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重症伤残康复早期介入 帮助患者昏迷促醒回归家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康复科,在很多人眼中就是帮助病人做做理疗,这儿捏捏、那儿按按,没有什么重症患者,不过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孙洁,让很多人改变了这种认识。在她病区的不少病人有的是昏迷不醒的,有的是亚重症患者,有的是气管切开的,有的是带着鼻饲管和导尿管的,有的不能说话了,有的是痴呆了,有的不能动偏瘫了。在经过康复科的综合治疗后,许多患者从昏迷中醒来、许多患者身上的管子被陆续拔掉了,使许多患者告别残障,康复从早期介入开始。

  拒绝残疾,回归家庭、重返社会不是梦

  孙洁作为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副主任,从事康复专业20余年,在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骨关节病等疾病的康复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语言、认知、吞咽、心理、昏迷促醒等高级脑功能康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儿童自闭症治疗,亚重症病人早期康复及三管(鼻饲管、导尿管、气管导管)处理方面均能起到同行业带头人的作用。

  当记者来到中心医院新城区医院康复科时,孙洁正在带领医生护士进行查房。孙洁介绍,很多人都以为康复科是养老的地方,就是揉一揉捏一捏之类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随着医学尤其是康复医学科的不断发展,传统意义上对康复科的理解已很片面,“康复医学是一门研究残疾人及患者康复的医学应用学科,其目的在于通过物理疗法、运动疗法、生活训练、技能训练、言语训练和心理咨询等多种手段使病伤残者尽快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使身体残留部分的功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达到最大可能的生活自理、劳动和工作的能力,为病伤残者重返家庭社会打下基础。”

  孙洁介绍,康复新理念的实施,综合康复治疗的早期介入,几乎使所有患者都恢复到个体很理想的结果。常有病情恢复中的惊喜,也有医学上的奇迹出现。使许多残障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不再是梦。

  又一个他从昏迷中醒来

  今年55岁的丁先生目前正在中心医院康复科接受治疗。去年10月份,丁先生突发脑溢血,当时脑内出血量接近300ml,十分危险。不过幸好抢救及时,手术十分成功,救回一命。丁先生的妻子徐女士介绍,虽然丁先生抢救过来,但仍是昏迷状态,病情不稳定,让家人痛苦不堪。

  徐女士经人介绍,把昏迷了3个多月的丁先生送到了孙洁的康复科。徐女士说:“几经病情变化当时手术医生都已经放弃了,但是孙洁说努力不放弃,每天都来查看病情好几次,细心地看病人,耐心地促醒等综合治疗,两个星期后,奇迹在他身上再现,他已有意识了。如今情况每天都在好转,这都多亏了孙洁,我们全家都万分地感激她。”

  孙洁介绍:“在丁先生刚来的时候,生命体征并不稳定、体温高,伴有严重的肺部感染,一度痰液很多,患者呼吸不好,这种情况确实十分棘手,可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只要我们足够细心耐心,就不会有遗憾。”正是这份坚持,如今丁先生恢复状况良好,气管切开已经堵管,已能经口进食。可以想象也正是这种坚持的信念,让一个又一个患者走出了病魔的梦靥,有机会再次享受到生活的美好。

  正如孙洁经常和科室医生说的那样,治疗从点滴开始。在平时的工作中,孙洁和她的同事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无论是“三管”(鼻饲管、导尿管、气管导管)的处理,还是昏迷促醒、亚重症综合治疗,孙洁和医护人员都在一丝不苟地完成。

  从病人的病理、生理和心理三方面诊治

  孙洁表示,不同于其它科,“我们关注的是病人机体的全部。”她从病人的病理、生理和心理三方面着手,不仅要和病人之间加强沟通,也要多和病人的家属进行沟通,减少他们的消极情绪,这样更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都说医者父母心,孙洁从事康复工作20年里,她颠覆了康复的理念,努力让所有的病人康复到自己能够康复到的最佳状态,往往只有治好了的病人和家属,才真正明白康复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近年来收治的亚重症患者已百余例,仅2015年一年就成功拔除三管(鼻饲管、导尿管、气管导管)50余例,在言语、认知、吞咽、昏迷促醒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经昏迷促醒、感觉统合等综合训练使昏迷患者苏醒率大大提高,将言语、认知、吞咽、运动、膀胱功能等训练早期临床介入使亚重症患者99%的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真正做到了“伤而不残,残而不废”,体现了亚重症患者早期康复介入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每次看到病人康复出院,我就感觉特别欣慰。我追求完美,看病也是一样,我不希望在工作上留下半点遗憾。这么多年来,无一例患者留有遗憾!工作虽然很累很累!可我也感恩于信任我的患者,受到患者及家人的爱戴信任,是我不停努力的结果。”

  感动病人的不仅仅是医术,还有医德

  凭借着高超的医术和负责任的态度,孙洁在病人中的信誉很高,深得患者及家属们的信任。这些年孙洁收到病人送的锦旗数不胜数,但她对待荣誉却很平静,她说,做医生要有平常心,医生的工作就是看病。那些名誉都是身外之物,救治好病人才是最重要的。“只要病人能够康复,就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我也为病人感到高兴。”

  孙洁,一个让亚重症家庭看到康复希望的白衣天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