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母婴专家褚英解读新版婴幼儿喂养指南 倡导顺应喂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在婴幼儿喂养理念上,家长们有失偏颇的焦虑紧张和大大咧咧都不少见:明明宝宝的生长发育挺正常,却总担心“宝宝是不是缺什么东西了”;明明宝宝所需和成年人不同,却不为宝宝单独制作辅食,觉得大人吃什么孩子吃什么就行了……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褚英指出,新版的婴幼儿喂养指南提出了孩子出生后尽早开奶,让母乳成为新生儿第一口食物;强调纯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倡导顺应喂养,提醒维生素D补充,纠正补钙误区;合理选择和使用辅助食品,确保营养与膳食的安全喂养,促进健康生长等要求。

  谨防喂养过度  不要宝宝一哭就喂奶

  “宝宝还不会说话,他想要表达需求的唯一方法就是哭。很多妈妈总感觉宝宝一哭很有可能是饿了,二话不说就给宝宝喂起奶来。”褚英主任说,“宝宝啼哭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尿湿了,也许是想要人抱了,也许是受到惊吓了或者是身体哪儿不舒服了等等,妈妈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分析判断,做出相应应答,就能起到安抚作用。”

  褚英主任强调,不能一哭就喂,否则很容易造成喂养过度。

  提倡顺应喂养  鼓励但不强迫进食

  采访中,褚英主任谈道到,孩子的胃口也有好与不好的时候,家长如果在孩子拒绝的情况下还千方百计哄他吃下去,很容易把正常的喂养演变成强迫喂养,使孩子的食欲降低,从而会导致他们厌食。

  褚英主任指出,随着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父母及喂养者应根据其营养需求的变化、感知觉,以及认知、行为和运动能力的发展,顺应婴幼儿的需要进行喂养,帮助婴幼儿逐步达到与家人一致的规律进餐模式,并学会自主进食,遵守必要的进餐礼仪。

  新版的《中国0-2岁婴幼儿喂养指南》强调,父母及喂养者有责任为婴幼儿提供多样化,且与其发育水平相适应的食物,在喂养过程中应及时感知婴幼儿所发出的饥饿或饱足的信号,并作出恰当的回应。尊重婴幼儿对食物的选择,耐心鼓励和协助婴幼儿进食,但绝不强迫进食。父母及喂养者还有责任为婴幼儿营造良好的进餐环境,保持安静、愉悦,避免电视、玩具等对婴幼儿注意力的干扰。

  褚英主任强调,3个月内的孩子往往会因强迫进食造成肝、肾负担过重而发生厌食喝奶的后果。我们主张早期发现食量小的孩子应尊重他们个体特点,不要去勉强他们多吃。这样,孩子的母亲不必用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的孩子比胖瘦,更不能因孩子的食量小就把牛奶调浓。要知道,高浓度奶造成的高渗透压、高糖、高蛋白等特点,对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只能产生负面影响。

  产后尽早开奶  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

  褚英主任指出,初乳富含营养和免疫活性物质,有助于肠道功能发展,并提供免疫保护。母亲分娩后,应尽早开奶,让婴儿开始吸吮乳头,获得初乳并进一步刺激泌乳、增加乳汁分泌。婴儿出生后第一口给予母乳,有利于预防婴儿过敏,并减轻新生儿黄疸、体重下降和低血糖的发生。此外,让婴儿尽早反复吸吮乳头,是确保成功纯母乳喂养的关键。

  采访中,褚英主任不止一次的谈到,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婴儿6月龄以内所需要的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她呼吁各位准妈妈们要坚持婴儿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

  新生儿出生15天后可补充维生素D  不需补钙

  人乳中维生素D含量低,母乳喂养的婴儿不能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虽然适宜的阳光照射能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合成,但鉴于养育方式的限制,阳光照射可能不是6月龄内婴儿获得维生素D最方便的途径。

  因此,褚英主任建议宝宝出生15天后,可以根据医生的要求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孩子两岁以后饮食正常,接受阳光照射,促进自体合成维生素D,当然要避开中午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段,同时做好孩子眼睛的保护,避免强光直射孩子眼睛,造成视力损伤。

  婴儿添加辅食应保持原味 尽量减少糖和盐的摄入

  对于辅食添加的一些争议,褚英主任指出,婴儿满6月龄时,胃肠道等消化器官已相对发育完善,可消化母乳以外的多样化食物,此时开始添加辅食。

  “婴儿最先添加的辅食应该是富铁的高能量食物,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等。”褚英主任接着谈道,“辅食应保持原味,不加盐、糖以及刺激性调味品,保持清淡口味。清淡口味食物有利于提高婴幼儿对不同天然食物口味的接受度,减少偏食挑食的风险,同时也可减少婴幼儿摄入盐和糖的量,降低儿童期及成人期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褚英特别提醒,婴儿的饮食要适合其营养需求,适应生长发育特点;吃饭不仅是给孩子提供营养的过程,还是一个培养孩子进餐行为,让孩子适应各种不同种类食物的一种学习过程。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 褚英

  专家介绍:褚英,徐州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儿保科主任医师。本科,学士学位。现任市营养学会药品与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优生优育协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市家庭教育协讲师团成员。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喂养指导及营养性疾病的诊治,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测试及儿童常见心理行为异常的诊治。先后主持并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四项分别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卫生局“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

  近10余年来致力于儿童早期发展促进及高危儿的早期干预的研究,引进国家“八五攻关科研成果”——高危儿早期干预,减少儿童脑瘫及智力低下的发生,推广应用于全市儿童保健实践,取得较好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