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人大代表李甦雁:一步一个脚印 攀登医学高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我是一个辛勤的高速玻切头,每天迎着朝阳、踏着月光修剪着玻璃体,为人们打开心灵的窗......”写这句话的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同时,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近30年来,她兢兢业业、秉承“医者仁心”,为无数眼疾患者解除病痛,重见光明。近30年来,她钻研业务,向兄弟医院学习取经,打造了一支在省内都叫得响当当团队。近30年来,她热心公益,进行科普宣讲、到特教学校慰问盲童、宣传艾滋病防治,并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受到拒诊的艾滋病患者......

  初识:她是一个忙碌的“工作狂”

  2月29日下午,记者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取得联系,希望第二天能够见面采访她。听说此意后,电话那头的她报以歉意,“明天有6台大手术,3台小手术,恐怕抽不出来肘间。后天,我就要出发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了。”不过,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她说,“明天中午12点半到1点之间,可以吗。不过,若手术没有完成,时间可能会推迟。”

  这是怎样的一个工作狂,一天要安排那么多台手术?记者心里想到。3月1日中午12点半,记者抵达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三楼,此时手术室的大门依然紧闭,记者只能耐心等待。12点50分,在不少人已吃过午饭多时后,一个端着盒饭的清秀女医生走到了记者面前,她就是李甦雁,一个从早晨8点就开始站在手术台上的医生,此时才得以歇息片刻。

  “怎么一天安排这么多手术,太辛苦了。”对此,李甦雁表示,“明天,我就要去北京了。有些病人的情况是不能等的。比如,今天有一位糖尿病引发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情况很糟糕,再不手术,就有可能失明。所以,在去北京之前,我一定要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做完,这是作为医护工作者的责任。”

  1点20分,中午饭只吃了一半的李甦雁放下饭盒,重新回到了手术台上,她还要完成接下来的手术,这一忙就到晚上11点多了。不过,她说,这是她的工作常态,辛苦是辛苦,但这是她的责任和义务。第二天,她还会精神抖擞地带着她的10多个建议和议案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深探:她是一个富有爱心的阳光医生

  2015年10月6日,她在微博中写道,“今天给一个艾滋病患者做玻璃体手术,他是个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患者,裂空特别大,大约270度,由于拖了一段时间,增殖已经非常厉害,难做啊,不过也还算顺利,90分钟完成的,祝他好运。”同时,她还写道,“其实,我的一个助手最让我感动,上周,我做了两台艾滋病感染者玻璃体手术,之前,我发现她的手破了,我准备换个助手,但是她说不行,大家都排得满满的,没有空余的人。为了安全,我没有让她给患者打麻醉药,我自己来......事实上,早在10年前,李甦雁就开始为艾滋病患者做玻璃体切割手术了。

  原来10年前的一天,一个17岁的男孩因视力骤降走到了她的面前。由于患者病情发展凶猛,李甦雁非常着急,并第一时间请来自己的眼底病专业启蒙老师,我国著名的玻璃体视网膜专家王文吉教授会诊。王教授考虑到该患者可能是免疫力低下引起的机会感染巨细胞毒性视网膜炎,需要排除艾滋病。果不其然,检查结果显示该患者为HIV阳性。因为艾滋病患者的泪液可能含有病毒,做手术甚至滴药水稍加疏忽,医护人员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此时,李甦雁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她召开工作人员大会,请大家保护患者的隐私,并叮嘱大家做好自我保护。如今,她更是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受到拒诊的艾滋病患者。正是她的这种“医者仁心”、亲历亲为,感动了无数患者,也感动着她的团队。

  “我是艾滋病患者,你愿意给我治疗眼病吗?”这是有需求的艾滋病患者给李甦雁打电话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来吧,我可以。”李甦雁的坚定燃起了他们重见光明的希望。

  李甦雁告诉记者,“恐惧源于无知!因此,我要用实践告诉人们,做好安全防护,艾滋病患者同样可以做眼底手术。每次参加交流大会,我都会在大会上重申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认识艾滋病,能够对艾滋病患者不抛弃、不放弃。”特别是作为临床医生,如果不愿意接诊艾滋病患者,必定会造成他们隐瞒病史,这样对社会的危害会更大。

  除此之外,她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每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六六爱眼日大型义诊、青光眼日义诊、糖尿病眼病防治科普宣传,去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去特殊技术学校慰问盲童,去传染病医院为艾滋病患者进行免费义诊和眼病防治知识宣讲等,她还是一位艾滋病志愿者阳光医生。

  事业:一步一脚印 攀登医学高峰

  据悉,2006年,李飕雁被推选并任命为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2008年任所长,2013年任徐州市眼病诊疗中心主任。2014年成功申报徐州市眼科重点实验室。

  如今,她和她的团队,负责8个专业,3个病区,200张床位,年门诊量达到25万,年病人手术量1万多台。她给年轻的后备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任职以来引进了3个博士,培养了2个博士,正在培养的有3个博士。目前,他们承担了国家卫计委课题、江苏省卫生厅课题、徐州市科技局课题等10项,获得多项徐州市科技奖和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

  “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这使我们这支团队非常和谐。当然,在原则问题上,我是不会退步的。”李甦雁告诉记者。

  与工作中相比,生活中的李甦雁更随性、洒脱。她偶尔还喜欢写写诗歌。她曾写过一首名为《我们的医院:梦想》诗作,一直被医护人员津津乐道,诗中这样写道:

  我们有个梦想,

  医院不是战场,

  病人和家属没有那么烦躁。

  医生不再流血,

  护士不再受伤。

  医生与护士迈着轻盈的步履,

  在洁净的医院里穿梭奔忙。

  我们有个梦想,

  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在逐渐减少,

  医院的收入也连年下降。

  医学科普知识已深入人心。

  百姓都健健康康。

  那意味着医护救死扶伤的同时,

  政府更加重视疾病的预防。

  ......

  专家介绍:李甦雁,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徐州市眼科医院院长,徐州市眼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第十二次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全国卫生产业协会理事、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委员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徐州市防盲指导组组长。从事眼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全面开展各类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其中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的成功率达到90%的国内先进水平,开展的23G微创玻璃体手术及其拓展应用在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居领先地位。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百名医德医风标兵”、“江苏省优秀女医务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十大女杰”、“徐州市十大女杰”、“徐州市医学领军人才”、“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徐州市拔尖人才”、“徐州市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徐州市健康卫士楷模”和“徐州市廉勤好干部”等称号,第五届中国医师奖提名奖获得者。获淮海医学进步奖、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等十余项奖项。

  专家擅长: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开展复杂视网膜脱离的玻璃体手术。常规开展眼前后节联合手术以及眼底病的激光治疗。目前开展的微创玻璃体手术、脉络膜新生血管的联合治疗在江苏省居领先地位。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四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