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刘松林:新生儿败血症早期治疗效果好 切忌等等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新生儿败血症听着可怕,但它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区主任刘松林介绍,新生儿败血症指的是新生儿期,细菌或真菌侵入其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其发生率为活产婴儿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八,宝宝出生体重越轻,胎龄越小,发病率越高。那么,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可以让家长提前预知?又该如何预防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生?对于新生儿败血症宝宝应该如何护理?听听新生儿科专家刘松林的权威解答。

  新生儿败血症分早发型和晚发型两种  宝宝吃奶减少、拒奶等要警惕

  刘主任介绍,新生儿败血症可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两大类。早发型在出生后7天内起病,多与母亲孕期健康状况有关,与其宫腔内疾病感染相关;晚发型在出生7天后起病,多与产后或产时的水平传播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临床表现常不典型,早产儿更是如此。”刘主任指出,不过并不是完全不可捉摸的,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宝宝会出现进奶量减少或拒奶,嗜睡,烦躁不安,哭声低,发热或体温不升;也可表现为体温正常、反应低下、面色苍白或灰暗、神萎、体重不增等,有时也会表现出黄疸突然加深,严重感染会出现休克。

  刘主任特别强调,准父母们要认真观察宝宝的情况,了解宝宝的变化,以便早期发现疾病,及时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影响全身系统 及时就诊积极治疗是关键

  谈及新生儿败血症的危害,刘主任指出,它伤及宝宝的每个系统,并且有不同表现,可从以下几方面说起:

  (1)皮肤:皮肤颜色苍白、发灰、发青,特别严重的情况下,皮肤会发花,有出血点。

  (2)消化系统:厌食、吃奶减少、呕吐、腹泻,严重时可出现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3)呼吸系统:呼吸急促、口周发绀、发青、严重会出现呼吸暂停。

  (4)中枢神经系统:易合并化脓性脑膜炎等。

  刘主任指出,这样的情况就非常严重了,一旦出现发烧或者感染严重的情况,就建议家长给宝宝做腰穿检查,以此判断是否有中枢感染的情况发生。

  (5)心血管系统:感染性心内膜炎、感染性休克。

  (6)血液系统:通过血常规检查,能够及时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变化,刘主任指出,这两种情况变化都是不正常的,白细胞低比高更可怕,白细胞过低可出现免疫力低下,血小板过低会导致出血;严重感染会致肺出血,甚至DIC。

  (7)泌尿系统感染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在徐州妇幼保健院内出生的宝宝,如果发现有新生儿败血症的指征,就会转到新生儿科病房,这些宝宝由于发现的早,一般感染都比较轻;而严重的患者大多来自于门诊或者从农村一些偏远地区,这些宝宝往往是由于父母的医学知识不多,家庭护理意识不强,护理不到位等造成的。

  刘主任说:“门诊中,有这样的一群家长,宝宝存在轻度感染时,家长未重视,看到宝宝吃奶发育等身体状况良好,就一直想着等等看,以为病菌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消除。”其实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新生儿败血症需及时就诊,积极治疗,以免产生严重的并发症。

  治疗新生儿败血症以抗菌治疗为主 辅助营养支持治疗

  那到底应该如何治疗新生儿败血症呢?刘主任介绍,由于抽血培养出结果需要的时间较长,大概一周左右,所以一般多会根据临床经验选用抗生素治疗,以后再根据血培养结果及细菌药敏试验调整抗生素。

  刘主任指出,除此之外,出现拒奶,吃奶少,体质弱的宝宝还需配合营养支持治疗,多采用静脉输液纠正酸中毒及电解质失衡,注意保暖,纠正缺氧,输送氨基酸、免疫球蛋白等,增加宝宝的免疫力。对于特别严重的败血症患者,可以进行换血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谨遵医嘱是非常重要的。”刘主任说道,在病房中,有些家长对该病认知度不够,在为宝宝治疗的过程中,全然不顾医生的要求,出现好转未达到治愈标准,就要求出院,往往这些宝宝容易发生再次感染的情况,对宝宝的健康是十分不利的。

  护理新生儿败血症宝宝 要尽量创造无菌环境

  出院后的新生儿败血症宝宝又应该如何护理呢?刘主任说,在新生儿护理方面,要有无菌观念,要尽量为新生儿败血症宝宝创造出一个相对无菌的环境,护理孩子前,要清理干净双手。

  其次,母乳喂养的宝宝,若妈妈的乳头处有汗水应适当擦拭;奶粉喂养的宝宝要注意奶具卫生,一般家长会选择热水烫奶瓶消毒,对此,刘主任建议,奶具的消毒最好选择煮沸的方式,减少消化道感染机率。

  另外,现在天气炎热,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过高的室温容易导致宝宝发烧;刘主任建议准妈妈们可以适当采取降温措施,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左右,注意适当通风。

  最后,根据环境温度变化适当穿衣,不要包裹过多,定时检测孩子体温变化。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区主任 刘松林

  专家介绍:刘松林,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从1992年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现任徐州市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徐州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专业擅长:擅长于儿科和新生儿科常见病的诊治和急危重病的抢救和治疗。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