另外,孩子上小学后父母作息时间与生活规律都会发生变化,这些不适对家长们也成为一个挑战。他们担心孩子对新环境存在担忧,也担心如何陪伴孩子成长、如何与孩子相处……家长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变化过程。褚英所长建议,一年级新生家长们应调整心态,培养自己的兴趣,尝试将注意力转移,不要单一地以孩子作为精神支柱。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 褚英

  专家介绍:褚英,徐州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儿保科主任医师。本科,学士学位。现任市营养学会药品与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优生优育协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市家庭教育协讲师团成员。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喂养指导及营养性疾病的诊治,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测试及儿童常见心理行为异常的诊治。先后主持并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四项分别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卫生局“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

  近10余年来致力于儿童早期发展促进及高危儿的早期干预的研究,引进国家“八五攻关科研成果”——高危儿早期干预,减少儿童脑瘫及智力低下的发生,推广应用于全市儿童保健实践,取得较好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