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周健:治疗葡萄胎需长期随访 治愈后怀孕最好间隔一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一个胚胎的健康与否百分之八十维系在女人身上,百分之二十则是男人精子的质量了,然而现在的人晚婚晚育,工作压力大,出现的疾病也越来越多……

  25岁的李女士怀孕40多天后反复阴道出血,去当地医院检查发现HCG阳性,医生认为有先兆流产倾向,对其进行了半个月的保胎治疗,但随后的B超检查仍然没有胚囊和胎心胎芽,李女士就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周健接诊后,孕妇已经怀孕2个月了,“当时宫腔内没有明确的胎心胎芽,只有混合性回声4.5*3.3*4cm占位,依旧是少量的阴道出血,查HCG显示为2万9千多。”周主任谈道,按理说,这个值和月份也相符。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周主任认为李女士属于稽留流产(胚胎死亡),建议其住院治疗,随后开始进行清宫治疗,最终的病理报告显示为葡萄胎。

  “目前像李女士的这种情况比较常见,葡萄胎诊断与以往有所不同,以前很多人没有孕期检查意识,等到4、5个月发现没有胎心、胎动才想起来检查,那个时候往往已为时过晚,HCG异常升高,过度子宫增大,过度妊娠反应等经常被查出,甚至还会出现妊娠高血压。”周主任谈到,随着人们意识的提高,现在大多数人在停经后就开始买试纸自己检测,一旦发现怀孕就到医院进项相关的检查;甚至有些人都是有计划性的怀孕,孕前开始补充叶酸,等发现没有月经了就及时到医院检查。

  作为医生,一发现病人HCG阳性后,在怀孕40多天时就会建议病人进行B超检查,周主任说,“这时的B超有两个意义,一个是确定是否为宫内孕,二是有无按时出现胚芽胎心,还有少部分人受孕比较晚,有核定孕周的作用,比如虽然停经50天,但是检查B超只相当于40天,可能就是由于月经周期比较长,这个一般的妇科医生都会注意到,所以,绝大部分人都做了相关的筛查,以致葡萄胎在早期就能被发现。”

  葡萄胎并非真正的胎儿 是指子宫内的水泡状组织

  到底什么是葡萄胎呢?周主任解释,葡萄胎是一种因妊娠引起的疾病,属于妊娠滋养细胞疾病中的一种。正常妊娠子宫腔内应是胎儿与胎盘,而葡萄胎患者的子宫内却没有胎儿与胎盘,而是充满了无数大小不等的水泡状组织,因这些水泡累成串,酷似葡萄而得名。

  以病理组织来分,葡萄胎可分为完全性葡萄胎和部分性葡萄胎两大类。完全性葡萄胎是指胎盘绒毛全部受累,整个宫腔充满水泡,弥漫性滋养细胞增生,无胎儿及胚胎组织可见;部分性葡萄胎是指部分胎盘绒毛肿胀变性,局部滋养细胞增生,胚胎及胎儿组织可见,但胎儿多死亡,有时可见较孕龄小的活胎或畸胎,极少有足月婴诞生。

  葡萄胎无遗传倾向 多与精子卵子结合时错位有关

  如果母亲在怀孕之前曾经出现过葡萄胎,其女儿生孩子时会不会出现葡萄胎?对此,周主任解释,目前并没有相关资料证明,葡萄胎有垂直遗传的倾向。据研究表明,只有反复出现葡萄胎的情况下才考虑或与基因突变有关。

  至于葡萄胎的形成,周主任指出,良性葡萄胎是核型为二倍体,在精子和卵子结合的时候,只有男性的两条X染色体同时进入细胞,而缺少母性染色体;部分性葡萄胎染色体为三倍体,可能是父系的一条染色体与母系的两条染色体同时进入细胞;而恶性葡萄胎可能在初期就为恶性,还有一种可能是从良性葡萄胎演变成恶性,大概有50%可能性另一部分与其他宫颈疾病有关,例如稽留流产、宫外孕等,继发于正常的足月妊娠,都与妊娠相关。

  葡萄胎并不像感冒能一次治愈 要有长期随访意识

  得了与妊娠相关的滋养细胞疾病,一定要认真随访,并非清除之后就万事大吉,还有部分人是会发生恶变的,在随访过程中,一旦发生问题就应及时治疗,治疗之后也要严密随访,在已经恶变的情况下,接受过治疗后的HCG即使达到正常水平,也要再巩固1-2个疗程,巩固之后的治疗也应谨遵医嘱。

  “只要是葡萄胎都应严密随访,一周检查一次HCG。”周主任着重强调,若每周检查的HCG都能按时下降,三个月完全能降到正常,没有任何时候是一个平台,这样的情况大都很少转成恶性葡萄胎或者是绒癌;如果在这个过程中,HCG检查总是维持在同一值或在周围浮动而不下降,或者有持续上升3个月就怀疑是恶性葡萄胎;持续上升半年以上就考虑是绒癌。

  周主任指出,虽然良性葡萄胎患者已经清除了病变,但有数据表明,大概有10%左右的人会演变成恶性葡萄胎或者绒癌。

  葡萄胎治疗后 再次怀孕间隔的时间最好为一年

  得了葡萄胎后什么时候怀孕合适呢?周主任指出,系统治疗葡萄胎后,再次怀孕的时间应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在以往,原则上是避孕一年之后怀孕,但如果年龄偏大或者急于怀孕者,只要身体状况许可,没有复发的迹象,间隔的时间也可以缩短至半年。

  “在门诊中,常常会碰到这样的病人,在治愈葡萄胎后,由于没有合理的避孕措施而导致意外怀孕。”周主任谈到,对于此类人群,如果HCG以前控制的很好,也不一定要流产。有统计表明,仅有一次葡萄胎且为良性下降又十分满意的,再发展成葡萄胎的可能性在0.6%—2%;只有反复发生葡萄胎的人,再发生葡萄胎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如果间隔的时间比较短,怀孕之后要注意检查胚胎发育情况,一旦有异常就可以早期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

  据统计,在所有妊娠中,亚洲人发生葡萄胎的概率在千分之二,发病率比较高,周主任指出,“在刚开始接触妇产科的时候,葡萄胎的发生率比现在的高,随着饮食的变化与人们意识的提高,葡萄胎的发生率比30年前下降了很多,即便如此,孕早期的检查也不容忽视。”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 周健

  专家介绍:周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州市妇产科专业副主任委员。发表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三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和新技术引进奖六项。获省课题的科技局课题四项。

  专业擅长:擅长妇科肿瘤的手术治疗、化疗;熟练掌握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压力性尿失禁TVT手术,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的prolift手术及各种阴式子宫切除术和生殖道畸形的修复性的手术治疗;能熟练运用宫、腹腔镜技术治疗各种妇科疾病。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