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杨卉:穴贴减少疾病复发 坚持三年以上效果更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由于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贴敷,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的运行直达病灶。因此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杨卉介绍,小儿体禀少阳,夏天阳气最旺,腠理开泄,此时贴敷,药力更易直达脏腑,从而达到激发正气、驱除邪气的目的。对于反复哮喘、呼吸道感染等冬季多发疾病,通过夏季中药贴敷等方法进行调理和治疗,可以减轻这些疾病在冬季发作的症状和频率,从而促进其康复。


上图:杨卉主任正在给病人开处方

  谈起小儿贴敷的注意事项,杨卉主任说,首先强调的是患儿的贴治年龄。最好等到3岁以上。这是因为,3岁以下的幼儿皮肤过于娇嫩,可能无法忍受药物的刺激。同时,由于孩子太小,表达能力有限,不能准确说出哪里不舒服,这也可能给治疗带来一定的风险。

  1.三伏、三九贴敷膏药是什么原理?

  杨卉主任表示,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冬季天气寒冷,因此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2.小儿哪些病可以用贴敷来治疗和预防?

  孩子和成人的过敏性鼻炎、咳喘、反复感冒、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等疾病,都可以通过贴敷三伏贴、三九贴来治疗和预防。

  3.什么情况下不能贴敷?

  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不宜贴敷;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的不适宜贴敷。另外,2岁以下的孩子、孕妇、对胶布过敏者要慎用。

  4、小儿贴敷主要有以下注意事项:

  (1)由于孩子年龄小无法正确表述贴敷部位的感觉,且皮肤较敏感,家长应密切观察贴药后孩子的表情及贴敷部位皮肤的变化,每5—10分钟查看一次为好。

  (2)由于每个小儿个体差异情况的存在,因此首次贴敷应密切观察宝宝局部皮肤反应情况,出现轻度痒感,属正常反应;若皮肤出现剧烈疼痛、红肿等现象,应揭掉药贴,如出现起泡现象及早处理。

  (3)贴敷部位皮肤有破溃、感染、皮疹等情况,不能贴敷;如果孩子有发热、咽痛等症状,应暂停贴敷;

  (4)贴敷三天内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吃辛辣、寒凉、刺激性食物,海鲜、牛羊肉及生冷食品也最好不要食用。

  (5)贴敷时最好穿着透气性较好、较为宽松的衣服,不要穿紧身的化纤衣物。为防止药膏染脏衣服,贴敷当天穿深颜色衣服最好。

  (6)贴敷当天要尽量避免吹空调、风扇,不要用热水冲其背部贴敷处。

  另外,杨卉特别提醒家长,入伏的头3天,贴敷效果都是一样的,没必要都挤在入伏的第一天,以免拥挤。此外,家长们还可以错开贴治高峰期,可选择清晨(7点以后,如7点半左右)、傍晚(6点半之前,如6点钟左右)等人数较少的时候进行贴治。

  另外,需指出的是,家长们不要抱着贴治一次或一疗程就治愈的心态。因为穴贴疗法是通过刺激穴位从而激发机体固有的调节功能,使失调紊乱的机能状态得到调整,起到扶正祛邪、平衡阴阳,以治愈疾病的作用。因此,见效时间不像家长想象得立竿见影。一般来说,贴敷3年以上,可达到一定的疗效,但也有很少部分患儿对此项疗法不敏感、无疗效。

  专家介绍:杨卉 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 教授。1987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98年在南京医学院参加全国儿科医生进修班学习一年。一直从事儿科临床一线工作,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常见病及多发病,尤其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泄泻、遗尿、多动症及抽动症的治疗,采用内外合治,疗效显著,深受患儿家长好评。由其主持的“耳穴贴压法治疗小儿遗尿症”获江苏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