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联生提醒月饼一次食用一两为宜 健康饮食口诀要牢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万家团圆时,亲朋相聚,大块朵颐是最重要的节目啦。欢乐气氛下,许多人往往将健康抛之脑后,宁伤身体不伤感情。
  日前,全程导医网派专人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联生,请他为网友解读中秋饮食上特别要注意的事项。
  (正在接受采访的周联生主任医师)
  三高人群在吃月饼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周主任介绍,月饼大部分都是甜的或者荤的,即使是正常人也不能多吃,特别是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凝以及那些过度肥胖的人,一定要严格控制。因为月饼都是高糖,高脂的,吃多了对身体不宜。一些月饼还是凉性的,吃多了还会伤胃。
  血糖高的人能不能吃少月饼?周主任说,这类人群每天吃饭时要将米饭之类含糖量高的食物控制一下,只要一天吸收的糖分总量控制好,就没关系。另外,要以清淡为主,定时定量,以少食多餐为原则进行饮食,这也是血糖高患者日常生活中应遵循的基础原则。糖尿病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用含糖月饼月饼吃多了容易导致血糖上升。含糖量少的月饼可以少吃一点,切忌不要贪食。
  月饼是碱性食物,如何吃月饼更健康?两餐之间或者当做夜宵吃最好。正常用餐时间也可以吃,但是需要控制好含糖食物的总量,增加月饼就要减少其他含糖类食物的食用。
  周主任还提醒:一斤月饼一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一两。
  (工作中的周联生主任医师)
  如何科学饮食,减少节日期间暴饮暴食?
  面对着满桌极具诱惑力的美食,人们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暴饮暴食!
  周主任强调,一定要控制,现在提倡健康新理念,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喜欢吃的便猛吃,这是非常不科学的。饮食需要杂食,要均衡,这样营养更全面。
  现代社会,很多家庭都非常注重养生,之前就有网友给全程导医网打来电话咨询。他老父亲高血压,家里人比较注意养生,就让他少吃肉,后来老爷子干脆不吃肉了,这样真的对吗?
  周主任表示,不吃肉是不对的,吃多了也不好。要有合理的饮食方法:二两肉,两包奶,两个鸡蛋,一斤半蔬菜,一斤水果,三四两饭是比较科学的。因为人体每天都需要50-100克蛋白质,这样搭配起来就比较健康。
  周主任在此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日常生活中健康饮食口诀一把菜,一把豆,两个蛋,几片肉。
  专家简介:周联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市劳动模范, 徐州市人大代表,任江苏省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神经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神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淮海经济区神经遗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省厅、徐州市、徐州市卫生局科研课题8项,撰写学术论 文5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徐州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其它奖11项。
  技术擅长:头痛、头晕,神经系统疑难病。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