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放疗科王侠:六类女性阴道出血警惕宫颈恶性肿瘤

  链接:孕期阴道出血或是宫颈疾病 徐医附院放射治疗解除烦恼> > >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除了一些良性疾病,如功能性子宫出血、各种流产、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生殖道炎症、创伤等可引起阴道流血外,一些恶性疾病,如宫颈肿瘤、子宫内膜肿瘤等也可引起阴道流血。因此,徐医附院50病区放疗科主任医师王侠提醒,出现阴道流血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疾病的治疗时机。

  阴道出血淋漓不尽,误以为是月经不调

  28岁的冯女士,半年来月经量增多,每次同房后也会出血。起初她并没有在意,以为是月经不调,自己吃了点乌鸡白凤口服液。但是半年过去了,月经仍然不正常,而且日益加重,出现了阴道不规则大出血。伴随着这些症状,冯女士还出现了大小便困难,贫血,睡不好,没精神,吃不下饭等症状。最后,冯女士来到徐医附院放疗科检查,被确诊为宫颈恶性肿瘤。

  “患者入院时阴道出血,宫颈大出血,检查结果显示肿瘤足有鸭蛋那么大!”王主任说,“我们先对其进行临时腔内大剂量照射,达到暂时止血的目的。然后进行正规的适形调强放射治疗。放疗5次左右,患者大小便困难症状缓解,不再出血;18次左右,肿块缩小;一个半月后,肿块基本消失。”

  虽然宫颈恶性肿瘤好发于中老年妇女,但并不是说年轻女性就不会得宫颈恶性肿瘤。20世纪90年代以来,年轻妇女宫颈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因此,年轻女性出现阴道出血或者同房后出血的情况,不要简单地误以为是月经不调。发现可疑情况时,需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以排除恶性肿瘤疾病,避免错误的诊断和治疗。

  绝经后阴道出血,要引起足够重视

  51岁的教师孙女士,月经不调2年余,曾去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宫颈轻度糜烂,对症处理后半年绝经,两个月后又来月经。孙女士自认为是月经回潮,未加重视,直至阴道不规则出血合并严重贫血,才来到徐医附院。妇科检查发现宫颈增大,约4.5厘米直径结节状,触血明显,经宫颈活检证实为宫颈恶性肿瘤。

  据报道,宫颈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以40~60岁之间的妇女最多,但小至16岁大至80 多岁的女性都可发病。因此,绝经后的老年妇女一旦出现阴道异常出血,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就诊做宫颈涂片等检查。

  若宫颈涂片检查无异常发现,还需进一步做B超、宫腔镜检查以及分段取子宫内膜作病理检查,以排除子宫内膜肿瘤的可能。子宫内膜肿瘤多发生在50~70岁之间的妇女,最常见的症状是绝经后阴道出血,早期可能只表现为少量阴道出血或粉红色白带,后期则可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因此,绝经后再次出血,不要认为还处于绝经阶段,而应该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六类女性要提高警惕

  宫颈恶性肿瘤如果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必须要通过摘除子宫来治疗,这样只会毁了女人的健全身体,使女人造成一辈子无法弥补的缺陷。所以宫颈恶性肿瘤的预防来得尤为重要。哪些女性属于高危人群?王主任为大家做了具体讲解:

  1.多次人流女性。据临床统计,很多宫颈肿瘤患者,都曾有过多次人流史。人流次数越多越会给宫颈留下创伤,病毒容易侵入,增加患病的几率。

  2.感染了人类乳头瘤病毒的女性。在从宫颈病变发展为宫颈肿瘤这个很长的时间中,对宫颈炎症的妇女进行人乳头瘤病毒检查,及时发现宫颈病变患者,可达到预防和早期治疗的目的。

  3.早结婚多生育的女性是肿瘤高危人群,要重视早期宫颈疾病的筛查。

  4.长期吸毒、营养不良的女性。

  5.有慢性宫颈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女性应定期妇检警惕病变。

  6.家族中有多人患有宫颈肿瘤的女性。应每年定期做宫颈肿瘤筛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